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省级文保单位林森公馆变身仓山公共文化服务场所

2018-08-12 08:41:41 吴晖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省级文保单位林森公馆变身仓山公共文化服务场所

省级文保单位林森公馆变身仓山区图书馆绘本分馆。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文/摄

在仓山程埔头七星巷,有一座青砖黑瓦的西洋式建筑——省级文保单位林森公馆。这里曾长期大门紧闭,随着其变身仓山区图书馆绘本分馆,人气激升,不仅成为人们享受“悦读”的乐园,也让林森公馆“活”了起来。每逢双休日,这里还会举办与阅读相关的活动。昨日,记者前往实地探访。

走进一楼的阅读区,数十名家长和孩子正手捧绘本席地而坐,家长绘声绘色轻声地讲,孩子饶有兴趣地听。仓山区图书馆馆长王文娴向记者介绍,这是全省首家公益性的绘本主题馆,有绘本万余册,根据不同阅读对象,划分了电子书工坊、语言·文字阅读区、手工绘画区等功能区。

“好,请小朋友们安静,现在又到了讲故事时间。”踏着木质楼梯拾级而上,二楼阅读区的每周故事会又开始了。

林森公馆建于上世纪20年代,建筑面积1050平方米,为三层砖木结构,属柱廊式风格的西洋式建筑,曾是当年林森回到福州时的主要居所。1943年林森去世后,公馆由林家人居住,后收归国有。2009年,被列为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仓山区投入100多万元进行修缮,开辟为仓山区图书馆绘本分馆。

仓山区博物馆馆长林松青告诉记者:“近年来,仓山充分发挥区域老建筑多的优势,保用并重,利用老建筑开展公共文化服务,让文物建筑‘活’起来,使文保单位得到‘活态’利用。”

位于仓山下藤路的省级文保单位蔡忠惠公祠,也已作为仓山区博物馆展厅对外开放,常设展览有蔡襄精品书法展、蔡襄生平事迹展、仓山区优秀不可移动文物展。每年还举办多场临时展览,如仓山区老照片展、仓山区文物修复成果展、粽情端午、绿叶对根的情义——华人华侨贡献展等,吸引了大批群众参观,充分发挥了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功能。

始建于清光绪年间的桥南公益社,曾是中国同盟会福建支部总机关。1912年4月12日,孙中山来榕在此处发表演说,慰问同盟会会员、留影,并亲书“独立厅”三字,后来,这里被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如今,这一文物保护单位成了烟山清风书场,定期举办“赞廉”“学廉”“扬廉”的评话表演,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廉政思想。“烟山清风书场设立以来,不仅成为开展公共文化活动的平台,而且成了附近居民日常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仓山区文化馆馆长陈静说。

今年暑假,麦顶小学四年级学生林品宜过得很充实,她参加了仓山区文化馆举办的小小茶艺师、沙画瓶制作等公益课,上课地点仓山区文化馆,其前身也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汇丰银行福州分行旧址。

林品宜的妈妈告诉记者:“文化馆举办的一系列文化公益活动覆盖面广,针对不同的对象,我和孩子时常结伴来上不同的培训课。在这充满历史感与文化味的地方,享受免费的文化服务,真是人生一大乐事!”

福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保护文物并不意味着要把文物封存起来。我们保护文物,既要注重保护文物本身,更要注重传承文物所承载的历史文化和民族精神,文物建筑不应该沦为森严高墙中的死物,应在做好文物建筑安全维护的前提下,扩大文物资源向公众开放,让这些在历史长河中积淀下来的历史珍存走近百姓。仓山在文物建筑保护上,保用并重、活化利用,走出了一条让文物建筑‘活’起来的新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