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市政协关注水系治理长效管理 多部门回应:扎紧保护责任网

2018-08-17 07:03:07 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8月16日讯(记者 邱陵)去年底,福州43条内河告别黑臭;今年,86条河道推广“卷地毯”扫尾攻坚模式,还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丽景象。如今,水系治理后,如何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成为市政协人资环委关注的重点。日前,市政协人资环委开展民主监督课题调研暨相关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提办单位面对面沟通,探讨交流完善内河污染长效治理的对策和举措。

市九三学社在民主监督课题《探索城区内河水系治理后长效管理机制的建议》中对福州创新引入PPP模式开展黑臭水体治理点赞,认为该模式有效融入了按效考核、按效付费的理念,解决了国内大多数城市以往出现的投资大、管养难、时效短等难题。

对于水系治理后的监管,市九三学社建议,发挥街道河长河道专管员的作用,完善监管责任“网格化”,强化日常巡查监管,有记录、有整改、有提升,对不落实责任,不按时完成的单位或个人,轻则通报,重则停职。

市农工党在重点提案《加强我市内河水资源保护,完善水污染治理的建议》中特别建议,针对餐饮业排放的废油泔水堵塞管网和污染水质等问题,可在城区强力推行餐饮业隔油池等设施建设,完善清掏维护机制。

另外,考虑到雨季、台风等极端天气的影响,内河流动性直接关系着排涝能力,市农工党建议,应评估各河道的行洪过水能力,结合实际扩增河道或排水管网,达到雨量和排水量的平衡。

座谈会前,提办双方先后来到晋安区竹屿河、马尾区君竹河等项目现场实地调研。

据了解,君竹河综合治理和运营维护PPP项目合作期10年,其中建设期2年,运营期8年,计划今年底完成所有建设内容。今年4月1日起,项目公司组建了运营团队,通过日常管养和应急机制双重手段,确保在极端恶劣天气情况下,河道水质可在48小时内恢复达标。

位于晋安区岳峰镇的竹屿河,全长约290米。在治理前,共有27个排放口,主要污染源是周边生活污水,属于重度黑臭水质标准。如今,已基本完成闸坝、水质净化站、生态补水泵、排口整治、沿河绿化景观及步道等建设,水质明显改善提升。

在减少污染源头排放上,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加大落实排水许可制度,严格实施“雨污分流”,2017年四城区发放排水许可208件,2018年至今发放排水许可114件。“下一步,福州将基本建成全流域沿河截污系统并投用,进一步改善城市公共水体水质,黑臭水体全面对账销号,实现长‘制’久清。”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73条段河道全部纳入市场化保洁,河道保洁长度约142.4公里,保洁水域面积约330.6万平方米,年保洁经费约1810万元。经公开招标,专业保洁公司统一按照精细化标准进行管养,推行以来,内河保洁质量显著提升。与此同时,市城管委还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截至目前,查封扣押53家非法企事业单位及经营性场所,取缔102家,行政处罚89家,查处大排档、店外店131处,处罚金额达119万元。

针对提升排涝能力的建议,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回应,随着晋安河扩河快排、“五湖三园”扩容新挖建设、光明港清淤和东北侧退地还河等工程陆续完成,经评估,晋安河过流能力平均增加30%,城区新增库容207万方,排涝标准已由治理前的不到5年一遇达到了10年一遇。同时,分流工程也加快推进,晋安河直排闽江通道工程和桂后溪分流工程计划明年6月30日前完工。

在落实“河长制”方面,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区已经设立区、街道河长制办公室,全部实现集中办公、实体运作,招募了河道专管员,巡河工作常态化开展,负责河道排水、违法排污、违章建设、水质保持、环境卫生、绿化维护等方面的监管工作,内河管理保护责任网基本形成并不断完善。

加快建设内河串珠公园也获得市园林局回复。该局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将按照扫尾责任清单,推进各个节点的绿道及串珠公园建设,对于进场后施工进度慢,施工力量投入不足的,督促各业主单位,并抄报市效能办。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称,已经出台餐饮业隔油池长效监管机制,列入政府的绩效考核范畴。由于餐饮业存在动态变化较大,市环保局也启动了“回头看”专项检查,对城区107条内河沿岸、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划定范围及西湖周边进行回访,发现动态新增污染源239个,目前整改完成近70%,剩余的将在8月底前完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