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闽侯青口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产业发展大步走

2018-08-27 07:42:22 谢星星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8月25日,大雨滂沱,闽侯青口两个重点项目——海通产业园和陶精路改造工程暂停施工。但工地却没有因此沉寂下来,闽侯县每周六的固定动作——重大项目协调例会在工地如期举行。

在闽侯县主要领导带队下,规划、国土、环保等20多个部门负责人齐聚现场,看进展、听问题、查质量、出主意。例会结束后,大部队又马不停蹄来到青口投资区管委会会议室,围绕青口发展展开研究讨论。

助力跨越赶超 启动11项改扩建产业项目

作为福建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目前青口已经有数百家各类汽车配套企业和汽车销售门店,辐射尚干镇、祥谦镇,将整个淘江平原连接成一个工业走廊。

面对高质量发展的课题,青口的发展目标很明确:全力发展汽车、机械、电子等支柱产业,打造海峡西岸重要的汽车业制造基地、千亿级产业集群。

记者了解到,今年青口投资区以“重大项目建设提升年”为抓手,计划实施11项技改、扩建、新建产业项目。其中,福建奔驰数字化生产线升级改造已竣工投用,截至7月奔驰汽车销量达1.52万辆,同比增长49.90%;同时,总投资1.68亿元的奔驰焊装车间VS20生产线JPH升级改造正进行中。值得一提的是,1月至7月,福建奔驰入库税收迈过10亿元大关,达11.04亿元,同比增收5.38亿元,今年纳税总额有望蝉联全市工企第一。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青口重点谋划的领域。其中,海通产业园是延伸汽车整车制造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有力动作。25日,记者在该项目现场看到,目前一期项目正在打桩,计划建设20万平方米厂房,主要生产汽车配套部件以及新型材料,按计划明年底竣工。“项目建成后将与周边另外两个汽配项目形成集中效益,共同完善青口汽车产业的配套升级。”闽侯县相关负责人介绍。

提升城市颜值 实施21项基础设施项目

高质量发展还得高在城市颜值上。自2014年被列入福建省第一批小城市培育试点单位以来,青口持续建设宜业宜居汽车产业新城。

今年,青口投资区投资10.92亿元实施基础生活配套设施21项,目前已完工2项,16项在建,准备招投标3项。其中,千家山生态公园和东台工业区东台大道及其支线道路工程已完工。

在建的16个项目中,陶精路道路改造工程备受市民关注。“这条路连接居民区、中央公园和千家山公园等,此前路面破损严重,存在一定安全隐患。”25日,在项目施工现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青口投资1700多万元启动改造,目前已完成地下管道铺设,预计下个月可完工通车。

同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G324沿线问题,青口正开展兰圃高速出口至东台工业园沿线景观整治工作。“路线全长约12公里,将集中整治建筑立面、市政管网、道路交通、园林绿化等四个方面。”在25日的协调会上,闽侯就此整治方案进行了深入研究讨论,近期即将启动整治。

备受关注的还有青口旧村改造项目。“这是青口小城市规划建设重要内容。”闽侯县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口旧村改造项目涉及青口村、付竹村、梅岭村、莲峰村、壶山村等5个村,总规划用地面积444.42亩,项目共分为4个地块建设。“目前已交地357亩,下一阶段将充实人员力量,加快征迁提速增效。”该负责人表示。

优化营商环境 深入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优异的营商环境。为给企业提供更好服务,近年来,闽侯出台了一系列研发创新的优惠政策,全力支持企业实施技改项目。同时,大力加快东台工业园区、五虎山工业园区等平台建设,壮大产业集群。

其中,福建祥鑫铝业军民融合特种铝合金汽车轻量化项目(一期)投资4.6亿元,已进入中试阶段,下个月有望量产;福州泰拳工业公司投资1.5亿元扩建厂房,目前也已竣工,正安装生产线;福建麦特新铝业启动建设铝合金船舶材料全智能化生产线,已成功完成样船……

在工业园区平台建设上,青口汽车城东台工业园正全力推进中。据介绍,该项目涉及征地约1800亩,房屋征迁约17.5万平方米。“目前已抽调80多名机关干部,成立东台工业园项目征迁建设指挥部,已交地约466亩。”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还有,闽侯持续扩大领导挂钩走访企业范围,协助企业解决项目用地、审批等难题。“通过重点项目协调机制,主动接触、深入企业,实行一企一议、一企一策,一家一家召开协调会。”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说,将持续提振干部精气神,强化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加优质的环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