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江阴港区进军国际深水大港

2018-10-16 08:17: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记者从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了解到,依托“一带一路”倡议,今年江阴港区集装箱运输板块成绩喜人,正以全新面貌向国际深水大港进军。

福州江阴港区进军国际深水大港

  位于江阴港城经济区的金风科技公司厂房已交付,如今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海上风电装备基地 年产值将超百亿元

建设国际深水大港,离不开港口产业的支撑。在江阴码头东部不远处,便是江阴港城经济区的产业区。记者在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看到,这里塔吊林立,施工车辆来回穿梭。

据介绍,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总投资40亿元,设置风机主机厂3家、叶片制造厂1家、结构件厂1家、发电机厂1家,同时建设国家级大容量海上风电研发、检测、认证三大中心。

该产业园负责人金海军表示,金风科技、东方风电、江苏中车电机、LM叶片、中国水电四局等5家企业已入驻产业园,涉及海上风电整机、电机、叶片、结构件等风电机组设备全产业链。园区计划后年全部投产,产值可达150亿元至180亿元。

“目前产业园内的配套厂、办公生活区和风机结构件厂正在加快建设,金风科技厂房已交付并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金海军告诉记者,金风科技公司计划年底实现第一批风机下线,依托“一带一路”,首批风机将从江阴港区出发,销往阿根廷。

借着建设国际深水大港的东风,江阴港区还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正在快速推进。在东部产业区,银河国际汽车园、新福兴新能源汽车玻璃产业园、友谊新材料科技工业园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在西部产业区,以耀隆化工为龙头的煤化工、以东南电化为龙头的盐化工、以中景石化为龙头的石油化工产业链集群已经初步形成。

“临港产业将为建设国际深水大港提供强大的产业支撑。”上述负责人说,未来江阴将重点打造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专区,建设百亿级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形成一个集化工新材料、先进制造业、电力能源、现代服务业等项目于一体的产业区。

补齐港口设施短板 加快建设多个泊位

“江阴港区是我省确定的两大集装箱核心港区之一,是全国少有、福建最优的深水良港,具备建设国际深水大港的条件。”江阴港城经济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处负责人介绍,他们正在补齐港口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江阴港区6号~9号等4个集装箱泊位的建设。

在6号、7号泊位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大型机械、施工车辆正在进行陆域回填工作,百名工人各司其职,或安装胸墙模板,或吊运钢筋笼……

据悉,江阴港区目前已建成5个5万吨级可兼靠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1个10万吨级煤码头,以及全省唯一连片的3个5万吨级液体化工码头、7个3000吨级液体化工泊位。

上述负责人说,未来江阴港区还将推进18号、19号等2个滚装泊位以及13号ABC等3个大型化工泊位和通用泊位的建设。工程建成后,将形成集装箱泊位连片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填补汽车滚装泊位的空白,实现港区集装箱吞吐量超过300万标箱。

与此同时,江阴港城经济区结合江阴镇省级“小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加快推进教育、医疗、商业、文化、娱乐等生活配套设施建设。

江阴港城经济区管委会负责人说,为了推进江阴国际深水大港的建设,管委会连续出台了《江阴港城经济区促投产项目配套设施建设攻坚行动方案》《江阴港城经济区产业项目促动建攻坚行动方案》,按照时间节点和责任分工推进相关要素保障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动工建设或竣工投产。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