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全国首个农民丰收节来了 福建这些村、这些特产美食要火

2018-09-13 15:39:36  来源:福建日报微信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天,农村农业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公布100个特色村庄名单、100个农产品品牌名单、100个乡村美食名单、100个乡村文化活动名单,咱们福建这些村、这些特产美食要火了!

100个特色村庄名单,福建3个

三明市宁化县河龙乡下伊村

下伊村是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河龙乡下辖的一个行政村,位于河龙乡南部,省道205线贯穿其中,距永宁高速路口20公里。以烤烟、河龙贡米为主导产业,大棚蔬菜、稻花鱼为辅助产业。生态环境良好,是省级生态村。

龙岩市永定区湖坑镇南江村

位于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湖坑镇南溪,是南溪革命基点村之一,南溪土楼长城第二个村,距离湖坑集镇8公里,是闽西著名的革命老区。南江村客家土楼独具特色,主要土楼有23座,建筑形态有正方楼、长方楼、圆形楼、八卦楼和土箕形楼兼容并蓄。2017年11月,南江村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

泉州市安溪县湖上乡盛富畲族村

2017年获评“全国文明村镇”,湖上乡是安溪县畲族的主要聚居地,全乡有畲族人口近6000人,姓氏为钟、蓝两姓,自古就有守家训、重家教、正家风的文化传统。

100个农产品品牌名单,福建6个

平和琯溪蜜柚

琯溪蜜柚,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特产,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琯溪蜜柚特点:果皮色橙黄鲜艳,芳香浓郁,果大皮薄,瓤肉无籽、色洁白如玉、多汁柔软、不留残渣、清甜微酸、味极永隽。2002年7月,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琯溪蜜柚”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永春芦柑

永春芦柑,福建省永春县特产,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永春芦柑特点:具有果形硕大端正,色泽橙黄,果皮薄,果肉汁多脆嫩香甜、风味独特、富含维生素及其它成份余款点。2005年11月29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永春芦柑”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连城红心地瓜干

连城红心地瓜干,福建省连城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连城县加工红心地瓜干已有300多年历史,被誉为“红心地瓜干之乡”,因其色泽美、口感好、富营养、多纤维、低热量、少脂肪等优点,位居“闽西八大干”之首。2007年12月26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连城红心地瓜干”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宁德大黄鱼

大黄鱼是我国最大海水网箱养殖鱼类,也是宁德市最具区域特色的海水养殖品种,全国80%以上的大黄鱼产自宁德,年产值超过60亿元,是宁德市渔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安溪铁观音

铁观音,福建安溪当地茶农发明于1725-1735年间,属于乌龙茶类,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乌龙茶类的代表。

武夷岩茶

武夷岩茶是中国传统名茶,产于福建闽北“秀甲东南”的武夷山一带,茶树生长在岩缝之中。武夷岩茶属半发酵的青茶,制作方法介于绿茶与红茶之间,最著名的武夷岩茶是大红袍茶。

100个乡村美食名单,福建3个

豆腐饺

它是明清以来长汀筵席中的佳肴。此菜制作颇为考究,将五厘米见方的豆腐从水中捞出,用刀横向切下薄薄的一层,轻摊在纱布上,再把瘦肉、香菇、冬笋、葱头等剁成的馅子放在豆腐片的中央,将纱布连同豆腐提起,对角压紧。

姜母鸭

“姜母鸭”可谓是美食中的药膳,尤其适合秋冬季进补,滋而不腻,温而不燥,寒冷的冬天吃完后能感到通体温暖。以红面番鸭为原料,炒香后加入老姜(姜母)和米酒进行炖煮,煮的过程主要分为猛火开、温火炖和补药下锅,香气扑鼻,肉酥汁多,可搭配一些蔬菜或是面类煮着吃。

海蛎煎

用闽南话讲是蚵仔煎,福建很多地区都有,虽然做法略有不同,海蛎和番薯粉却是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将切碎的韭菜与新鲜的牡蛎搁在一起,加入番薯粉调和,入锅煎至金黄,周围一圈浇上蛋液,口感香脆,内馅香滑,蘸上辣酱更好吃。因为海蛎的营养丰富,有“海中牛奶”之称,这款小吃更是老少皆宜。

100个乡村文化活动名单,福建4个

福州市晋安区宦溪镇创新村

开春采茶文化节

祈福祭茶,是传统采茶人"开春第一采"时一定会举办的庄严仪式。灌洗献香、祭拜天地、浇水祈福、朗诵茶诗、鸣锣放炮等一系列仪式都按照古法进行。目的是祈求山神的庇护,寄托一年里风调雨顺,茶叶兴旺。

尤溪县联南村等7村

联合梯田山地马拉松

选手将穿梭在层峦叠翠的群山里,奔跑在深秋稻穗低垂金灿灿的梯田之中,一步一景,犹如一幅巨大的山水画卷。路线经过各梯田景区,饱览山水风光的同时,感受秋收的喜悦,将比赛与旅游风光、人文有效融合。

永泰县梧桐镇春光村

茉莉花采摘文化节

2018年7月28日,以“乡村振兴 茉莉花开”为主题的首届福州(永泰)茉莉花开采文化节在福州市永泰县梧桐镇春光村举行。众多游客来到“美丽乡村”省级示范村——春光村的2000多亩春伦茉莉花基地感受沁人心脾的茉莉花香。

漳平市台湾农民创业园

两岸农民丰收节活动

漳平是大陆最早设立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地方,因其纬度、山地气候、产业和台湾阿里山相近,吸引大批台商来投资创业,被台商们誉为“大陆阿里山”。9日下午,以“丰收中国、茶香两岸”为主题的“两岸农民共庆丰收节—走进福建漳平‘大陆阿里山’”活动在福建省漳平市隆重开幕。海峡两岸同胞齐聚一堂,通过农耕文化展示、地方特色歌舞演出等丰富形式,共庆丰收佳节。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