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鼓楼服务业跑出“加速度” 占GDP比重超八成

2018-09-30 07:42: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近年来, 鼓楼区以开展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 从完善顶层设计、优化发展环境、强化典型引领和促进转型发展等方面着手, 创新服务业发展体制机制, 成为全市服务业发展的示范标杆。

鼓楼服务业跑出“加速度” 占GDP比重超八成

  东百中心地下商业街。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莫思予/文 见习记者 邹家骅/摄

近年来, 鼓楼区以开展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 从完善顶层设计、优化发展环境、强化典型引领和促进转型发展等方面着手, 创新服务业发展体制机制, 成为全市服务业发展的示范标杆。为总结推广改革典型经验,市委改革办日前组织各县(市)区及市直相关部门赴鼓楼区学习观摩, 发挥试点对全市改革的示范牵引作用。

开展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旨在着力解决制约服务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破除阻碍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约束和政策障碍,突出示范效应。

获批国家服务业综改试点区域和示范典型区域以来,鼓楼三次产业结构已从2013年的0:22:78调整为2017年的0:18.6:81.4。今年上半年,该区更是实现服务业增加值507.4亿元,居全市首位,占GDP比重达83.8%。

开展国家服务业综改试点取得佳绩,有何秘诀?记者通过参加近日举行的鼓楼区国家服务业综改示范典型经验学习观摩活动,进行了探访揭秘。

壮载体

税收亿元楼宇达25座

“楼宇入驻率达97.6%,其中33家是世界500强企业和中国500强企业。”谈起招商引资,信和置业(福州)有限公司物业管理及租务总监卿海斌充满自信。

2010年信和广场建成时,正值鼓楼区入列全国首批37个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8年来,这栋精心打造的高端甲级全租赁写字楼,在鼓楼开展服务业综改的浪潮中茁壮成长,楼宇经济贡献力逐年增长,税收贡献从2015年的5.1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6亿元,跻身鼓楼“标杆示范型”楼宇。

楼宇是鼓楼的一大优势。在全省率先提出“楼宇经济”发展理念,在全市率先成立楼宇推介服务中心,列入全国楼宇经济十大潜力城区……经过多年发展积淀,鼓楼构建了以五四路为纵轴,华林路、湖东路、古田路为横轴的“丰”字形楼宇经济核心区。

不过,近年来城市规模扩大,多中心格局逐步呈现,加上辖区内部分早期建造的楼宇设施设备“老态渐显”,发展后劲不足,给鼓楼楼宇经济发展带来挑战。

如何突破瓶颈继续引领行业发展?“服务业综改以来,我们优存量、扩增量,通过建设更新并举,打造产业载体升级版。”鼓楼区楼宇办负责人巫朝瀛介绍,鼓楼选取123栋“重点楼宇”,根据其现状和发展定位,划分为“在建新建型”“标杆示范型”“改造提升型”和“集聚优化型”四个大类,分类施策,重点提升。

重服务是鼓楼主动抢占楼宇经济行业话语权的另一法宝。走进信和广场,楼宇“一楼八员”集约服务体系导视牌格外显眼,楼长、楼宇指导员、物管单位联络员、派出所片警、市场管理片段长、税务专管员、人才专员、楼宇专员等“八员”服务力量一目了然。

“这是今年鼓楼区在百栋楼宇里试点启动的‘一楼八员’集约服务体系,楼宇入驻企业通过该体系,可享受部门政务服务、政策咨询、安全保障等‘零距离’服务。”巫朝瀛介绍,鼓楼还出台了全省首个《楼宇经济公共服务规范》,为入驻企业提供标准的精细化服务。

卿海斌说,扎根福州这些年,他明显感觉到这几年鼓楼的政策扶持力度越来越大,门槛越来越活,营商环境越来越优,极大提升了楼宇在总部企业招商方面的吸引力。“今年信和广场入驻率有望达到100%,税收有望突破10亿元。”

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赢得了企业的青睐。目前,鼓楼楼宇总面积(不含在建)约700万平方米,税收超千万元的楼宇118座,亿元楼宇25座。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