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8时25分!福州首开香港直达高铁G3001次发车

2018-09-23 08:31: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福建与香港正式进入高铁互联互通时代。

工作人员向媒体介绍情况

东南网9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程枝文 通讯员 王婷 江曲)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福建与香港正式进入高铁互联互通时代。上午8时25分,福州首趟开往香港西九龙站的直达高铁列车G3001次发车,途经莆田、泉州、厦门北、潮汕、深圳北5站,全程5.5小时,全程二等座票价339.5元。

香港西九龙站地处香港繁华腹地。广深港高铁全长145公里,自广州通往香港西九龙站,全线共设广州南站、庆盛站、虎门站、光明城站、深圳北站、福田站和西九龙站7个车站。

图为福州市民买的G3001次高铁票

据了解,广深港高铁开通初期每日计划开行动车127对,实现香港与内地高铁开行公交化模式。目前,虽然福州每日只开行一对直通香港西九龙站高铁列车,但是福州每天开行深圳北站的高铁动车高达26对,而深圳北站至香港西九龙站高铁列车密度大,可实现无缝对接,全程近6小时。

在票价方面,买一张福州站(福州南站)到深圳北的二等座264.5(259)元, 深圳北到香港西九龙站的75元,全程票价339.5(334)元。也就是说,福州经深圳北站转车至香港,与福州直达香港西九龙站票价一致。这将造福闽港两地,为往来其间的旅游、探亲、商贸、学术及文化交流带来便捷。

福州火车站提醒,乘坐到达香港西九龙站高铁动车严禁无票越站。即购买至广州南站、深圳北站的旅客到站必须准点下车,严禁越站至香港西九龙站。此外,前往香港西九龙站还须先办理港澳通行证,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西九龙站将实施“一地两检”的便捷通关程序。

必须注意的是,旅客利用网站、电话及港铁公司代售点订购票后,应在乘车前换取磁介质车票,未及时换取磁介质车票到香港西九龙站按无票旅客处理或在香港西九龙站无法乘车。

 

更多注意事项请看这里:

1、严禁越站

乘坐到达香港西九龙站高铁动车严禁无票越站,例如,购买至广州南站、深圳北站的旅客到站准点下车,严禁越站至香港西九龙站。

2、有效证件

实名制有效身份证件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往来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规定可使用的有效护照、前往港澳通行证(仅限于内地购票渠道购买内地车站至香港西九龙站车票时使用)和上述证件发证机构发放的临时身份证明。内地售票窗口填发的“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不能用于购买跨境高铁列车车票。

3、跨境儿童票

跨境儿童票每一名持票成年人旅客可免费携带一名身高不足1.2米且不单独占用席位的未成年人乘车。免费乘车的未成年人单独使用席位时,应购买儿童票。

4、学生票

学生票目前仅适用于在中国内地就读的香港大学生;内地在香港大专院校就读的学生暂时不享受学生票待遇。

5、改签

旅客提前或延后乘车应在规定时间内办理改签,未改签乘车按无票处理。办理改签应不晚于票面指定的日期、车次开车前30分钟,但发站为香港西九龙站的车票应不晚于60分钟。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改签后的跨境高速铁路列车车票不允许退票。

6、退票

不论在内地还是香港使用现金方式购买的车票,可在内地车站售票窗口、香港西九龙站售票窗口办理退票。其中,通过港铁公司代售点购票且未取票的,还可到原代售点办理退票。在内地使用非现金方式购买的车票,仅限在内地办理退票;在香港使用非现金方式购买的车票,仅限在香港办理退票。

退票费收费标准:

在票面开车时间前48小时内办理退票的,按票面票价的50%计算;在票面开车时间前48小时至第14天的,按票面票价的30%计算;在票面开车时间前15天及以上的,按票面票价的5%计算。

7、无票乘车

未购买车票;虽然旅客购买过车票,但未改签提前或错后乘车;票、证、人不一致;自行越站至香港西九龙站;还有旅客误乘或坐过站时,旅客应向站、车工作人员提出,由工作人员安排送回,旅客如在香港西九龙站到站后超过10分钟声称误乘或坐过站,均按无票处理。

8、违规乘车处罚

在香港西九龙站发现无票、儿童超高、越席乘车、减价不符等违规乘车情形的,按《香港铁路附例》收取附加费,广深港线路各站至香港西九龙站的车票,附加费为1500港元;其他线路各站至香港西九龙站的车票,附加费为3000港元;不能判明时按其他线路各站至香港西九龙站计算。

9、携带品

跨境旅客的携带品重量、尺寸和范围,包括携带导盲犬、自行车等要求均与内地《客规》规定一致。略有变化的,一是明确不办理行李、包裹托运(其实内地动车组除高铁快运外,也不办理行李、包裹托运)。二是明确未使用纸箱等硬质包装物妥善包装完整带有自动力的轮式代步工具(电动轮椅除外)、平衡车也不能携带。三是规定了除轮椅外,旅客携带的轮式交通工具不得在车站、列车内使用。旅客在站台和车上使用轮椅时,应采取人力助力形式,不得使用自动力。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