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岷县的一天——鼓楼区与岷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考察活动见闻

2018-08-14 06:58: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13点到18点,转遍岷县县城,考察农贸市场、屠宰企业等地,与当地养羊户、养蜂户、加工企业沟通合作意向;”  当天,鼓楼区还有多支扶贫小分队活跃在岷县的不同角落,从教育资源共享、医疗卫生设施建设等领域,拓展帮扶新渠道。

岷县的一天——鼓楼区与岷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考察活动见闻

  鼓楼区岷县挂职干部和福建农林大学蜂学专家帮助蜂农解决困难。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龚莹/文 张人峰/摄

8月10日8点50分,在甘肃省定西市岷县县政府参加鼓楼区、岷县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

10点20分,前往岷县茶埠镇,考察益农中药材种植购销农民专业合作项目;

13点到18点,转遍岷县县城,考察农贸市场、屠宰企业等地,与当地养羊户、养蜂户、加工企业沟通合作意向;

19点30分,回到县政府,与鼓楼和岷县相关部门、福建农林大学蜂学专家探讨产业合作到深夜,初步敲定野草莓加工、药蜜生产两个扶贫项目……

这是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轩松在岷县的一天,也是包括他在内的鼓楼区赴岷县考察团全体成员风尘仆仆但成果丰硕的一天。

“我们此次组团来访,是为了进一步推进两地东西部扶贫工作,开展新一批签约帮扶,促进项目合作、推动精准对接。”鼓楼区领导介绍,考察团中,既有党政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又有上市公司、爱心企业负责人,还有高校、医院的专家学者等。

10日一大早,考察团就与岷县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座谈,总结前期工作,部署后续工作,并为当地送上扶贫“大礼包”。福州软件园管委会和福建大娱号科技公司向岷县教育局捐赠价值200万元的互动会议系统,恒锋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国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向岷县扶贫办捐资;鼓楼区教育局向蒲麻镇吊沟小学捐赠购置教育设备资金;鼓东街道等5个街(镇)的15个社区分别与岷县的15个村签订帮扶协议;东南眼科医院等也与岷县卫计局等签约合作培训协议。

走出会场,考察团冒雨驱车近200公里,翻山越岭、进村入户。茶埠镇的益农中药材种植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闾井镇的猫尾草种植及加工扶贫车间、大庄村旅游扶贫产业项目,蒲麻镇的生态土鸡养殖项目,岷县电子商务中心等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一线,都留下了考察团的身影。

“今年鼓楼区补贴2400元,免费给我20只土鸡养,按每只鸡一年下150个鸡蛋来算,就能卖3000块钱,留些鸡蛋还能孵小鸡呢!”听完蒲麻镇包家沟村贫困户常梅花算的这笔扶贫账,看到扶贫项目发挥出实效,考察团成员都十分高兴。

“开发煲汤料包等小包装产品,提高中药材附加值”“借助福州软件园的技术优势,壮大电商平台”“扩大生态土鸡养殖规模,打造自有品牌”……考察中,大家纷纷开启“头脑风暴”,为创新扶贫机制、模式,促进岷县贫困户增收献计献策。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考、一路探讨,两地扶贫协作从理念到实践,都擦出了新的火花。

“产业扶贫,不但要想方设法让项目赚钱,还要把赚的钱回馈到扶贫事业中。”在张轩松的设想里,此次初步敲定的新项目都将采取闭环管理,在带动当地贫困户增收的同时,项目盈利部分全部重新投入慈善,在岷县设立扶贫教育基金。

另一家上市公司——恒锋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魏晓曦,则拿出了一个东西部扶贫协作就业技能培训计划,准备设立至少2000万元的助业扶贫基金。“一个贫困学生实现就业,一个家庭就有望摆脱贫困。我们将依托鼓楼区优势资源,开展订单培训,提升岷县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

当天,鼓楼区还有多支扶贫小分队活跃在岷县的不同角落,从教育资源共享、医疗卫生设施建设等领域,拓展帮扶新渠道。鼓楼区名优教师轮流在县东关小学开讲示范课;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心内科专家在县中医院举办医疗讲座,并为患者看诊;来自福建农林大学蜂学院、福建建筑学校的专家教授,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培训养蜂技能、钢筋工技术等;鼓楼区相关部门还慰问了蒲麻镇吊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榕务工人员家属。

夜已深,会议室依然灯火通明。鼓楼区和前方指挥部马上就办,围绕白天的考察情况和下一阶段扶贫工作重点召开对接会,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和街镇任务职责,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从白天到深夜,这是马不停蹄、高效务实的一天,也是鼓楼与岷县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平常的一天。

据了解,今年以来,鼓楼区共组织党政领导,专家及教育、医疗团队等9批次赴岷县开展走访交流;共计向岷县拨付到位扶贫协作资金2060万元,推进岷山草畜产业综合加工、中蜂养殖等重点项目及相关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贫困户帮扶等;为500多名岷县职专学生和150多名贫困人员举办专业技术培训班,新增7家劳务输转基地,累计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劳务输转专场招聘会55场次。

鼓楼区表示,接下来将全力推动鼓楼区·岷县东西部扶贫协作“三年行动规划”落实,加快推进人才支援、产业合作等7个方面34项具体任务,及时落实交通补贴、生活补贴等各项帮扶资金,携手推进扶贫协作工作落实,确保完成今年带动减贫人口3000人以上的目标。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