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在1月至8月“抓项目促发展”综合考评中拿下第一名 晋安勇夺佳绩靠的是什么?

2018-10-23 07:30:38 陈长森 何佳媛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晋安勇夺佳绩靠的是什么?

在晋安区的努力下,福州宜家项目从拿地到开工只花了近10个月时间。(资料图片)

福州晚报记者 陈长森 何佳媛/文 陈建国/摄

今年1月至8月,晋安区在“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综合考评中拿下全市第一名。论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晋安并不突出,拿下第一名靠的是什么?

福州宜家项目相关负责人道出了许多落地晋安的企业的心声:“晋安区的干部主动联系企业,派专人对接项目,让我们各项工作推进起来事半功倍。”

晋安区“抓项目促发展”办公室负责人林向阳说:“我们的工作特别扎实,积极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对重点项目更是提供了保姆式的服务。”

机制:每周一次项目推进会 坚持两年多

每周六下午,晋安区各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负责人都会在项目推进例会上碰头。从2016年8月至今,除了春节、国庆长假,项目推进例会从不间断,晋安区政府主要领导主持会议。

项目施工需要场地、规划报批需要调整……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都拿出来现场讨论,当场拟定解决方案,绝不拖泥带水。

“把项目推进例会雷打不动地坚持下来,是很不容易的事情,现在已经成了干部们的习惯。”林向阳说,“不仅晋安区的干部会参加,和项目有关的市直部门、项目业主单位,甚至业主单位的主管部门也会来参加。我们对重大项目实行‘6 X’部门会商,就是发展改革、建设、环保、经信、商务、国土部门再加上不确定的其他部门,根据项目特性来决定,会议上直接解决项目的实际问题。”

每个月,晋安区委书记也会主持召开一次例会,听取项目进展汇报。项目推进会解决不了的个例问题,区委随时介入,帮助解决。

比如,泉头旧改区域有一条村道需要改造成施工便道,但周边项目密集,稍有不慎就会“卡脖子”,导致大家都不能顺利施工。在例会上得知情况后,晋安区立即介入协调,根据周边项目用地的推进情况,合理规划调整了各个相邻项目的临时占用地块,使得几个项目互不影响顺利推进。

创新:成立项目前期推进组 实行“异地攻坚”

晋安还推出了一个创新举措,用于支持“抓项目促发展”行动,成立了一个以常务副区长为组长的前期工作推进组(以下简称“前期组”)。

一个项目有多少前期工作呢?晋安区前期组办公室负责人林孝信介绍,大致需要完成15个主要审批节点,包括规划选址、用地预审、环评、用地规划许可、建设用地批准书、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涉及的部门非常多。

“大部分项目的前期手续都在市一级办理,大部分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都涉及市一级。办手续的过程需要赶上一个个时间节点,如果企业误了一个节点,就很可能导致项目无法按时开工。”林孝信说,“我们前期组就像企业和市直部门之间的‘润滑剂’。我们站在企业的角度,寻求市直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为企业寻找到最优的解决方案。全程做好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生产要素保障及开工建设中具体问题的协调,倒排落地计划,明确工作时限,提高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的速度,进而实现‘以地招商、实体招商、点对点招商、一对一招商’”。

截至目前,晋安区前期组已经针对131个地块制定了月度推进计划,已有41个项目顺利开工。

由于各个乡镇(街道)任务压力不平衡,晋安区创新提出了“异地攻坚”的办法,安排任务较轻的乡镇(街道)支援任务较重的乡镇(街道),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攻坚战。

晋安区首个试行“异地攻坚”的项目——泉头农场片区改造项目房屋征收工作去年启动,由于历史原因,泉头农场、泉头村的征迁工作难度大。象园街道抽调精干力量“成建制”进驻泉头农场“异地作战”,与区农林水局、福州地源房屋征收工程处、泉头农场、泉头村成立“五位一体”的项目指挥部,凝心聚力共同推进工作。今年8月28日,泉头农场片区改造项目出让地的房屋征收工作圆满完成。

此外,近期启动的鼓山镇后埔村及周边地块旧改项目,由王庄街道“异地攻坚”,也已基本完成房屋丈量和前期宣传工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