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卡脖子路催生最暖“盐巴村长” 乡村困境将改变

2018-08-05 08:12: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要致富,先修路。永泰县洑口乡山寨村的路要修起来了,感触最深的当属20多年来一直“带盐”的“盐巴村长”——山寨村村主任黄双权。

卡脖子路催生最暖“盐巴村长” 乡村困境将改变

  今年4月,黄双权(右)入户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资料图

福州晚报记者 楼卫东 雷岩平 王威 陈丹/文 叶诚/摄

要致富,先修路。永泰县洑口乡山寨村的路要修起来了,感触最深的当属20多年来一直“带盐”的“盐巴村长”——山寨村村主任黄双权。

山寨村离福州市区131公里,最难行的是最后10多公里需要绕行的坑坑洼洼、又窄又陡的“卡脖子路”了。近日,福州日报社机关党委的党员们再一次前往开展“双联双扶”活动时,村支书黄国曹报喜:新建的白沙大桥即将通车,村民再不用走那条路了。

不仅如此,弯多坡陡的入村村道也计划明年开工拓宽,打造全省典型示范村道。黄国曹说:“到那时候,我们的‘盐巴村长’再不用担心忘记给村里老人带盐了!”

村民喊他“盐巴村长”

“盐巴村长”黄双权今年46岁,黝黑、壮硕,仿佛有使不完的劲。村民喊他“盐巴村长”有七八年时间了。其中的故事,还要从通往村里的一条盘山道说起。

长期以来,山寨村村民到洑口乡政府所在地,需要先沿着土路下山,再过一座吊桥(后来建了白沙大桥),骑摩托车也要半个多小时,出行非常不方便。即使后来建了水泥盘山村道,也没有客车愿意来,村民出门都要事先电话叫摩的,来回要四五十元钱。村里的留守老人有100多人,都是勤俭节约的老农,哪里舍得花这笔钱,所以家里缺了生活用品,就托人帮忙代买。

那时是20多年前,黄双权还没当村主任,在村里开拖拉机,村民经常请他帮忙代买柴米油盐等物品。憨厚的黄双权总是十分热情,后来当了村主任,只要去乡里办事,也不忘帮村民代购生活用品。

黄国曹回忆,大概是七八年前,黄双权从乡里回来,走到半路突然想起把村里一位老大娘托他买盐的事给忘了。于是,他又掉头走了好几公里,返回乡里。

其实,村里的杂货铺也有卖盐,但因多了运输成本,东西也比乡里的贵,比如每包盐,到现在还贵上七八毛钱。黄双权知道,老人若是知道他贴差价在村里买,肯定要给钱的。对于低收入且节省的老人来说,这属于额外的开支。

自从这事被大家知道,村里人深感黄双权的暖心与朴实无华,便都喊他“盐巴村长”。

卡脖子路催生最暖“盐巴村长” 乡村困境将改变

  上月 ,黄双权在村民代表大会上介绍工作情况。资料图

新建的白沙大桥十几天后将通车

7月27日,在山寨村特殊的党课上,黄国曹就和福州日报社的党员们分享了“盐巴村长”的故事。他介绍,通往山寨村的路,像是一个瓶颈,制约了村子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从福州到山寨村距离约131公里,车程约3个小时,最后一段路是单车道的盘山路,路面仅三四米宽,弯多、坡陡,两车交会时得小心翼翼。黄国曹介绍,村里海拔高,李子、笋干质量比别村的好,但收购商却寥寥无几。

而在2016年9月,受到台风“莫兰蒂”影响,洑口乡白沙大桥遭大水冲毁,去往山寨村只能绕行一段临时便道,路程多了8公里,而且便道是土路,坑坑洼洼,车子开过,全部是灰尘。山寨村虽有美景天然,明清古宅连片,但游客零星,成了藏在深山无人知的“世外桃源”。

日前,乡里传来好消息,再过十几天,新建的白沙大桥就要通车了,到时山寨村到洑口乡政府所在地能节省20多分钟车程。

黄国曹还介绍,今年5月,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省交通设计院来村里开展通村公路改造项目调研,决定因地制宜,拓宽改造老路。

山寨村报账员黄联椿介绍,按照规划,村道将拓宽至6.5米的双车道,争取建成为经济、生态、安全的样板工程,为全省建制村农村公路拓改提升设计树立典型示范。

采访中,黄双权充满期待地说:“2020年福州城区到洑口乡的高速公路通车,届时山寨村到福州城区只要一个多小时,一定会有很多游客来村里。”

村支书:山寨村品牌将应路而生

“路修好的时候,我们也就准备好了。”黄国曹是今年刚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与“盐巴村长”年龄相差不大,两人工作默契。48岁的他对村里的前景充满信心:古村将因路而兴,因路而富。

黄国曹告诉记者,他曾在村里当过10年会计,后来到城里打拼。之后因村里变化和需要,他又回归农村。

黄国曹介绍,山寨村这几年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还多亏了紧紧牵住建设美丽乡村的牛鼻子。

黄国曹说,只有奠定旅游和产业的基础,才能迎客,才能致富。所以今年村里的主要任务还是“打基础”:挖生态池塘、更换新路灯、修整屋顶,对古民居进行景观改造。在他的脑海中,还各种的设想,比如规划四季田园生活体验游等。

“特别是城里的孩子,可以放下电子产品,来村里体验一周。”黄国曹相信,这不仅有意义,也很有市场,所以目前村里要做的是打好基础。

目前,为了让山寨村的田园魅力能有更多人知晓,黄国曹和黄双权已让部分村民开始试种无公害蔬菜。“半买半送,就是一个推广的过程。”黄国曹说。

“盐巴村长”:桥通了 “盐巴味”不变

4日上午,“盐巴村长”黄双权兴冲冲地给记者打来电话说:“白沙大桥就要通车,到时过来看看,也帮村里拍几张照片存档。”

对于“盐巴村长”而言,白沙大桥是一座民心桥、希望桥。桥通了,暖心之举却不会因路而改。“路通了,盐巴到时候不贵了,但老人们需要帮助,我们村干部都会一直照顾着。”黄双权说。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