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多所小学“课后延时服务”有了不一样的选择

2018-09-30 09:17:57 管澍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福州多所小学“课后延时服务”有了不一样的选择

  群众路小学的小朋友在测试往返跑成绩。

福州日报记者 管澍/文 张旭阳/摄

近期,福州有多所小学悄然启动了内容丰富、形式各异的“课后服务”。随着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社会资源逐步加入“课后延时服务”体系,家长们对于课后服务的内容也有了更多的期待。

孩子锻炼少家长压力大

群小让学生“动起来”

“我家男孩对艺术类的兴趣班不感兴趣,但很喜欢上体育课,很喜欢球类运动。可是我们家长每天工作忙,等到下班可以去托管点接孩子时已是晚上八点多。除了在学校的体育课之外,孩子基本没有时间参加其他体育锻炼。可是,面对国家越来越重视青少年体质的大环境,以及中考体育分比重逐年提高的现状,我们现在非常有压力,非常着急。学校有可能创造更多的机会让孩子锻炼吗?”近日,群众路小学的家长陈凤给校长写了一封信,引起了群小校长郑天戈的深思。

和这位家长一样,在福州,有许多家庭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孩子对体育锻炼十分渴望,而家长因工作在接送方面障碍不少;学校组织午晚托班主要以完成作业、主科辅导为主,学校社团活动中也难觅专业体育训练的兴趣班身影。在校内,如何保证和增加青少年体育锻炼时间?“即使每周有三节体育课,再加一周一节的体育兴趣班,也远远无法达到系统健体的效果。”郑天戈告诉记者。为了满足家长们的需求,群众路小学必须行动起来,找到一个突破口。

8月份,福州市政协组织了一场界别协商座谈会,就福州市小学生课后托管服务发展现状进行专题调研。课题组建议,福州应拓展多元途径,满足各类家庭的课后托管实际需求,参考外省市探索利用校内场所,引入社会力量开展学生课后托管服务的模式。同时,在托管成本承担上,课题组认为广东、广西所提倡的“政府、学校、家庭合理分担”也较为务实,能解决财政经费支持不足的问题。

由这个思路出发,这学期群众路小学与福州日报社“福小子”青训平台取得联系,尝试借助平台的优质资源,在周二下午的兴趣班和四点半课堂引进羽毛球、篮球、乒乓球、击剑和体能五个体育项目。郑天戈说:“学校提供运动场地和管理支持,利用孩子们的碎片时间,引进优质的体育青训俱乐部,让全体学生都能参与体育锻炼,接受专业的体育指导。”他表示,在学校提供的免费课之外,如果家长们有需求,可以自愿为原则,自由向这些俱乐部购买教练服务。

四点半体育课“热起来”

参加运动的孩子越来越多

群众路小学将社会体育资源引进学校,家长反响如何?9月17日晚,群众路小学面向对体育兴趣班感兴趣的家长开了一次家长会。根据之前一周的预报名情况,两百多名家长如期而至。

经过现场的交流和展示,四点半体育课程现场报名十分火爆,远超预期:篮球、羽毛球、乒乓球、击剑和体能5个班,原计划各招30名学生,实际报名有两百多人。最后,篮球为此增设一个班,体能增设2个班,总算满足了家长和孩子们的需求。

“学校解决了我们家长最大的难题——接送问题,我不用再翘班去接孩子,可以下了班再来接。学校为每一个体育兴趣班配备了一个专门的安全监管老师,加上活动本身在校园里开展,我不用担心安全问题。”二年3班的家长林明说,“最开心的就是不仅孩子可以强身健体,我们家长还省时省力,何乐而不为?”

“我了解到外面体育培训机构一节课是100元左右,学校让渡运动场馆的资源给教练和学生,家长只需要掏一半的钱给这些校外教练,非常实惠,而且教练的配备数比社会上培训机构都多。”孩子在四年3班上学的家长蔡景其表示。

家长会上,众家长十分赞成学校的这一做法。写信给群小的家长陈凤高兴地表示,学校四点半体育课,让孩子们实现了在校内利用碎片时间,学习一项体育运动的美好愿望。

家长蔡景其告诉记者,进行预报名时,孩子们都非常踊跃,一下子带动了全班的氛围。在她看来,现在学校给孩子们创造了这么好的条件,主动参加体育运动的孩子越来越多,整个学校就会渐渐形成全员运动的良好氛围。

升级服务已经破题

如何拓展途径“议起来”

学校场地有限,如何保障不参加体育兴趣班的孩子正常体育活动的时间?群小校长郑天戈表示,每周二下午的兴趣班是面向所有学生免费开放的,每周二至周五的40分钟晨会上,学校还聘请专业的体能教练带领全校师生训练,并融入新的体能互动环节和理念,让全校学生都接受专业的体育指导。

“引进校外优质体育资源,重点在于在校内普及体育运动,增加所有孩子的锻炼时间,让孩子在接受体育锻炼时有更多选择,也一定程度上为家长接送减压。学校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所有孩子养成运动习惯,终身因此受益。”郑天戈说。

“课后延时服务”升级版已经破题。如何拓展多元途径,满足各类家庭的课后托管实际需求?如果你是教育工作者,如果你是体育从业者,如果你是学生家长,或者你就是一个爱好体育锻炼的学生,欢迎加入我们的讨论,请将您的看法和建议发送至邮箱fzwbtyb@163.com,我们将持续予以关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