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闽清:河长黄建恒有个“游泳”梦

2018-10-16 08:07:55 欧阳进权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河长黄建恒有个“游泳”梦

  黄建恒与河道保洁员讨论治河细节。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摄 通讯员 张文 苏雪容 叶玮仪

“大家辛苦点,加大对全镇各河道的清理和巡查,好让乡亲们看到溪里美景。”日前,在闽清县池园镇池园村溪边小亭里,池园镇河长黄建恒召集河道专管员开会布置卫生工作。每年中秋节到次年春节,旅居各地的闽清人会陆续回到家乡走亲访友。

“小时候我父亲在池园镇工作,我在这里生活过几年,那时候每条溪的水清澈见底,是小伙伴们的天然游泳池。”黄建恒对记者说,自从2017年3月他担任池园镇河长后,镇内15条河道、65.2公里的河滩便成了他追逐儿时记忆的乐园。

“乡镇河长有一周一检查制度。”黄建恒打开手机河长巡查软件说,他每周对河道两岸排污口、河道垃圾、侵占岸线、水质情况等进行检查,发现问题,便溯源查找相应责任人,及时整改恢复。

“镇属单位的党员干部相对好沟通,但镇里的工业企业和养殖散户们排放污水就让人头疼了。”黄建恒扶了扶眼镜说。

池园镇是工业重镇,河水污染的重要原因是工业废水、养猪场排放。有一次,黄建恒在隔兜村巡河时发现了一股又黄又臭的工业废水,徒步巡查了好几个小时,就是找不到源头。后来请县环保局、县公安局、镇村干部协同排查,终于发现了隐藏在旧房子里的非法电镀厂,原来废水是通过房间的暗管排放出来,他们立即将电镀厂关停。

池园镇有45家养猪场,这些养猪场大多不规范且证照不齐全,黄建恒通过不断摸排、走访,正面游说他们关闭不规范养猪场,同时通过执法部门配合,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就取缔了43家养猪场,仅留下了2家证照齐全的养猪场。

说到督查工作,黄建恒掰着手指说:“今年,我们对生态方面的督查问责是下狠心了。镇纪委对党员干部生态监管不力的,警告处分3人、约谈11人、诫勉谈话2人。现在各村两委的生态保护意识大大增强。”

“绝大多数群众的环保意识提高了,能自觉维护生态环境,不向河道乱扔东西,但个别村民的不文明行为不时损害着环境。”黄建恒说,针对这种不文明行为,他和河道专管员们采取“家访式”教育,只要发现哪位村民向河里乱扔垃圾,河道专管员就当场制止并向其宣传河道保护知识。事后,黄建恒还会带着河道专管员对乱扔垃圾的村民进行家访,上门苦口婆心地宣传河道保护。经过多次的家访教育后,其他村民也不好意思往河里扔垃圾了。

黄建恒在主要辖区河段设置河长公示牌及河长制宣传牌,详细列明河流的各项信息和各级河长、河道专管员监督电话,主动接受公众监督,同时聘请县人大代表作为河长制监督员,实行河长制人大代表监督员全覆盖监督。

池园镇还加大了打击非法采砂的执法力度,完善了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推动陶瓷企业实现“煤改气”,从源头上杜绝河道污染。

2017年9月,池园镇12个村1500名群众积极参与《对河长制工作的满意度调查》,满意率达97.8%。

如今放眼向池园镇的芝溪望去,丽星村这段最为宽阔的水面很难看到垃圾和漂流物。岸边郁郁葱葱的古榕树下,村民坐在石凳上听水聊天,白鹭从溪面上飞掠而过。

“多么希望哪一天,我能像小时候一样去河里畅快地游泳啊……”黄建恒说。如今,他离实现这个梦想越来越近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