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孩子是国家的财富,不是家庭的“宠物”

2018-09-11 11:11:43  来源:福清侨乡报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孩子是一个国家的未来,让孩子健康成长意味着我们国家有一个美好而又充满希望的未来。

如何以正确的方式教育孩子、让孩子健康成长,这是一个世界性的课题。在教育学上,一个完整意义上的教育是由家庭、学校和社会三部分共同构成的,这其中,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庭教育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将影响着孩子整个人生轨迹。

纵观我国目前家庭教育现状,有一种“怪象”屡见不鲜。随着经济物质生活的改善,大多数中国家长越发宠爱孩子,他们奉行着“一切为了孩子”的教育信条,百般宠溺孩子,全身心呵护孩子,无微不至照顾孩子,甚至倾其所有为孩子上大学、找工作、买房子……然而事与愿违,很多孩子长大后,缺少独立自主、自力更生、适应社会的能力和本领,甚至有的孩子不懂得感恩,对年迈的父母颐指气使、漠不关心甚至弃之如履。这不禁引人深思,我们现行家庭教育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家庭教育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基石。不可否认中国传统家庭教育有其积极的一面,在引导孩子成长成才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其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简单归结,我们现行家庭教育主要有几种不良模式:一是溺爱式。为孩子包办一切,横向包揽孩子的衣食住行,纵向决定孩子的长大成人,抹杀了孩子独立生存的能力,磨掉了孩子自强坚韧的品格。二是负重式。把孩子当成实现自己未泯理想的工具,各种限制和命令孩子的行为,不给孩子选择的机会和权力,影响了孩子的性格养成和身心健康。三是戕害式。满嘴“我是为了你好”“我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实际上没有把孩子当成一个平等的人来对待,心情好的时候关爱有加,心情烦躁的时候动辄打骂,让孩子失去了基本的人格尊严。

家庭教育方式不同,培养出来的孩子将千差万别。我们在反思家庭教育现状的同时,不妨来看一看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家庭教育方式,分析优劣,取长补短,从而提升家庭教育水平。

美国式家庭教育在国际上受到一定范围推崇。与我们家庭教育方式不同,美国家庭教育有几个特点:一是平等,美国家长跟孩子对话时永远是蹲下来、面对面,体现了对孩子的尊重,有利于培养孩子自尊和自信;二是自主,美国家长充分尊重孩子的自主选择权,大多不会替孩子做选择,而是在背后引导孩子如何正确选择;三是独立,美国家长普遍支持孩子通过打工、兼职等方式来锻炼独立生活能力,18周岁以上美国青少年大多靠自己挣钱来读书。所以,在美国孩子身上,我们能够看到很强的社会个体意识、社会交际能力和社会生存本领。

同为亚洲国家,日本家庭教育方式与我们国家相比有其独特之处,主要有两个方面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一方面,日本家长注重对孩子自立教育,大多要求孩子参与家务劳动,包括刷洗餐具、打扫卫生、收拾玩具、外出购物等,让孩子学会自立;另一方面,日本家长注重对孩子抗挫折教育,鼓励孩子自己去克服各种困难,让孩子经受一定程度的身心训练,在日本可以看到冬天穿着短袖短裤的儿童在户外锻炼。正因如此,日本孩子大多养成独立自主和坚韧顽强的品格。

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纵观古今中外名人伟人成长经历,他们大多从小有一个良好的家庭教育背景,不少人更是经历重重挫折和磨砺,最终站上人生巅峰。

王阳明是明代著名思想家、军事家、心学集大成者,他一生最大功业在于创立了著名思想学术流派——“阳明学”,而且机智巧妙地平定了明代宁王朱宸濠之乱。王阳明成就与其良好的家庭教育分不开,少年时王阳明曾是一个“问题少年”,但其长辈不仅对其严厉教导,而且是循循善诱,在其经历科举失利和官场失意时,更是给予鼓励和支持,在其人生道路上发挥了巨大作用。

在我国近现代有一位著名的力学家、应用数学家和教育家,他在机械工业、土木建筑、航空航天和军工事业上建立了不朽功勋,他就是被誉为中国“力学之父”“应用数学之父”的钱伟长。钱伟长小时候因祖母溺爱,十分贪玩,不好学习。面对这种情况,他父亲决定让其到四叔所在小学寄宿,过一种半独立生活,对其进行生活磨练。受其四叔刻苦自学精神的影响,钱伟长开始发奋苦读,后来更是边教书、边自学,逐步改变了人生轨迹。

作为近代科学界泰斗,爱因斯坦可谓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他创立了狭义和广义相对论,被公认为自牛顿以来最伟大的科学家和物理学家。然而年幼时,爱因斯坦并不聪慧,4岁还不会说话,上学之后甚至有老师认为他是一块不可雕刻的朽木,竟勒令他退学。但是他的父母却鼓励他,“你表现得没有他们好,是因为你的思维和他们不一样,我相信你一定会在某个方面比任何人都做得好。”正是在父母的激励下,爱因斯坦振作起来,发奋学习,最终成为“世纪伟人”。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古今中外名人伟人成长经历告诉我们,从小经受各种磨砺锻炼,更有利于个人成长成才。但是随着经济物质生活的改善,现在不少家庭对孩子十分宠溺,捧在手心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凡事都帮孩子筹划得一清二楚,舍不得让孩子受到一丁点委屈,更不想让孩子经历任何困难和挫折。这种培养模式与养“宠物”无异,养出来的只能是“温室的花朵”,经受不住任何风吹雨打,甚至无法在社会上独立生存,更谈不上成为祖国和社会的栋梁之才。

今天的幼苗成长为明天的参天大树,既需要雨露的滋润,更需要风霜的洗礼。作为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超群出众,而实现这一愿望,不仅需要为孩子创造一个健康良好的成长环境,更需要让孩子学会独立、自力更生,更需要让孩子吃苦耐劳、艰苦奋斗,更需要让孩子承受挫折、接受磨练,这种受教育经历将会让孩子受用无穷,将会成为其一生最宝贵的财富。同时,父母要明白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不要有意或无意地把自己凌驾于孩子之上,要学会充分尊重孩子,引导孩子自主选择,增强孩子自尊自信,这样才有利于孩子形成健康完整的人格。

孩子是国家的财富,而要累积国家的财富,需要我们每一个家庭秉持正确的教育观,坚持正确的教育方式,需要每位家长与学校老师密切配合,注重对孩子的全方位培养和磨炼,让孩子不论是在顺境中,还是在困境、逆境中,都能够茁壮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造就一代又一代的栋梁之才。

(作者系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