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有缘人齐聚加德纳故居 共赴鼓岭之约

2018-10-14 07:39:02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林瑶  
13日下午,鼓岭故事主人公密尔顿·加德纳的侄孙加里·加德纳和李·加德纳坐上了回美国的飞机,从福州鼓岭的“家”回到美国的家。

有缘人齐聚加德纳故居 共赴鼓岭之约

  几位加德纳后人回忆起祖辈在鼓岭的生活。

福州新闻网10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文 见习记者邹家骅/摄)13日下午,鼓岭故事主人公密尔顿·加德纳的侄孙加里·加德纳和李·加德纳坐上了回美国的飞机,从福州鼓岭的“家”回到美国的家。12日下午,加德纳故居三位老房东后人——加德纳兄弟和美国友人穆言灵在鼓岭加德纳纪念馆把手言欢、重温鼓岭往事,并同鼓岭度假区管委会负责人共叙鼓岭发展,致力让鼓岭故事传播更远,“鼓岭精神”内涵更深。

故人云集共赴鼓岭之约

“看照片中的小baby,这就是我的丈夫。”12日下午,在鼓岭加德纳纪念馆,美国友人穆言灵指着墙上的一张老照片向记者介绍。照片上,一位西方妇人端坐椅子上,慈爱地看着怀内安睡的婴儿,这是穆言灵的丈夫穆彼得。加德纳离开后,故居转手给一位邱姓牧师,穆彼得曾和父母居住于此。

穆言灵风趣健谈,而加德纳兄弟则略显感慨地打量着馆内的床几桌凳、古董钢琴、西式摆件——基本复原了鼓岭当时中西融合的装饰风格。6年前刚落成时,馆内还是空荡荡的,近年来鼓岭管委会费劲心思四处搜寻,如今摆满了鼓岭老物件,各种声光电设备让“鼓岭故事”可看、可听、可触。

“那不是我们吗?”墙上的电子相片上,是6年前加德纳兄弟在乡亲围观下,从鼓岭“外国本地公众水井”内打水。身患糖尿病的加里·加德纳步履有些蹒跚,但接到晋安区和鼓岭管委会的邀请,他还是长途奔波来见证纪念馆的开馆,看看“鼓岭老家”的新变化。“这里依然雾气朦胧,山民依然热情好客,但建筑更美,各种各样的花开得更漂亮了。”70岁的加里感叹。

这次是加德纳兄弟第三次来福州。1987年,加德纳兄弟和父亲到福州,取走了白塔脚下的一捧土,寓意“故土难离”;6年前同样金桂飘香的季节,他们首次踏足鼓岭,聆听先人和鼓岭的一段情缘,替加德纳圆梦;这次,他们也是为了圆自己的“鼓岭梦”而来!

鼓岭故事内涵不断丰富

在加德纳纪念馆内,投影仪正在播放鼓岭故事的视频资料。故事的缘起,是1992年中国留学生钟翰发表在《人民日报》上的《啊!鼓岭》的征文,牵出了美国物理学家密尔顿·加德纳对鼓岭跨越一生的乡恋,感动了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当年8月,在习近平邀约下,加德纳太太寻访鼓岭,和乡亲畅叙童年加德纳的趣事。2012年,时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的习近平访美期间,又动情讲述了这段鼓岭故事,令其蜚声中外。

尽管已熟知这段历史,李·加德纳还是为故事深深着迷。他说,能成为中西友好的见证,他为加德纳家族感到骄傲。

穆言灵说,加德纳太太返美后,多次提起鼓岭。“她说,感受到中国人的友善和爱,我终于知道我先生为何对鼓岭恋恋不忘。我也一样,愿意为延续这份友好而努力。”

看故事的人,也成了故事中的人。这次加德纳兄弟为纪念馆带来加德纳曾用过的毯子和水壶,而穆言灵则献出1925年的鼓岭地图和百年前的鼓岭老菜谱,并着力通过史料确定加德纳故居旧址。她还绘声绘色地讲述了在中国行医施善的福益华医生在鼓岭向心爱姑娘求婚的故事。

2012年以后,在有关部门的牵线搭桥下,鼓岭故人后裔、有缘人纷纷归来,各种记忆碎片拼接、互证、勾连,逐渐还原上个世纪初鼓岭上中外人士和谐共居的历史。

大美鼓岭续写友谊佳话

福州鼓岭自古就是度夏胜地,百年前外国人发现这一宝地,遂成就了鼓岭中外友好的佳话,赋予了鼓岭中西文化融合的独特魅力。近年来,鼓岭也在着力挖掘背后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进一步提升鼓岭文化旅游品牌。

穆言灵建议,可以打造一条鼓岭“诗人之路”,按年代镌刻中外著名诗歌,并以诗歌为媒,让游客和市民在漫步中感受中西文化的交相辉映,每年再举办一次赛诗会,进一步提升鼓岭的文化内涵。

刚刚结束的鼓岭“乡宴十大碗”活动,重现了鼓岭百年餐饮文化,穆言灵从美国家中带来了中英双语的鼓岭百年老菜谱,为恢复振兴鼓岭餐饮文化加油助阵。“我建议将这本菜谱复制公开,让鼓岭村民个个能做,甚至打造出春夏秋冬四季菜谱,让村民成为餐饮文化的传承者。这样做出来的,才是真正的鼓岭老味道。”穆言灵的建议,让鼓岭管委会的相关负责人点头称好。

穆言灵和加德纳兄弟还就成立鼓岭历史教育研学基地、打造鼓岭翻译志愿者队伍等交流看法。

鼓岭管委会主任陈劲松表示,鼓岭见证了当年外国人的童年、青春、爱情和友情,是中外友好的一张名片,“希望你们能常回家看看,在美国时能多多宣传推介鼓岭,我们也会将鼓岭的变化跟你们分享,一起让鼓岭故事流传更广,向全世界传播‘鼓岭精神’!”

陈劲松表示,他们正致力于修复加德纳故居等老建筑,恢复提升鼓岭风貌,让鼓岭上重响当年教堂的钟声,吸引更多人前来。“我真希望,我那时能再回来看看鼓岭!”听完激动人心的蓝图,加德纳兄弟无限向往地说。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