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定西教育帮扶协作纪实:这份爱,跨越万水千山

2018-11-02 09:08:40 李淑娟 谢薇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几只小青蛙,呱!要呀要回家,呱……”昨天下午,甘肃省定西市岷县和平小学一年(1)班的教室里传出稚嫩而欢快的歌声,学生们亮闪闪的眼睛盯着吴阳老师——一位来自福州的音乐“女神”,一丝不苟地模仿着她的动作,红扑扑的脸蛋上流露出认真而陶醉的神情。

由于师资缺乏,那里的孩子们很少上音乐课。吴阳的到来,打开了孩子们的音乐盒子。每天下午的音乐课都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刻,上课前他们就会跑到吴阳的办公室,帮她抬电子琴,将她快点“请”进教室。

“这里的孩子非常可爱,欣喜和成长都愿和你分享!而我也想通过支教,让他们感受音乐魅力。”作为一名“90后”教师,在参加工作的第五年能去定西支教,吴阳觉得非常幸运,“一年的支教时间对我来说弥足珍贵,我会带领孩子们在音乐的殿堂中认识美、感受美”。

福州老师与定西孩子的千里情缘,源于去年初福州市政府与定西市政府签署“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福州市教育局组织名优教师赴定西送教送培训,接受定西骨干教师来榕跟岗培训,部分高校面向定西定向招生……教育结对帮扶,为定西教育源源不断注入活力。

千里送教

福州名师“传经送宝”

去年4月,福州市组织福州教育研究院、福州一中、福州三中、福州八中、福州高级中学、连江一中、福州金山中学等学校9个高考学科的名师、专家共16人,赴定西开展同课异构的教学活动和专题讲座,迈出千里送教的第一步。这场教学交流会在临洮中学开展,两地教师亲切交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碰撞智慧,助力两地教育水平提升。

去年9月以来,根据岷县教体局的需求,鼓楼区派出3批共9名教师前往岷县支教。其中,第一批3名教师已经结束支教;第二批3名小学语文、数学、美术教师9月1日出发,一个多星期后,对口支教名额临时增加了3个,老师们踊跃报名,通知发出后的1个小时就报满了;第三批教师9月10日出发。

延安中学的李农老师,接到支教通知70个小时后,就背着多年积累的教学材料和课件出发了;鼓楼实验小学的王淼烨老师,说服家人,推迟了婚期,用一年的时间,在灾后重建校岷县西城区小学实现数学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结合常态化……支教教师们用学识和热情,谱写了教育帮扶的动人篇章。

据了解,去年2月福州和定西签订教育交流合作协议以来,两地已经开展6次交流活动。福州市共派出33位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和省、市教育教学专家到定西,开设同课异构、讲座近50场,为定西市培训了1820名教师。

跟岗学习

定西教师受益匪浅

去年5月,40名定西教师来到福州,到福州教院一附小、福州教院二附小、福州儿童学园、花巷幼儿园、旗汛口幼儿园进行为期两周的跟岗学习。学校选派省市学科带头人、名优骨干教师、名师工作室成员作为导师,福州教育研究院教育培训中心的专业教师进行全程规范管理,确保跟岗学习效果。

来自定西市安定区东关小学的范文老师告诉记者,来福州培训的老师多为乡村教师,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要在福州学习最前沿的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感受福州的教育文化氛围,并将这种氛围带到他们的学校,带给孩子们。

“参加培训的教师,犹如一颗颗优良的种子,将在2万平方公里的陇中旱塬‘开花结果’。”定西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郭忠认为,跟岗学习为定西搭建了一个向福州教育学习的平台,将极大提升定西教师队伍的素质,对定西教育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据了解,跟岗学习活动每年举办两次。截至目前,定西共选派了155名幼儿园、中小学、职业教育骨干教师到福州优质学校跟岗培训,扎实的教育交流活动得到两地教育专业人士高度肯定。

定向招生

福州高校敞开怀抱

“来这里上学,不仅学费、书本费、住宿费全免,还能得到这么大的锻炼,真正帮到父老乡亲,我觉得收获太大了。”来自定西市陇西县福星镇大湾村的李伟告诉记者,通过福州与定西的高校学生定向招生的政策,他2016年进入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学习。在学校的支持下,他组建了“绿色陇产”工作室,将家乡的党参、黄芪、当归等中药材带到榕城。今年,工作室吸纳了3名学弟学妹,在促进两地交流的同时,为定西的老乡们带去更多的订单,实现精准扶贫。

这些贫困学子是我市与定西教育交流合作的受益者。近年来,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共录取定西籍学生84人,全额免除他们大学4年的学费、书本费、住宿费等,仅学费一项就达10万元。今年,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还分别在定西招收45名、4名、4名贫困生,不仅免学费,还补助生活费。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今年还拨付150多万元,专项扶持定西衙下中学建设。

本月中旬,福州市教育局领导又将带领初中语文、英语和普通话专家等师资赴定西通渭县送教送培训。

“东西相连一家亲”,福州和定西教育协作的美好故事,将持续讲下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