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三捷河截污工程完成 福州台江年底前完成全部内河整治

2018-10-29 07:09: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周末的上下杭阳光明媚,整治后的三捷河水清岸绿。踏着斑驳的石板路,市民或沿河漫步,或休憩闲聊。十里河道的昔日胜景,有望重现。

三捷河截污工程完成 台江年底前完成全部内河整治

  环卫工人在三捷河巡河。

福州新闻网10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文/摄 通讯员 林言枝)周末的上下杭阳光明媚,整治后的三捷河水清岸绿。踏着斑驳的石板路,市民或沿河漫步,或休憩闲聊。十里河道的昔日胜景,有望重现。

近1公里长的三捷河是上下杭景区重要的内河景观,但曾经河水黑臭、污泥外落,与两岸的风光格格不入。福州北控水环境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德群告诉记者,因为沿河污水多年直排入河,导致水动力不足、河道自净能力差等诸多问题。

“水系综合治理启动以后,我们经过铺设污水管道控源截污、全面清淤治理内源污染、修建水坝调水补水、生态修复、景观绿化等多个步骤的治理,河道情况有了很大改善。”黄德群告诉记者,三捷河控源截污工程已于9月底全面完成,上下游两岸的景观步道已经完工。

28日,记者在三捷河畔看到,经过整治,水流动了起来,没有异味和淤泥的河水与河道两畔的古桥相互映衬。河道上,环卫工人乘着皮艇来回巡逻,打捞水面上的垃圾和落叶。

“目前,三捷河已经转入河道的运营维护阶段。”黄德群介绍,每天,河道内都有4组共10名环卫工人,12小时维护河面清洁,岸边也有专人巡逻,确保岸上垃圾不倒入河道。

内河维护,靠工人来回巡逻是远远不够的。在台江,“四方联系快处机制”的应用,也成为“管水”的好办法。

黄德群告诉记者,所谓“四方联系快处机制”,就是由市水务集团、北控水务、施工方中建三局和各河道属地的具体负责人联系在一起,不论是水系施工问题还是运营维护问题,都可以快速联系处理。

“比如我们在巡河过程中发现岸边有垃圾,就可以直接联系街道处理。街道或水务集团如果发现新的排污口,也可以直接找业主去处理。”黄德群说,通过这套工作机制,一旦发现问题,都可以在第一时间解决。

同时,北控还在河道内的生态浮岛上种植了能够净化水质的植物。今后通过水坝控制潮汐补水等方式,能让市民见到水清、水动的三捷河。

三捷河的综合水系治理,是台江区黑臭水体综合治理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目前,三捷河、红星河已完成综合整治并对外开放,光明港一支河已基本完成整治,其他河道计划于今年底前全部完成整治。

“下一阶段,我们将加大力量投入,合理安排工序,确保按时完成‘卷地毯’施工任务。”台江区有关负责人介绍。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