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市交通执法支队回应网约车等热点问题

2018-09-17 08:03:55 赵铮艳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福州市交通执法支队回应网约车等热点问题

  交通执法人员近日在福州火车站夜查网约车。(市交通执法支队供图)

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

滴滴”事件后,规范网约车运营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福州如何加强网约车和传统巡游出租车监管,提升安全度和文明服务质量呢?乘客又如何有效维权?带着市民群众关心的一系列问题,记者日前独家专访了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下简称“支队”)有关负责人。

加强路面执法 管控重点目标

记者:外地发生女乘客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事件后,滴滴公司一度宣布,9月8日至9月15日,暂停深夜11点到次日凌晨5点时段旗下各类网约车服务。福州的出租车市场是否受此影响?

支队:在那段时间里,我们加强了深夜后对传统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的监管,尤其在火车站及市区重要商圈增派力量加强巡查。根据我们曾延长执法时间到凌晨的情况来看,出租车行业总体运营平稳,未发现“黑车”大量出没、出租车坐地起价等情况。

记者:除了传统巡游出租车,还有外观并无明显标志的网约车,执法部门如何加强路面监管?

支队:年初以来,我们持续加大对传统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的整治力度,要求城区各大队优化执法力量部署,加强路面巡查。火车站、汽车站、机场、商圈、医院、景区等都是我们强化监管的点位。尤其在晚上8点后,执法人员采取便衣取证和正式着装检查、定时巡查和突击检查、属地管理和交叉执法等多种灵活机动的措施,重点打击巡游出租车“四大违章”行为,同时兼顾违规网约车及各类非法营运车辆的查处。

对辖区出租车恶性违章、违规网约车及“黑车”的集聚地和多发地,我们要求属地大队对具体数量、车辆特征、车牌号码、人员情况和活动规律等情况限期进行摸排、造册,并建立相应数据库,目标锁住重点管控的人、车,助力日常执法精准打击。当前,车辆恶性违章运营现象有所遏制。

强化源头管理 执法刚柔并举

记者:据了解,福州持证网约车约3800辆,持证网约车驾驶员不到万名。当前网约车还存在什么问题?

支队:我市运营的网约车达数万辆,但是通过运输管理部门核发经营许可的车辆和驾驶员占比较低。网约车平台清理不合规车辆及驾驶员工作进度缓慢,在实际运营中,网约车平台还存在大量给不合规车辆派单的现象。

此外,还有网约车司机恶意逃避执法,他们通过司机微信群等网络通信方法联系,将路面观察到的执法人员巡查情况,在微信群内通风报信,让存在违规运营行为的司机采取提前结单等方式,逃避执法人员检查,还有司机通过关闭手机等方式阻挠执法取证。

记者:福州五城区有6000多辆营运的出租车,网约车合规与不合规的加起来估计有几万辆。相较之下,执法人员数量有限,路面难以覆盖执法,能否从源头上加强监管?

支队:强化源头监管,是我们要攻的一个难点。传统巡游出租车以及网约车行业成分结构复杂,队伍不稳定。我们在执法过程中也在改变执法理念和执法方式,注重信息的掌握,深入出租车企业,多次召开企业、车主座谈会。今年初以来,支队先后单独或联合运管部门约谈网约车企业,尤其是滴滴公司,督促其按有关规定规范经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我们积极探索刚柔并举、疏堵结合的执法模式,对非恶意、初次、轻微的违规行为或不文明行为,采取现场纠正整改、批评教育为主的柔性执法方式;对长期惯性宰客、恶意恶性违章行为则严厉打击,按高限处罚,让执法既体现“力度”又不失“温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