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知名培训机构“塞纳小语种” 拖欠教师工资学员学费无处讨要

2018-10-30 17:34: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近日,福州市仓山万达塞纳小语种学员陈女士向记者反映,今年7月底,她在仓山万达塞纳小语种报名学习日语,并缴费13000元。未曾想刚上1个月的课便遭遇机构关门,剩余11720元学费却无处退还。目前,福州仓山、鼓楼两个校区被拖欠退款的学员至少有100多人,还拖欠了50多位老师工资和医社保费用,金额达上百万元。陈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她既联系不上机构老板,也无法得知何时才能拿到退款。”

东南网10月27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倪斌 樊晓丽)近日,福州市仓山万达塞纳小语种学员陈女士向记者反映,今年7月底,她在仓山万达塞纳小语种报名学习日语,并缴费13000元。未曾想刚上1个月的课便遭遇机构关门,剩余11720元学费却无处退还。目前,福州仓山、鼓楼两个校区被拖欠退款的学员至少有100多人,还拖欠了50多位老师工资和医社保费用,金额达上百万元。陈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她既联系不上机构老板,也无法得知何时才能拿到退款。”

陈女士出示的退费凭证

福州、泉州2地4校已关闭

厦门仍在招生

据塞纳小语种官方网站介绍,塞纳小语种实为福州行知培训中心旗下品牌,该机构共有5家分校,福州、泉州各有两家,厦门一家。

塞纳小语种官方网站截图

但记者调查发现,塞纳小语种的培训机构除了福州仓山区的总部有取得办学许可证以外,其他分校全都没有取得办学资质。其中,今年8月塞纳小语种泉州分校因拖欠教师薪资、医社保费用已导致教师集体离职维权。承诺8月底结清欠款也一直未得到兑现。

目前,塞纳小语种福州、泉州4家门店也已经关闭,但是厦门校区还在正常招生中。

学员学费无处退还

师生教育局维权

10月17日,记者在仓山区教育局门口看到,前来咨询维权事宜的师生有二三十人。

现场,塞纳小语种学员赵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今年7月份报名的,当时向该机构缴纳学费一共7000元,由于各种原因没有上课申请退款,起初机构老板廖某承诺扣掉违约金将于10月9日起5个工作日内退还其余款项6300元。届时如若没有按时退款则按照全额返还给他。但是直到今天,赵先生也没收到退款。

学员赵先生的退费凭证

同时,曾在塞纳小语种担任教师的林女士也向记者反映,目前该机构还拖欠她三个月薪资共计13000元,以及自2017年3月1日入职以来所有的社保费用和2017年12月到2018年8月31号期间的医保费用。林女士说:“她曾试图联系机构老板廖某,发现微信已被老板拉黑。”目前,她已经向劳动部门申请仲裁。

随后,记者试图联系塞纳小语种老板廖某和福州仓山校区校长官某某,电话皆未被接听。

仲裁申请受理通知书

现场参与维权的师生向记者反映,他们一方面希望能够得到有关部门的帮助尽早拿到退款,另一方面,也希望相关部门能为他们维权提供指导,让他们可以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

教育局已经下发

停止办学的通知书

随后,记者走访了福州市仓山区教育局,仓山区教育局学前教育(民办管理)科负责人胡晓峰告诉记者,早在8月份他们就已经接到个别学员要求退款的申请,9月份要求退款的学员陆陆续续多了起来。

为此,仓山区教育局于9月20日约谈塞纳小语种老板廖某,要求妥善处理学员退费申请。“鉴于塞纳小语种拖欠薪酬等问题, 10月12日仓山区教育已经向廖某发出停止办学的通知书,并要求其尽快妥善处理欠薪欠款问题。”

同时,他提醒机构学员,要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己权益,如有需要,仓山区教育局愿意配合有关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做好材料提供。

公安局已经受理案件

建议大家走司法程序

10月17日下午,记者来到塞纳小语种福州仓山万达校区发现,该校区也已经被查封并由执勤辅警看守。他告诉记者,因为拖欠学生学费和老师工资等问题,这里已经被查封。

塞纳小语种福州仓山万达校区

学员已报案,10月22日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经侦大队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他们已于10月13日正式受理了此案件,目前正在调查取证阶段。由于该案属经济类案件加上涉及福州、泉州、厦门多地,所以案件比较复杂。嫌疑人是否构成违法犯罪只有案件调查清楚后才能确定。”

仓山分局经侦大队办案民警表示,他们会依法开展调查工作,调取机构(塞纳小语)银行流水,查看其资金走向。如果资金是用于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但是由于正常经营不善导致亏损的则不构成违法犯罪;如果嫌疑人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就构成违法犯罪。

至于培训机构教师的欠薪问题,民警建议大家先去劳动部门申请仲裁。如果经劳动部门仲裁后企业仍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欠薪数额较大并构成违法犯罪后,劳动部门会将案件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进行处理。如果不构成违法犯罪,教师、同学也可以走司法程序,去法院进行民事诉讼。

劳动部门仲裁无法送达

师生准备起诉

10月24日,曾任塞纳小语种教师的林女士再次向记者反映,由于劳动仲裁申请受理通知书无法正常送达廖某,导致仲裁无法继续进行,她同其他教师已准备前往法院起诉。

学员聊天记录

此外,林女士还向记者出示了截至10月21日,由维权师生自发统计的机构拖欠教师薪资和学员学费名单和金额。据初步统计,塞纳小语种福州仓山万达店拖欠学员共计113人,金额高达72万,东街口店拖欠学员共计63人,金额共计32万。而泉州、福州两地被拖欠薪资教师共计59人,金额高达52万,其中不包含未缴纳的医社保费用。

林女士向记者出示的由维权师生自发统计的机构拖欠教师薪资和学员学费名单。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