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巨菌草“扎根”黄土高坡 已在定西推广种植2110亩

2018-08-26 07:28: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位于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辛店镇刘宋家村的种植示范基地里,超过一人高的绿色植物郁郁葱葱。它看起来像玉米叶,学名叫巨菌草,是加工牛羊饲料的主要原料之一。

福州巨菌草“扎根”黄土高坡 已在定西推广种植2110亩

  巨菌草在定西试种成功并推广种植。

福州新闻网8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文/摄)位于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辛店镇刘宋家村的种植示范基地里,超过一人高的绿色植物郁郁葱葱。它看起来像玉米叶,学名叫巨菌草,是加工牛羊饲料的主要原料之一。日前,记者跟随市政府考察团赴临洮考察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时获悉,由我市引进的这种草已在这里试种成功,正在定西推广种植。

据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巨菌草项目是仓山区与临洮县对口扶贫协作项目,由福建农林大学教授林占熺牵头开展。“这种草在定西的土壤气候条件下,最高能长到2.2米。它不仅营养适合牛羊吸收,而且亩产量高达6吨以上,种植收益超过玉米。”2017年,林占熺和他的团队试验种植,如今巨菌草已在定西“扎根”。

刘宋家村种植示范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基地由临洮县宏盛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经营管理,种植巨菌草30亩,长势达到了预期效果,“当地农户33户参与种植,其中贫困户24户,他们或是通过流转土地,或是参与务工,获取租金或务工报酬,户均增收700多元”。

扶贫协作前方指挥部领导对记者说:“可别小看这一棵棵巨菌草,它可代表了福定两地的深深情谊。”他说,推广种植巨菌草是指挥部经反复研究,并与合作社、农民对接推广,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察看后作出的决定。“我们通过保产量、保收益的‘双保’模式强力推进,目前各处的菌草都长势喜人。仅在安定区中岔村,种植合作社就流转土地400亩,使用当地农民工92人,其中建档贫困户37人,平均一亩为农户和建档户增收1256.3元。”

记者还了解到,福州方面负责提供巨菌草的种苗、化肥以及育苗、种植技术指导。包括临洮县在内,定西市共有5个县(区)在推广种植巨菌草,种植面积达2110亩。“菌草收成后除供定西本地牛羊食用,多余的还可晒成干草销售到内蒙古等地。既为定西的‘中国西部草都’产业发展壮大提供支撑,又可增加群众收入,帮助大批贫困户脱贫,是一个双赢的好模式。”扶贫协作前方指挥部领导说。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