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加德纳故居三位老房东后人跨洋回访鼓岭

2018-10-09 07:20: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首届中国鼓岭美食节刚结束,10月1日,美国人艾伦再次特意赶到鼓岭,这一次她带来了一本她婆婆珍藏的中英文食谱。

三位加德纳故居后人回鼓岭老家团聚

70岁的Gary和68岁的Lee于8日上午12点抵达鼓岭。刚下车的Gary第一句话就说,“我们是回家来啦!”

看到Gary和Lee安全抵达鼓岭,艾伦比谁都激动。她说,为了寻找加德纳后人,她整整花费了2年时间,最后在脸书和互联网上意外发现他俩。他们居住在美国科罗拉多一个小镇上,是加德纳的侄孙,也是现在能找到加德纳仅有的后人。Gary和Lee的祖辈和父辈都住过鼓岭,他们家人对鼓岭留下深厚情感。当艾伦前往Gary和Lee住所与他俩会面时,他们在一起谈论鼓岭以及前辈与鼓岭的过往情谊,整整谈了2天时间。他们之间因此还建立起了兄妹情谊。自从艾伦出现,1ee说他没有一天不在想着鼓岭。Gaty说,鼓岭始终是他家人谈论的话题和留恋的地方,是家人心所在的地方,他们一直把鼓岭当做共同的家。

艾伦介绍,密尔顿·加德纳(1901--1986)是美国物理学家,童年时住在鼓岭,在这里度过了许多快乐的时光。1986年他在弥留之际,还在喃喃着“苦--娘--苦--娘……”(即鼓岭)。上世纪九十年代,加德纳夫人伊丽莎白女士,应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的邀请来福州鼓岭,她带着夫君当年的一批遗物,包括他儿时和中国小伙伴玩耍的几张照片,来到了陌生而又熟悉的中国鼓岭。她在鼓岭找到了当时尚且健在的9位加德纳儿时小伙伴,还见到当年把加德纳挑上山的女挑夫。2012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美时,曾给美国友人讲到那个故事。

加德纳故居三位老房东后人跨洋回访鼓岭

  艾伦与郭恩淋共同制作华夫饼。

加德纳和家人在鼓岭建造了这座别墅,成为这座房子的第一批住户,艾伦的丈夫一家则是加德纳别墅的最后一批洋住户。1911年,加德纳一家回美国,随后别墅被出售给别的洋人。1948年,艾伦的公公穆霭仁带着当年刚出生的彼得(艾伦的丈夫)在加德纳别墅的房子里住了一整个夏天。

艾伦的公公、婆婆、自己的父母以及他们的子女都对中国留有深厚情谊。2015年,穆彼得与艾伦手捧着父亲穆霭仁的一半骨灰,遵照着父亲的遗嘱,将老人的骨灰撒进福建人的母亲河闽江中,留在了生他养他的八闽大地上。艾伦三代人孜孜矻矻,以大爱担当中美文化交流的桥梁。

近些年,艾伦花费大量时间,查找了大量资料,终于寻访到已经被拆毁的加德纳别墅具体位置,并且在当地政府支持下,重新修复加德纳别墅,建立起纪念馆即将对外开放。加德纳故居三位外国老房东后人借此机会回访鼓岭,成就一段美谈。

9日下午3点半,加德纳纪念馆将举行开馆仪式。

加德纳故居三位老房东后人跨洋回访鼓岭

  郭恩淋创新华夫饼受艾伦称赞。

加德纳故居三位老房东后人跨洋回访鼓岭

  艾伦与郭恩淋展示各自制作的华夫饼。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