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马尾造船:驶向更辽阔的海洋

2018-08-22 06:53:11 高建进 刘成志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马尾造船:驶向更辽阔的海洋

福州市连江县粗芦岛畔,敖江在这里汇入海洋。岛上厂房林立,吊车高耸,一片现代化的厂区拔地而起。这里是福建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的新厂区。船厂码头前正在建造的深海采矿船具备在2500米深海区域采矿作业的能力,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海洋采矿船舶。5年来,借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这座百年船厂正焕发新貌,创新自强,驶向更加辽阔的海洋。

创办于1866年的福建船政局是马尾造船公司的前身。作为近代中国重要的造船企业,福建船政局相继制造出中国第一艘铁甲军舰、中国第一艘蒸汽船……成为当时中国乃至远东地区规模最大的造船基地,是我国民族工业的重要源头。

如今的马尾造船公司已是中国南方的重要船舶生产基地。福建船舶集团副总经理、马尾造船公司董事长李振均说,当前,公司正努力用好两个优势,奋力开拓“一带一路”相关市场:“一是福建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和发祥地的优势;二是公司在细分市场的品牌和质量优势。”

登上正在建造的深海采矿船,马尾造船公司生产管理部副部长林旋正在指导工人作业。他告诉记者,这艘深海采矿船将出口印度,可容纳199人,融合了多项尖端技术,代表着当今世界深海采矿作业领域的最新技术成就。“它最大的亮点是将各种船舶系统、专业采矿系统、生活生产保障系统整合在一起,保证深海采矿作业流程顺畅、高效与安全”。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更是企业发展不竭的动力。马尾造船公司副总经理常永辉表示,随着公司业务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不断挺进,企业也迎来了转换升级的关键时刻。“这些年来,我们公司在自主创新的基础上,广泛邀请国内外知名造船专家来厂开展技术指导,从细节着手、从每道工序着眼,逐一对各个部门的生产管理进行全面梳理,提出建议意见及改革措施,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的科技生产力。”常永辉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研发团队约有120人,在国内船舶设计研发能力上处于前列。

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市场,马尾造船公司把研发和制造重心放在海洋工程船舶领域,以创新开拓市场,相继建造出多批世界领先的海洋工程船舶。2013年,公司为阿联酋船东承建的84米双体半潜自航式居住辅助平台船交付使用。“该平台船的设计特别新颖,在国际上首次采用了双体结构。”这艘船的设计项目经理占玉金告诉记者,作为世界首艘此类多功能海洋工程船舶,该平台船可以同时居住500人,生活、娱乐设施齐备,船体结构强度能够抵抗深海区域百年一遇的风浪袭击。

2017年6月,马尾造船公司为新加坡船东建造的高端电力推进潜水支持船顺利交付。该船是中国首艘出口型105米饱和潜水支持船,可以支持15名潜水员在300米水下轮换工作长达28天,同时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DP3动力定位系统,确保船舶在恶劣情况下仍然可在海上保持原有位置不变,为潜水员水下作业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创新研发拓展了国际市场。据了解,从2013年到2018年,5年来马尾造船公司交船数量为50多艘,其中“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船舶超过30艘,占比超过60%,总价超过10亿美元。目前,船厂订单约60艘,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订单有40多艘,占比约70%。

“未来5年,公司将以研发创新促转型升级,由制造向创造转型,重点拓展海洋工程船、海工辅助船、8万吨以下商船及适合企业建造的军品船舶,打造海峡西岸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军工产品的造船基地。”李振均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