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铁腕扫黑除恶 守卫平安鼓楼

2018-08-29 07:32:31 杨莹 吴隽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8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吴隽 通讯员彭辉)27日上午,以操某某为首的多人涉恶讨债案件进入审判委员会讨论阶段。鼓楼区法院承办法官汇报了案件情况,审委会委员对该案事实、证据问题进行提问。鼓楼区检察院检察长列席审委会,针对案件定罪、量刑发表法律意见。据悉,该案系鼓楼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首起进入审判程序的涉恶案件。

在月初的公开庭审中,鼓楼区检察院检察长、鼓楼区法院院长同时出庭参与庭审,显示了鼓楼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视和决心。

提高政治站位 合力推进扫黑除恶

鼓楼区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做到高起点谋划、高站位部署、严要求推进。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之初,鼓楼区就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搭建“一办五组”牵头的组织架构,从公检法司等政法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建立信息共享、工作联动机制,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街镇、各部门也层层对应建立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专门工作组,区政府设立专项工作经费,在全区上下形成扫黑除恶的强大合力。

目前,鼓楼区已建立起完善的工作例会、线索移送、工作督导等相关制度,保障工作有序规范开展;成立7个专项督导小组,查摆问题、督促整改,已完成对全区成员单位和十街镇的第一轮督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此外,鼓楼区还加强了对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管,增强扫黑除恶的系统性、整体性;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防黑恶势力侵蚀基层政权,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强打击严查办快审判 织密重要案件打击网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鼓楼区坚持强打击、严查办、快审判,始终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

鼓楼公安分局成立扫黑除恶专业队,重点打击网络赌博、“套路贷”等违法犯罪行为。区检察院成立了审查起诉、审查批捕等6个专门工作小组,构建重大刑事案件提前介入“案件化”办理工作机制,多次召开公检法联席会议,针对涉黑涉恶案件的认定标准、证据采集、侦查方向等问题进行探讨。区法院组织全体刑事法官进行专项培训,挑选业务骨干,成立专业化审判团队,并设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判法庭,用于扫黑除恶案件的集中审理。

接下来,公安机关将加强对带有黑恶势力犯罪苗头的各类违法犯罪的串并研判,坚持露头就打;检察机关将加强对执法办案全过程的法律监督;审判机关将提高诉讼效率,严格执行审限要求,及时有效审结案件。区扫黑办将加强对重大、复杂的涉黑涉恶案件重点督办,加强协作配合,织密重要案件打击网。

扩大宣传深挖细查 全民参与扫黑除恶

为营造扫黑除恶人人知晓的社会氛围,鼓楼区“新老”办法结合,不仅将辖区内的学校、广场、社区宣传栏、楼面固定电子屏等作为固定宣传载体,也运用鼓楼新闻网、“平安鼓楼”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扩大宣传面。

目前,鼓楼区各街镇、各单位结合辖区和行业特点,全面开展扫黑除恶宣传造势工作,宣传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单位,发布宣传广告2734幅,累计印制发放扫黑除恶宣传手册、知识读本、通告、倡议书等宣传材料20余万份。

人人知晓,更要人人参与。“我们在各街镇设立了84个举报信箱,广泛发动群众发现线索、上报线索。”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鼓楼区正进一步加大对线索的深挖摸排工作,不断优化健全工作机制和线索发现机制、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及时深挖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做到同步侦办、同步查处,打早打小、除恶务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