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闽侯白沙井下村“三步走”打造特色景区

2018-10-19 08:27: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走在闽侯县白沙镇井下村,除了整洁的村容村貌,给人印象最深的是,这里的许多民房外墙都涂了有特色的漫画和标语,使得民房在青山绿水衬托下显得格外敞亮。

闽侯白沙井下村“三步走”打造特色景区

  井下村富有年代感的图案和标语,让很多游客忆往昔岁月。

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文/摄 通讯员 张清炎 郑泓

走在闽侯县白沙镇井下村,除了整洁的村容村貌,给人印象最深的是,这里的许多民房外墙都涂了有特色的漫画和标语,使得民房在青山绿水衬托下显得格外敞亮。

井下村是白沙镇唯一的革命老区村,解放战争期间,这里曾组织过金钟山战役。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有近200名城市知青到此插队下乡,因此,井下村成为许多福州老知青、老党员的休闲地,许多旅行社还将井下村作为红色旅游景点,几乎每个周末都有数辆大巴载着游客前来观光。

但在多年前,井下村还是一个卫生状况差、生产萧条的落后村,它是怎么蝶变成为旅游景点的?

“第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振精气神;第二步,让农民增收,强化发展信念;第三步,引入产业资本,发展特色旅游。”井下村党支部书记萧暾道出了缘由。他说,只有发展乡村特色旅游才能将生态资源变现,才能继续投资,形成可持续发展模式。

拆除旱厕鸭棚 建设美丽乡村

1988年,萧暾离开井下村在外打拼,2012年回到村里担任党支部书记,他回到家乡的第一印象是:村里什么都没有改变,到处是旱厕、鸭棚,一切还是这么破旧。要改变村容村貌,首要解决卫生问题,就必须拆除旱厕和鸭棚。

“拆鸭棚可没那么容易,关系到村民的生计问题。”萧暾想出了一个现场办公的方法,他召集全村党员和村民代表召开会议,商讨如何改善村居环境。有代表提出要拆掉影响环境的鸭棚和旱厕,这得到了大部分人的赞同。有的村干部甚至提议马上带头第一个拆自家鸭棚,这让全体与会代表热血沸腾,大家一致同意:择日不如撞日,挨家拆过去。于是,就一天时间,全村20多个影响环境卫生的鸭棚全部拆除。

萧暾说,在村党支部党员挨家挨户劝说下,家庭条件好的农户带头建起栅格化粪池,贫困户则由村财补贴建设,不到一个月,旱厕在井下村成为历史。环境卫生变好了,村党支部号召村民实现垃圾不落地,共同保护美好环境,村民也渐渐自觉地将垃圾丢到定点的垃圾回收桶中。

井下村的做法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肯定,2015年该村被纳入县级“美丽乡村”建设村,2016年成为福州幸福家园示范村。

流转土地种菜 青年回乡创业

井下村人居环境极大改善后,村党支部将关注点放在了产业发展上。

2014年,井下村与融侨物业公司合作成立融园蔬菜基地,从村民手中流转30亩土地,用于种植无公害时令蔬菜,专供融侨集团旗下的酒店。村民的每亩土地一年可以收到900元的租金。

由于良好的生态环境,井下村出产的蔬菜得到食客的高度好评,目前井下村的蔬菜也直供福州其他一些酒店和部分高档小区。村里的蔬菜基地也发展到60多亩。参与基地种植的农户从不到10人发展到现在80多人。

引入产业资本 打造红色景区

井下村发展的第三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关系到该村的长久发展。发展旅游必须建停车场。

“当时提出建停车场,许多人不理解,他们说井下村的路已经是断头路,有谁会来这里旅游。”萧暾说。

但萧暾还是排除万难,在村部周边建起5亩大的停车场,可停放大巴20辆,小车五六十辆。

一切准备就绪,就等着游客到来。2016年,该村响应“一村一特色”的幸福家园建设目标,利用扶持资金邀请福州的美术院校师生为20多栋民房外墙画上有特色的漫画和标语,这让井下村顿时成为一个热门红色旅游景点,每逢周末,游客络绎不绝。

“优美的自然环境和知青特色文化吸引了许多产业资本的关注。去年,村里引进美佳丽农业公司打造乡村休闲旅游基地,基地内有卡丁车、植物迷宫、花海公园等一系列特色游玩项目。这些项目将与红色旅游相结合,形成互动响应,美佳丽农业公司还承诺从门票收益提取5%作为村财收入,进一步发展井下村的乡村旅游事业,今年底,该休闲旅游项目将竣工迎客。”萧暾说。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