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黎明村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 儿童免费上幼儿园

2018-09-02 09:57:58 朱丹华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福州黎明村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 儿童免费上幼儿园

黎明村高楼林立。

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文 陈建国/摄

走进福州鼓楼区洪山镇黎明村,这哪里还有乡村的模样?写字楼和居民楼林立,已经完全融入城市核心。改革开放40年来,黎明村紧跟时代步伐,实现了经济腾飞,完成了从“小康村”到“富裕村”的跨越,村民生活发生了巨变。

该村每年发放三千多万元退休金

黎明村的老人们老有所养。从上世纪70年代起,该村就在全省率先为老人发放退休金,曾在本村工作的人,男子年满53岁、女子年满50岁,都可以领取。随着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退休金逐年增加,今年每人每月退休金有1550元。

黎明村村支书兼黎明集团董事局主席郑庭富告诉记者,黎明村现有退休老人近两千名,该村每年仅退休金支出就达三千多万元。此外,村民只要年满40岁且未到退休年龄,无论是否有工作,每月都能领到800元生活补助金。对于村里的困难群众,村干部也不时上门嘘寒问暖,提供救助金。

几十年来,黎明村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投资入股的村民和村办企业职工成了股民、股东。

近年来,在村两委的帮助下,绝大多数村民还实现了拆迁安置,住进了新小区,生活环境获得改善。

该村所有儿童免费上村办幼儿园

该村的所有儿童,可免费入读村办幼儿园;村民子弟考上高中,学费能到村里“报销”。

这里的黎明幼儿园位于繁华的乌山西路。幼儿园园长詹春泉告诉记者,幼儿园曾获评“市先进幼儿园”等荣誉,建筑面积三千多平方米,现有学生四百多人,本村孩子约占三分之一。

22岁的幼教老师许羽栖已经在黎明幼儿园任教三年。她笑着对记者说:“园长还是我以前的老师呢。”

原来,许羽栖也是在黎明村长大的,她和弟弟、妹妹早年都在黎明幼儿园就读。“我对这儿有感情,以前每到教师节,都会回这里看老师,后来读了幼师专业,就回来工作。前不久,我当上母亲,以后我的孩子,也要入读这里。”她说。

许羽栖说,与其他“黎明人”一样,她的这份情感可归结为“黎明情怀”,她热爱自己的家乡和乡亲,愿意为这里奉献。

在黎明幼儿园的教师中,像许羽栖这样的黎明村子弟有4人。

成立全省第一家村级企业集团公司

历史上,黎明村只是福州市郊一个普通的蔬菜农业村。由于地势低洼,这里曾经“十年九灾”。

改革开放之后,这里的菜地逐年减少,黎明村的人没有把征地款分光、吃尽,而是用来办企业。在村领导班子的带领下,1992年,黎明村成立了全省第一家村级企业集团公司——黎明企业集团,集中了100多家由黎明村控股的企业,经营范围拓展到科研、生产、商贸、金融、房地产、农业、高新科技等。

目前,黎明村已经拥有“五大企业矩阵”,包括社有全资型、中外合资型、国内联合型、规范股份型、短期投资型等,构建了五大支柱产业,涉及从幼儿园、小学、中学、中专到大学的“一条龙”教育产业,以及市场商贸业、餐饮酒店业、楼宇产业和科技产业等,成为全省城乡融合发展的一面旗帜。

下一步,黎明集团计划为福州黎明职业技术学院的健康管理专业招商引资,设立“社会享老型大学”项目。这是一个新颖的项目,“社会享老型大学”区别于一般的养老机构,将向社会开放招生,包食宿,有丰富的兴趣爱好课程供老人们选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