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闽侯县检察院检察官董燕菲:面对信访 化解心防 温暖心房

2018-09-21 08:01: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闽侯县检察院员额检察官董燕菲从检11年,在控申科就工作了8年,“对于在控申窗口的我来说,就是要去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的具体困难,在化解社会矛盾中实现岗位价值”。

闽侯县检察院检察官董燕菲:面对信访 化解心防 温暖心房

  董燕菲在控申接待室“微笑接待”。

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 通讯员 黄春凯文/摄

控申科是检察机关联系群众的纽带,一线干警必须甘当信访群众的“出气筒”。闽侯县检察院员额检察官董燕菲从检11年,在控申科就工作了8年,“对于在控申窗口的我来说,就是要去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的具体困难,在化解社会矛盾中实现岗位价值”。

帮助困难女童 获得司法救助

“姐姐,我父亲的案件什么时候能判下来,我还想去念书!”4月的一个深夜,董燕菲收到女孩小艾发来的微信。休息时间接到当事人的电话和信息,对她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

小艾的家庭生活困难,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又夺走了她父母亲的生命,肇事车主未作出赔偿。小艾只能投靠伯母和姑姑,但她们的生活也不宽裕,小艾陷入困境。

第二天一早,董燕菲让小艾填写了申请书,启动刑事司法救助程序,以最快速度完成证据收集审核、事实认定等流程后,向小艾发放了3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

董燕菲有一对双胞胎儿子,她告诉记者:“我也是母亲,小艾既然找到我,就是我们的缘分。她生活不容易,以后有什么困难,我们检察官都会尽量帮忙。”

化解信访积案 传递司法温度

19年前,张女士的前夫砍伤她后潜逃。由于案件一直得不到有效解决,张女士多次上访。这些年,张女士失去收入来源,加上还要抚养女儿,日子越过越难。

不久前,张女士偶然获悉前夫的消息,来到闽侯县检察院控申接访室,寻求司法援助。在董燕菲的耐心安抚下,张女士渐渐卸下了心防。

因为时间久远,董燕菲不断查看案卷,固定证据,完善证据链,并多次与侦查人员以及公安机关沟通,协同取证。目前,检察机关以故意伤害罪起诉张女士的前夫。

“不管他被判多少年,只要他能被追究刑事责任,我就没有遗憾了!”张女士的心结打开了,不再信访,积案圆满解决。

检调对接 促案结事了人和

4月18日,赵某驾驶客车与骑摩托车的陈某发生碰撞,陈某死亡。事故发生后,赵某的家属找到检察机关,希望和对方调解。

董燕菲了解情况后,打电话给在北京的陈某儿子,耐心解释和分析案件起因、过程、赵某家属的意愿、赔偿程序等。陈某儿子同意,请假从北京回来参加调解。

考虑到陈某儿子时间有限,董燕菲提前和有关部门沟通,争取在最短时间解决问题。“小董说,她肯定比当事人熟悉公安局和司法局,所以当事人要提供的材料和证明,小董帮着来回跑,从早上一直忙到下午下班。”闽侯县检察院控申科科长刘昌群说。

最终,赵某给予了一定赔偿,取得了陈某家属的谅解,得到法院的从轻判决,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