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第一大湖”旗山湖动建

2018-08-20 07:13: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旗山湖项目一期节制闸工程开工,标志着旗山湖项目正式启动建设;省委党校周边配套道路工程,则是盘活上街路网的重点项目。随着这两个项目启动,闽侯正式吹响打造旗山湖创新创业“智谷”的号角,上街镇城市化进程迈出历史性的一步。

闽侯两大项目开工,吹响创新创业“智谷”建设号角

省委党校周边配套道路项目:路网征迁任务完成一半

在上街镇侯官村,省委党校周边配套道路工程项目开工现场同样人头攒动。随着开工的号角吹响,年过半百的侯官村老干部林祥楷和涉迁村民余依伯都笑了。

“现在回想起来,当时老林和征迁干部入户动员,人手一本政策文件汇编,谁家有疑虑,村里都第一时间回应,后来大家都心服口服地签了字。”余依伯望着开工现场所在的1号路,回忆起项目的征迁历程。

省委党校周边配套道路工程项目征迁中,一大难点在于村民对丈量数据心有疑虑。“不管谁有疑问,全都一碗水端平,现场重新丈量测算。”林祥楷在侯官村工作了40年,在村民中颇具威望。他告诉记者,征迁得以顺利推动的秘诀在于坚持“三公开”:政策公开、航拍图公开、对话公开。

记者了解到,闽侯上街镇整理了《闽侯县征地拆迁补偿政策文件汇编》,镇村干部人手一册,随身携带入户宣传。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还将相关年限的航拍图张贴在项目指挥部,对有意向的被征迁户统一安排至项目指挥部公开对话,确保全过程透明化、公开化,打消群众心中的疑虑。

不仅有熟悉情况的老干部,更有满腔激情的新干部。记者了解到,随着各村换届落幕,一大批攻坚新力量压到了上街项目建设一线。“1、3、4号路基本完成征迁了,新调整的2号路,力争今年底完成!”新上任的侯官村党支部书记王国志信心满满。

据悉,省委党校周边配套道路工程项目征地80亩,拆迁任务5000平方米。目前已完成交地40亩,拆迁2000平方米。

突出校地联动 打造旗山湖创新创业“智谷”

18日,在简单的开工仪式后,闽侯县各级领导干部带着问题、抱着方案,迅速聚集到上街镇政府会议室。这是闽侯每周六雷打不动的重大项目例会,当日会议主题即是旗山湖等项目进展和后续安排。

“这两个项目是上街城市提升发展的重要一环。”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街将发挥大学城和文化资源优势,突出校地联动,依托旗山湖项目及周边城市规划,从城市形态和功能上回归和凸显旗山湖的共享、共创功能,以旗山湖环湖公园、溪源江为纽带,串接上街大学城、高新区,打造旗山湖创新创业“智谷”,推动产业、科技、人才、生态融合发展。

记者了解到,旗山湖项目及周边城市总规划用地3750亩,闽侯总投资约40.89亿元。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旗山湖单体项目规划面积1876亩,主要建设内容为湖体开挖工程、环湖护岸、节制闸及生态园林景观工程。”

先行动工建设的节制闸工程,属旗山湖项目一期水利工程,位于师大广贤桥上游约150米的溪源江河道上,占地面积约24亩,主要功能是蓄水、分流及排涝作用。

据透露,湖体开挖、护岸和景观工程目前正进行前期准备工作,预计年底开工建设。旗山湖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福州第一大湖,打造全市性综合公园,成为以观赏游憩为主要功能、兼具水利与景观的绿色生态湖。

省委党校周边配套道路工程项目是市、县重点项目,共包含4条市政道路。“1号路和2号路为城市主干道,分别长1300米、1145米;3号路和4号路为城市支路,分别长1386米、721米。”项目负责人表示,4条道路均为新建道路。

重任在肩,关键要化作具体行动。在18日的重大项目例会上,闽侯县主要领导表示,闽侯上下将进一步提振精气神,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强化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同时加快生成一批新项目,形成遍地开花、竞相发展的局面,推动上街智慧之城新一轮跨越发展。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