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市城区水系综合治理“三步走” 到2020年底实现城市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2018-11-02 07:28:47 陈敏灵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1日,省水利厅来榕开展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记者从活动中获悉,我市提出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目标“三步走”计划,力争到2020年底,全面补齐涉水设施短板,实现城市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城区分阶段推进 水系综合治理

根据部署,我市将分阶段推进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其中,2018年底,建成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晋安河清淤清障扩河工程全面完工,行洪能力提高至15年一遇。

2019年底,2700公里雨污管网全面排查、修复、改造完成。

2020年底,全面补齐涉水设施短板,城市污水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城区山洪防治工程基本完成,晋安河流域防洪排涝标准提高至20年一遇。

分析各类因素 提出整体解决方案

我市城区河网密布,沟汊纵横,仅主干内河就达107条,总长度244公里。坚持标本兼治、建管并重,我市将城区内涝治理、黑臭水体治理、污染源治理、水系周边环境治理、水系智慧管理五大工作“打包”,同步实施,系统推进。同时,综合分析城区的地理地形地貌、风情雨情水情、水系布局流量标高等因素,提出了整体的解决方案。

在治理过程中,我市坚持生态理念,提出“9个有”要求;坚持治本理念,沿河全线埋下截污管;坚持质量第一,组建150人的工程质量监督组,全天盯在项目一线;推行项目工作法,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把握主动权,实行按项目付费、按效果付费,确保治理成效。

在推进水系治理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用两条腿“走”出了3000多个治理项目。

通过九大举措 科学治理内涝

在治理内涝方面,我市按照“上截、中疏(蓄)、下排”的总体框架,提出了高水高排、扩河快排、分流畅排、泵站抽排、水系连通、蓄滞并举、水土保持、科学调度、建章立制等9项具体措施。

高水高排方面,我市城区三面环山,一场暴雨下来汇水量巨大,极易产生洪涝。所以,我市沿山建设一条30公里的排洪道。平时通过5个支洞将水引入市区,作为生态补水;汛期则关闭支洞,直接把水排入闽江。

扩河快排方面,对晋安河实施了清淤、清障、清抛石、改造驳岸、拓宽河道等,提升晋安河过水能力40%以上,涝水能够以最快速度进入闽江。

蓄滞并举方面,我市在城区新挖、扩挖了7个湖,建设3个滞洪公园、2个调蓄池,可增加调蓄库容200万立方米以上。

智慧管理方面,成立了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对城区上千个库、湖、池、河、闸、站进行统一指挥。

城区水系成为 旅游休闲观光带

在治理黑臭水体方面,我市提出了“9 5”系列举措。其中,“9”是指全面截污、全面清淤、全面清疏、全面治理污染源、全面实施城中村改造、把水引进来、让水多起来、让水动起来、组建联排联调智慧管理体系;“5”是指通过5个措施打造水系周边环境,即种树、修路、亮灯、造景、建园。

记者了解到,为了“把水引进来”,我市通过智慧化调度,利用闽江的潮位差,每天2次把1650多万立方米的闽江水引入城区,沿着内河绕一圈后再出城。为了“让水多起来”,通过加固、加高水系入江入海的闸门,把水留住,使内河的水位比原来提高1.2米~1.8米。为了“让水动起来”,我市打通13条断头河、建设11个推流泵站,让内河水流保持在每秒0.2米以上的流速,形成一个流动的循环水系。

此外,目前,我市已完成河道清淤249万立方米,埋设截污管205公里,完成整治3100多个污染源,取缔130多家小散乱污企业。同时,已建成绿道406公里,建设串珠公园168个,将整个水系打造成为一条旅游休闲观光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