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警醒!福州上半年12人被终生禁驾 超百人"告别方向盘"

2018-10-10 07:07:18 林春长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警醒!福州上半年12人被终生禁驾 超百人

  2017年3月6日,闽AN01**小型越野客车驾驶人醉驾致人死亡事故现场。

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文 福州交警支队供图

昨日,福州交警支队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终生禁驾人员名单,共12人。自从2011年“醉驾入刑”以来,福州被终生禁驾人数已超百人,以“80后”和“90后”居多,年龄呈现年轻化趋势。

终生禁驾是一项严厉的行政处罚,意味着今后不能重新报考驾驶证,终生“告别方向盘”。而不少案例中,如果行为人有较强的交通安全意识,履行应尽的义务,完全能避免被终生禁驾。为此,福州交警支队法制处民警分析具体案例,为你支招。

现状:福州上半年12人被终生禁驾

在市交警支队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福州市终生禁驾名单中,交通事故后逃逸构成犯罪和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被终生禁驾各占6人。

这12人中,有5人持C1驾驶证、1人持E证,5人未取得任何驾驶执照,属于无证驾驶。

此外,还有一名行为人所持驾照类型为A2E。民警介绍,A2E驾驶证是A2证和E证的合并,基本上大部分车都能驾驶。该证在C1证的基础上,至少要经过两次增驾才能取得,可以说来之不易。行为人被终生禁驾后,不能再驾驶任何机动车,损失十分巨大。

提醒:非机动车肇事逃逸也会被终生禁驾

终生禁驾一般和交通事故、犯罪、逃逸等挂钩。对于一些法律意识淡薄的市民来说,很容易陷入终生禁驾事故中交通工具“限于”机动车的“误区”。

交警部门公布的12名终生禁驾人员名单,有一个细节值得重视——这些人员中,有2人驾驶的车辆种类为轻便摩托车,还有3人驾驶车辆种类无显示,很大可能为非机动车。

福州交警支队法制处民警介绍,发生交通事故不一定会构成犯罪,只有达到一定标准才构成交通肇事罪。

终生禁驾对行为人的交通工具没有限定,驾驶任何交通工具发生事故达到一定标准情况,都可能面临终生禁驾。

对于利用非机动车,如自行车、三轮车、马车等,从事交通运输活动,违法肇事使人重伤、死亡的,以交通肇事罪论处,一旦有逃逸行为,也会被终生禁驾。

支招:为你分析案例避免重蹈覆辙

终生禁驾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构成犯罪的;二是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

案例一

针对第一种情况,发生交通事故后,行为人履行应尽的义务,就能避免造成逃逸被终生禁驾。

2017年9月8日22时,李某驾驶闽A8****轿车途经324国道闽侯县祥谦镇兰圃村路段时,碰撞被害人方某造成其抢救无效死亡。肇事后,李某未报警,将肇事车停放在事故现场前方的店面门口,并自行离开。

后经闽侯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认定,李某负本起事故全部责任。今年6月8日,李某因交通肇事罪被判刑。交警部门依法对李某作出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处罚。

民警分析

该起事故中,驾驶人如果不逃逸,可以及时救死扶伤,减轻后果,弥补过错。逃逸就增加了后果的严重性,还增加公安机关的办案难度和办案成本。

事故发生后,车辆驾驶人应做到立即停车保护现场,造成人身伤亡的,驾驶人应当立即抢救受伤人员,并迅速报警处理。做到以上的义务动作,就能避免造成逃逸被终生禁驾。

案例二

2017年3月6日发生在鼓楼区白马北路的一起交通事故,就属于典型的“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情况。

当天0时16分,吴某捷醉酒后驾驶闽AN01**小型越野客车,沿白马北路由南往北方向行驶至艺术家园小区路段时,车辆碰撞前方同方向吴某彪驾驶的电动车车尾,造成两车损坏,吴某彪及车上人员陈某霞当场死亡。

事故后,吴某捷血样检测值为160.73mg/100ml,负事故主要责任,其行为涉嫌交通肇事罪,被吊销驾驶证并终生禁驾。

民警分析

该起案件中,吴某捷醉驾发生交通事故构成犯罪,具有危害公共安全的故意,故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醉酒驾驶是一种高度危险的行为。2011年,醉驾入刑提高了对这种行为的处罚力度,能够起到更好的警示作用和预防犯罪行为发生。对于广大驾驶员而言,应坚持“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铁律。

酒驾经济账

交警部门计算了酒后驾车的经济账。

饮酒后驾车成本

罚款2000元

至少6个月不能开车

一周驾驶证学习考试

醉酒驾车成本

拘役6个月

吊销驾驶证

5年内不准驾车

可能面临失业

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将承担保险公司不予理赔的经济赔偿,构成终生禁驾条件的,还将彻底失去驾驶资格,导致的经济损失无法具体估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