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探访闽清池塘内循环流水养殖项目 手机遥控养鱼

2018-09-12 08:23:19 欧阳进权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探访闽清池塘内循环流水养殖项目 手机遥控养鱼

  前埔村的新式鱼塘建了五条“跑道”。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摄

见过在池塘里养鱼,你见过在“跑道”上养鱼吗?“跑道养鱼”,其实是池塘内循环流水养鱼的别称。因为养在有水流、充满氧气的池塘中,鱼儿还得不停游动,好似“跑步健身”,才有了“跑道养鱼”的叫法。那么,鱼塘如何养流水鱼?记者带着好奇去一探究竟。

核心区只占鱼塘的3.5%

记者日前来到闽清县坂东镇前埔村,这里建成了池塘内循环流水养殖项目。

这个水产养殖场有5条“跑道”,修建“跑道”的池塘占地30亩,其中水面面积27.5亩。所谓的“跑道”就是5条位于鱼塘中部的水槽,由混凝土建设而成,每条水槽面积140平方米,呈长方形,长28米、宽5米、深2.5米。5条水槽合计面积700平方米,占鱼塘总面积的3.5%。

“这些水槽是鱼活动的地方。”闽清县农业局水技站站长汪金成说,这片鱼塘分为内(水槽)外(养水区)两个区域,水泥槽里面是养殖区,养殖草鱼、翘嘴红鲌、鲈鱼等鱼类,槽外的大部分水体是净化区,主要套养滤食性鱼类、栽植水生植物。一喂食,水槽内就有密密麻麻的鱼从水下翻上来。

高密度养鱼会导致缺氧吗?答案是否定的。在传统鱼塘,鱼在晚上尤其傍晚容易处于缺氧状态,进而影响鱼生长,采用新技术可以解决这个难题,每个水槽前端配建了气提式增氧系统,推动水流与增氧,水槽底部也建有增氧系统,增氧效率极高。

在末端收集鱼类粪便

记者看到,水槽两端与池外相接,其中水槽末端建有集污区。因为水槽底部经过处理,鱼的排泄物和食物残渣会随着水流不断地被推送到集污区。每隔一段时间,吸污装置会将沉淀的污染物吸出来,解决了污染难题,回收的污染物能制成有机肥,用于种植果蔬。尾水随后被排进生态净化池中接受净化处理,净化完毕再被循环利用。

“以前为保持水体安全,全靠人工清塘,麻烦不说,清一次塘,鱼苗就受损一次,不划算!”闽清县坂东镇健渔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张亮介绍,根据传统做法,池塘清理必须将水放干,把鱼移到别的池子,整个过程不仅消耗大量人力和物力,而且影响鱼苗生长和产量。如今新鱼塘投用,只要开启推水系统,池塘里的水就能24小时循环流动,实现活水养鱼。

鱼池水质干净,鱼在水流中觅食与活动,就像在跑步机上跑步,不停地做有氧运动。“相比普通池塘的鱼,‘跑道’里的鱼‘身材’更好。”汪金成说,从外地推行情况来看,“跑道”里的鱼,比在传统鱼塘中养出的鱼更有活力,肉质也更好。

手机“遥控”轻松养鱼

“养殖场引进了信息化物联网技术,安装水产物联网设施。”张亮告诉记者,在水槽内布设监控、溶解氧、水温监测等设备,将内外塘增氧、投饵设施与物联网连接,即可借助手机“遥控”养鱼。

今后打开手机上安装的养鱼APP,鱼塘的气温、水温以及鱼苗营养变化数据一目了然,只要根据数据分析,动动手指就可实现科学养鱼。张亮说:“如果有问题,系统会自动报警,技术人员通过手机就可以发现,然后在手机上进行操作。”

据介绍,有了推水系统、增氧系统、集污系统,智能控制下的水质达到鱼类生长的最佳状态,鱼类生长速度加快,可缩短养殖周期。闽清项目从明年开始,每年可以养两季,1月至7月养一季,7月至12月再养一季。原来30亩的池塘一年只能出产2万公斤的鱼,有了“跑道”的30亩鱼塘一年两季将产出30万公斤鱼。

不过,这样的设施比较适合20亩以上的较大规模养殖场,小规模鱼塘建设水槽未必划算。闽清的这个项目改造需要投入50万元左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