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加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以案示警 以学促行

2018-08-17 08:20:22 张铁国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8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赖惠玲)这是近日鼓楼区人民法院第一法庭公开审理的一场公职人员涉嫌受贿案:审判台上,是该区一名大家熟悉的街道干部;台下,是全区镇街主要领导、社区党组织书记等百余名党员领导干部。

“这样近距离感受庭审,很震撼,也对自己敲响了一记警钟。”参加旁听庭审后的基层党员干部如是说。

整改一类问题、规范一些行为、警醒一批干部,是福州市强化警示教育工作的鲜明导向。今年以来,福州市纪委监委做好审查调查的“后半篇文章”,深化警示教育,用活用足身边典型案例,把警示教育设置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使受教育者入脑入心、以学促行。

以“熟人”案例

打造警示教育课堂

“我自知辜负组织和人民的信任,后悔不已,希望广大党员干部以我为鉴,守好本分,不碰红线……”

7月18日上午11时,连江县法院关于原小沧乡东风村村委会主任兰寿财贪污受贿案的庭审进入最终自述环节,被告人兰寿财声泪俱下。

“同为村干部,现场亲眼目睹他的庭审过程,更坚定了我遵纪守法的决心。”参加现场旁听庭审的村干部林贤钦如是说。

今年以来,全市共组织20批1454人次党员干部参加旁听职务犯罪庭审活动,长乐、连江、罗源等县区针对当地首个留置案件均组织了旁听庭审活动,以身边典型案例“现场授课”,用身边“活教材”教育“案外人”,把一帖廉政从政的“千金方”交付到党员干部的手上。

据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注重因人施教、分层施教。为护航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各县(市)区纷纷利用辖区内法院审理的典型村干部犯罪案例,积极组织备选、候选干部和新上任村干部等重点人群,开展有针对性的旁听庭审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

不让“看片人”成为“片中人”

近日,在台江区纪委监委会议室里,纪检监察干部观看了警示专题片《永远在路上》。

屏幕上,痛彻心扉回首往事的是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她追悔莫及的反思反省深深地触动了纪检监察干部。“一个个反面案例、一句句内心独白都在敲打着我,要时刻严格约束自己,筑牢防线、抵制诱惑。”“一定要拉紧‘警戒线’,严防‘灯下黑’。”……

市纪委驻市中院纪检组近期协助市中院组织召开了一场为期一周的“严纪律、守规矩、保廉洁”队伍教育整顿集中活动动员大会。在会场,播放了警示教育片《倾斜的天平》,用真实的案例给全体干警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

驻市中院纪检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开这样的教育整顿动员大会,就是要引导广大干警在思想上保持自警,在行为上保持自律,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莫让“看片人”成为“片中人”。

在此基础上,市纪委监委还选取全市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组织拍摄警示教育片,以生动直观、富有冲击力的形式,从违纪干部成长轨迹、违纪违法成因、执纪者剖析等方面多角度呈现案例,让干部看后更有“代入感”、不当“局外人”。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共组织10万余人次党员干部收看警示教育片,此举已成为全市党员干部日常接受警示教育的重要内容。

拧紧“开关”算好人生“总账”

“短短3年,区征迁领域贪渎犯罪给国家造成2000多万元损失。”“我认识这个案例中的当事人,没想到啊!”这是近日百名晋安区直机关干部参观区警示教育基地的情景。看到墙上熟悉的名字,不少干部在惋惜之余深受触动。

警示教育可以是警钟长鸣的震慑,也可以是春风化雨的感召。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指导推动,上下联动,从“关键少数”到党员干部全覆盖,组织党员干部前往警示教育基地接受“阵地教育”,提醒党员干部拧紧理想信念“开关”,算好人生事业“总账”。今年以来,全市共组织370批1.2万余人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

为了创新形式,贴近生活,我市积极将警示教育内容融入全市廉政教育基地建设中,建设一批示范作用明显、教育作用突出、群众比较满意的廉洁文化示范点、廉政教育基地,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真正把教育场馆管起来、用起来。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各类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廉政文化示范点接受参观人数已达100多万人次。

“在反腐败这个战场上,我们不仅要能打出一场漂亮仗,还要搞好‘战后修复’。”福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避免一套“教材”管全部的问题,将针对不同对象,分层次、分行业、分领域,探索更有针对性、更鲜活的警示教育新途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