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一张二维码背后的生意经:让生意不再难做

2018-11-01 07:20:38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10月31日电 一张二维码背后的生意经,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一张二维码,让丽江石榴哥、支付宝大叔…同现一条街。丽江石榴哥,鹿角巷小哥哥、支付宝大叔、《人生一串》里的阿龙烧烤……如果他们同时出现在同一条街,你觉得会是因为什么?因为一张二维码!

码商“支付宝”大爷

“付款扫二维码!”不管是路边的包子铺,还是菜市场的小摊主,线下的小微商家不用购置扫码枪等机具,只要一张“二维码”就能做生意。

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些用二维码“武装”自己的小商家自称为“码商”。

还记得那个叫“支付宝”的大爷吗?他也是码商大军中的一员。

10月28日到30日,第一届“天下码商大会”在福州朱紫坊举办,支付宝将码商集市打造成了全国首个“网红庙会”。而开小商店的支付宝大爷,也作为码商参加了此次码商大会。

今年8月,支付宝官微转发了支付宝大爷的相关视频,并表示:“你叫支付宝,我也叫支付宝,你在支付宝商店里用支付宝收钱做码商……我们设计师刚刚跟我说,这么有缘分,希望能够联系上大爷,一起做一个‘支付宝示范店’,设计和装修费用我们来出,如何?”这是支付宝大爷的故事,也是如今入驻支付宝的所有码商们共同的经历。

收钱码里的“秘密”

在支付宝“码商说”社区,码商魏远生的经营故事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一条过道,两排桌椅。这就是魏远生的巷巷面老字号店铺的全部家当。

在魏远生看来,“老字号嘛,店铺当然越久越好。名气在那里了,店铺装不装修,邻居都会来吃。”即便周围写字楼拔地而起,周围的年轻人不再选择破旧的巷巷面,他都没有松过口。“钱都赚不来,还装修?“在和执意要装修店面的女儿发生的无数次争执里,魏远生最常说的就是这句话。装修的费用、方案,是他守着破旧店拍和楼宇饭桌的原因。

在中国,有超过1亿户小微经营者,有不少人和魏远生一样,手里握着好手艺,却苦于融资太难而跟不上时代的需求。一个店面装修的问题,就是天大的难题。

直到有一天女儿魏娜发现了家中的收钱码的“秘密”,父女俩的争执和担忧终于停歇了下来。魏娜发现,支付宝不仅有收钱码的功能,还可以申请免费设计店铺门头、海报等物料。魏远生再三确认才同意,“不要钱可以搞!”这才开始了陈旧了15年的老店的装修。

一张二维码改变了他们的“身份”,同时也为他们带来了更便捷的经营模式、更快速的融资渠道和更红火的生意……

支付宝大爷和魏远生所经历的店面装修只是这张二维码的功能之一。通过支付宝,码商们还可以使用收钱码内的功能进行融资、免费赊账进货、对收款进行智能管理等等。

最新数据显示,支付宝已经有超过300万码商通过“多收多贷”获得贷款,用于扩大经营;770万码商通过支付宝直接进货;“多收多保”服务已经覆盖数千万码商,平均每天有2万码商在支付宝上申请门诊报销金。

一张二维码让生意不再难做

一张二维码,代表着一个小微经营者的收入,同时也是他们和互联网时代的纽带,是他们跟上时代步伐的助力器。

在码商大会上,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表示,支付宝和蚂蚁金服用数字化技术搭起一座桥梁,让每个小一小微经营者搭上中国数字化经济发展腾飞的快车。

支付宝的AI等暖科技让每个码商都拥有自己的商家服务平台,精准推荐其所需的服务,包括生意经、创意海报等。

以“多收多保”为例,多收多保现在已经实现了2分钟申请,1秒钟审核,2小时到账。在上线7个月的时间里,依靠20多人的团队,服务了数千万的码商。目前AI技术在多收多保的贡献度已达50%以上。例如在审核环节,目前57%的审核都由系统自动判别,准确率高达99.99%。

做生意难,做长久生意更难。而如今,码商们通过一张二维码实现了。

调研显示,68%的支付宝码商认为明年会比今年赚更多,31%的码商计划在一年内扩大经营规模,25%的外地码商计划五年内在经营所在的城市买房。码商已成为小微商户形象生动的“品牌”自称,也成为中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佐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