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卡脖子路催生最暖“盐巴村长” 乡村困境将改变

2018-08-05 08:12: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要致富,先修路。永泰县洑口乡山寨村的路要修起来了,感触最深的当属20多年来一直“带盐”的“盐巴村长”——山寨村村主任黄双权。

卡脖子路催生最暖“盐巴村长” 乡村困境将改变

  今年4月,黄双权(右)入户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资料图

福州晚报记者 楼卫东 雷岩平 王威 陈丹/文 叶诚/摄

要致富,先修路。永泰县洑口乡山寨村的路要修起来了,感触最深的当属20多年来一直“带盐”的“盐巴村长”——山寨村村主任黄双权。

山寨村离福州市区131公里,最难行的是最后10多公里需要绕行的坑坑洼洼、又窄又陡的“卡脖子路”了。近日,福州日报社机关党委的党员们再一次前往开展“双联双扶”活动时,村支书黄国曹报喜:新建的白沙大桥即将通车,村民再不用走那条路了。

不仅如此,弯多坡陡的入村村道也计划明年开工拓宽,打造全省典型示范村道。黄国曹说:“到那时候,我们的‘盐巴村长’再不用担心忘记给村里老人带盐了!”

村民喊他“盐巴村长”

“盐巴村长”黄双权今年46岁,黝黑、壮硕,仿佛有使不完的劲。村民喊他“盐巴村长”有七八年时间了。其中的故事,还要从通往村里的一条盘山道说起。

长期以来,山寨村村民到洑口乡政府所在地,需要先沿着土路下山,再过一座吊桥(后来建了白沙大桥),骑摩托车也要半个多小时,出行非常不方便。即使后来建了水泥盘山村道,也没有客车愿意来,村民出门都要事先电话叫摩的,来回要四五十元钱。村里的留守老人有100多人,都是勤俭节约的老农,哪里舍得花这笔钱,所以家里缺了生活用品,就托人帮忙代买。

那时是20多年前,黄双权还没当村主任,在村里开拖拉机,村民经常请他帮忙代买柴米油盐等物品。憨厚的黄双权总是十分热情,后来当了村主任,只要去乡里办事,也不忘帮村民代购生活用品。

黄国曹回忆,大概是七八年前,黄双权从乡里回来,走到半路突然想起把村里一位老大娘托他买盐的事给忘了。于是,他又掉头走了好几公里,返回乡里。

其实,村里的杂货铺也有卖盐,但因多了运输成本,东西也比乡里的贵,比如每包盐,到现在还贵上七八毛钱。黄双权知道,老人若是知道他贴差价在村里买,肯定要给钱的。对于低收入且节省的老人来说,这属于额外的开支。

自从这事被大家知道,村里人深感黄双权的暖心与朴实无华,便都喊他“盐巴村长”。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