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全面打响城区水系治理扫尾攻坚战

2018-09-21 07:21: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福州市全力推进城区水系治理攻坚提速,目前6个水系包86条河道,除14条已顺利完成整治任务,剩余72条全面进入“卷地毯”扫尾攻坚阶段,坚持“扫尾一条、完工一条、开放一条”。

福州全面打响城区水系治理扫尾攻坚战

  治理后的五四河。记者 叶义斌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见习记者 林里/文 郑帅/摄

记者20日获悉,我市全力推进城区水系治理攻坚提速,目前6个水系包86条河道,除14条已顺利完成整治任务,剩余72条全面进入“卷地毯”扫尾攻坚阶段,坚持“扫尾一条、完工一条、开放一条”。与此同时,验收、管养、质量监督等一系列长效机制也将陆续出台。

首批14条河道已向公众开放

“陆庄河大变样了!”日前,不少市民来到陆庄河后,发出这样的感叹。去年,陆庄河启动治理,历经干塘清淤、沿河截污、补水活水等一系列大动作,让这条充满文化底蕴的老河穿上了“新衣”。

打通断点的红星河、打出“文化牌”的林浦河、绿意环抱的梅峰河……随着“卷地毯”扫尾攻坚加速推进,首批“卷地毯”任务中的崇福寺溪、红星河、五四河、屏东河、梅峰河、陆庄河、文藻河、琴亭河、竹屿河、新厝河、飞凤河、马洲支河、竹榄河、林浦河等14条河道,均已完成主要整治工作,向公众开放。

为了确保水质稳定,不让黑臭重来,专业运营维护团队正陆续进驻14条河道,开始长达12年至13年的全方位管护,确保建管合一,让市民充分享受治水成果。

国庆前再完成28条河道整治

20日下午,在鼓楼区龙峰河治理现场,工人们正加紧铺设步道地砖。该河道河长和工程人员手持图纸,探讨如何提升沿河景观植被效果。

“原来龙峰河沉积了约2米厚的淤泥。”北控水务项目负责人戚立军介绍,经过彻底“洗澡”,现在的龙峰河,新建了1条逾600米长的截污管道,且在与屏东河交汇口位置,新建了1座截污钢坝,大大改善了水质。

据市建委鼓台片区水系推进组龙峰河负责人姚露明介绍,目前,河道整治已进入扫尾阶段,仅剩步道铺设、绿化(柳树)更新等工作,力争25日前提前完工。为打造完整的滨水景观,1座地下调蓄池正紧锣密鼓施工,预计10月底前完成。随后,这里将建起1座串珠公园,力争年底对外迎客。

记者了解到,第二批28条河道正按本月30日前完工的目标,全方位展开施工。年底前,每月都会有一批河道完工亮相,让86条河道展露新颜。

2500公里排水管网改扩建同步推进

排水管网改扩建工程,事关地下管道的健康运行,影响着污水处理效率。按市委、市政府部署,城区全长2500公里的排水管网改扩建工程也同步推进。

今年4月,我市启动四城区排水管网修复工程,共涉及洋里、祥坂、金山、连坂、浮村5个片区,修复工作涉及排水户排查建档、源头纳污及市政排水管网修复改造三大块内容。

根据计划,今年底前,四城区将完成1000公里雨污水管网修复改造,完成半数以上生活小区、企事业单位、沿街店面等排水户接驳口改造;2019年12月31日前,基本完成四城区雨污水管网修复改造。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