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市探索村务公开新方式:走下墙晒上网,看紧村里“钱袋子”

2018-07-29 08:01:48 段金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福州市通过拓展惠民资金网功能,在全省率先探索村务公开新方式——

走下墙晒上网,看紧村里“钱袋子”

东南网7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过去,只能到村里公告栏上看村务公开信息,现在打开手机就能随时查看,非常方便。”日前,永泰县塘前乡莒口村村民官本石登录福州市惠民资金网(www.fzshmw.com),很快就查到他们村的“钱袋子”使用情况。

查询结果显示:莒口村2018年第一季度村集体收入5.93万元,其中包括上级补助5.18万元,光伏发电收入0.31万元,天然林补助0.44万元等;支出7.31万元,各项支出明细都列出来;已竣工结算一项工程,支付工程款50.14万元;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该村资金结余80.82万元。

村务公开走下墙、晒上网,得益于福州市惠民资金网的功能拓展。在原有的“个人资金发放查询”栏目之外,该网日前增设“村务公开查询”栏目,将全市2339个村(居)居的村级资金和建设项目数据晒出来,从而在全省率先实现村里的“钱袋子”网上晒出来。

去年9月30日,福州市运用大数据等技术,在全省率先打通惠民资金监督“最后一公里”,推动福州市惠民资金网正式上线,实现了对扶贫惠民资金的全方位精准监督。惠民资金有没有发放到位、有没有被挪用,一查询比对就知道。不过,这是针对个人资金的,村居集体收入、建设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能否也纳入惠民资金网监督范围?

今年5月,福州市纪委监委联合财政等部门在连江、永泰两地进行试点,将财政下拨资金及相关建设项目内容上线公开,并于6月起向全市推广。目前,福州市惠民资金网已上线全市村级财政资金建设项目7820个,涉及全市176个镇街(含三个农场)资金约18亿元,实现了从“晒资金”到“晒项目”、“晒个人”到“晒集体”的延伸。

“过去,村务公开村居的集体收入、建设项目资金使用情况,一般通过张榜公示公告、群发短信等方式进行,查询起来不方便,监督效力会打折扣。现在,我们将这方面内容纳入惠民资金网监督范围,可以随时随地查询,大大提高了监督效力。这将更好地保障群众利益,也有利于健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福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郭绍楷说。

惠民利民无止境。据了解,福州惠民资金网上线运行将近一年,惠及140多万名群众,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惠民资金网共发现问题线索467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9人,其他处理241人,实现了精准监督。为更好地实现全方位精准监督,下一步,福州市准备将村集体“三资”(资金、资产、资源)都在惠民资金网上公开,目前,正在永泰县、仓山区进行试点,成熟后将向全市推广。

记者手记>>>

以信息化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如何有效推进村务公开,是个历久弥新的话题。过去,经常采取的手段是“墙上贴”“短信发”等,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局限性也明显,最主要的就是查询不方便、跟踪监督不易发力。

能不能进一步提升、完善?可喜的是,信息化浪潮提供了这样的契机。借力互联网+,运用大数据等技术,可以做到村务公开更便捷、监督效力更彰显。

福州市惠民资金网拓展功能,使得村务公开更加“阳光化”,让村民更放心、村干部更安心。这项工作虽然数据庞大、名目琐细,但得益于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相较于传统方式,推行的成本并不高。除了前期的投入外,后续的更新完善投入相对来说也较精简,人力物力成本大为降低。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治理有效”是乡村实现振兴的重要目标之一,而实现村务公开、保障群众权益是其中内容之一。福州市通过信息化手段,在惠民资金网上晒出村里的“钱袋子”,无疑为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探索了一条新路。我们期待着更多以数字化、信息化助力乡村振兴的“星星之火”出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