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滨海新城日新月异强力崛起 68个项目同时在建

2018-10-07 07:20:06 郭立锋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滨海新城日新月异强力崛起 68个项目同时在建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二期项目正在装修。

福州日报记者 郭立锋 文/摄

国庆长假,福州滨海新城建设依旧如火如荼,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项目建设马不停蹄,基础设施快速完善,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城面貌日新月异,一座生机勃勃、充满活力的滨海新城正在崛起。

每月都有新进展国庆假期不停工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塔吊林立,一座座高楼正拔地而起。研发楼二期项目五栋崭新的白色大楼,300多名工人正进行大楼装修和室外绿植工作。

据该项目承建单位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长乐片区负责人蔡海云介绍,研发楼二期项目现已进入最后百日冲刺阶段,为确保年底投用,施工人员都在加班加点赶工。“我们承建的十几个项目国庆期间都照常施工,每天施工的人员加起来有五六千人。”蔡海云说,他们正利用假期,科学调度、周密安排,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像该项目一样,加班加点、抢工期已成为滨海新城各个项目部的主旋律。滨海新城启动建设以来,众多一线建设者不仅加班加点、连续奋战,为新城建设点燃了“加速器”,还通过比学赶超、争先创优,为新城建设注入了“催化剂”。

福州实验学校、福州三中滨海校区、滨海新城综合医院进入桩基施工阶段,海峡青少年活动中心正加快主体钢结构建设,数字中国会展中心已开始机电安装、装饰装修等工作,福州市水上运动中心训练基地已进入验收收尾阶段;融侨双语学校一期投用,二期主体结构施工已到三层;安置房一期主体结构施工已到八层,安置房二期、三期也已进入地下室结构施工阶段……据福州滨海新城建设总指挥部综合办项目建设统筹处负责人刘坚容介绍,国庆假期,滨海新城68个在建项目都在赶工,施工桩基、塔吊设备有400多台,施工人员8000多名,滨海新城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民生基础设施正快速完善。

与此同时,地铁6号线、机场轨道交通工程、东南快速通道、长平高速、福平高铁等均在紧锣密鼓推进,立体化交通骨架加速成型。滨海新城建设每月都有新进展,呈现新面貌。

数字产业集聚产城融合发展

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二期项目一侧,一座六边形的大楼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被誉为福建“最强大脑”、全省单体容量最大、设计和实施等级最高的数据中心——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商务云)。

依托云计算中心,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家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国家旅游大数据分中心等一批有影响力的项目陆续入驻,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省超级计算中心(二期)正加快建设,今年底将提升至3000万亿次/秒运算速度、30PB数据存储处理能力,充分满足不同业务应用系统对超算平台大数据计算和数学框架建模需求。

在这些大项目、好项目的示范带动下,健康医疗、大数据等高端产业要素正加速向大数据产业园汇聚,呈现集群集聚发展态势。截至9月底,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累计注册企业已达200家,注册总资本达243亿元,奇虎360、浪潮、贝瑞和康等行业龙头企业以及三大电信运营商均已落户。开园至今,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区企业累计销售总额186.6亿元,税收总额9.52亿元,园区产能正在加快释放,数字经济动能正在迸发。

展望未来,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将建设成为国家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数字中国”应用示范区、国家东南区域大数据中心、国家大数据应用创新基地。滨海新城将依托东南大数据产业园,重点发展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产业,努力构建新型产业体系,以数据资源集聚优势,推动产业汇聚,驱动经济发展。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基础,城市是产业发展的载体,城市和产业共生、共利。”福州滨海新城建设总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以往城市快速扩张带来的一些弊病,遵循城镇化发展普遍规律,滨海新城将因势利导,加快推进产业与城市的功能融合、空间整合,促进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实现以产促城、以城兴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