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顶天立地 聚焦发力 加快推动闽清高质量发展

2018-09-03 09:26: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底子薄、经济总量有限的闽清,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闽清的高质量发展要打造‘顶天立地’大格局。‘顶天’就是建高地、登高峰,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顶层设计在闽清落地生根,‘立地’就是要根据闽清的资源禀赋施策,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近日,闽清县委书记许用贵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闽清从顶层设计入手,深入实施大农业、大园区、大城关、强旅游和城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战略,深挖经济潜力,补齐发展短板,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高质量发展要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闽清人很快就能享受到快速公交服务,年内覆盖城关,今后相邻乡镇与乡镇之间也要推快速交通,形成‘10分钟生活圈’。”许用贵说,要致富先修路,“十三五”期间全县启动37条县域公路建设,将彻底改变闽清交通瓶颈制约,实现县域内交通串联。

许用贵说,从县内定位来看,闽清要建设串珠式的城乡一体化,形成“主城关+两个副中心,北旅南商”格局。老城区不搞大拆大建,按照“依山就势、显山露水、回归自然”的原则,坚持“拆改留建管并重”,比如以“展现老城味道、留住乡愁记忆”为要求,建设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高标准打造的梅溪新城雏形已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新城内闽清江滨生态公园已成为新城人休闲的好去处。

据介绍,闽清还要发展一批特色卫星小镇。闽清北部有东桥、雄江、下祝和桔林4个乡镇,以东桥为副中心,依托合福高铁闽清北站、京台高速东桥出入口和闽清生态资源优势,重点发展旅游业。除了原有的温泉资源和雄江黄楮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外,中国瓷天下旅游区等旅游项目正在建设。闽清南部以坂东为副中心,以传统“十八坂”为依托,重点发展商贸业,形成北旅南商格局。

实现高质量发展,产业是根本支撑。发展哪些产业,一直是闽清县领导思考的问题。

“通过立足‘大农业’,闽清正在打造现代农业发展新高地。”许用贵说,闽清农业人口占比高,为此年初成立了农业农村农民创业平台——闽清县“三农”服务超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有着“中国橄榄第一村”美誉的闽清县梅溪镇梅埔村白河江自然村,全村人均年收入超过12万元,最贵的橄榄每公斤市场价达2000多元,成为闽清优势农业的缩影。

闽清同时立足“大园区”,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今年组建了县转型升级办公室,总投资12亿元的50项重点技改项目全面实施;开展了工业项目节约集约用地专项行动,对全县总面积约5030亩的145宗工业项目,分类施策,推动做大做强、转型升级、腾笼换鸟。

“闽清经济形成了新的增长极和增长点。”许用贵说,全国鼓励发展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在闽清不断壮大,中建绿色建筑产业园、帝境杭萧钢构等一批项目已投产或开工建设。白金工业园区内的礼恩科技可以生产神九“中枢神经”90芯电缆,民天牌各类调味品也将产自闽清。闽清传统陶瓷业涌现了序源堂这样转向文化瓷和科技瓷的企业,资源消耗少,产品附加值高。

“高质量发展是靠脚踏实地干出来的,是靠抢抓机遇奋斗出来的。”许用贵表示,闽清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拿出“一年踏破三双鞋”的干劲和韧劲,用好全县干部必备的访民访企簿以及海外、国内县域外、本地等“三个闽清人”的侨乡资源,重点抓好“十大任务”和“八大专项行动”,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在闽清落地生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