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防抗台风故事:起重机吊渔船上岸 种粮户抢收早稻

2018-07-12 06:55:48 李锦清 王威 王光慧 陈木易 徐文宇 郑瑞洋 张铁国 陈暖 石美祥 陈建国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防抗台风故事:起重机吊渔船上岸 种粮户抢收早稻

  在鼓山镇东山新苑,社区工作人员用扩音器提醒居民防台风。

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王威 王光慧 陈木易 徐文宇 郑瑞洋 张铁国 陈暖 石美祥 陈建国 通讯员陈建鋆 张存金 李大东 文/摄

五四路上,网红餐厅筑起“拦水坝”;小区里,小喇叭微信群,防抗台风各自有招;在福清,当地渔民总结防抗台风经验,请来起重机吊渔船上岸;种粮大户和时间赛跑,半天抢收160亩早稻;在闽侯,新建防洪堤将首战台风,当地干部和施工方制定了“锦囊妙计”……

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来势汹汹,昨日本报记者兵分多路,直击“阳光下”防抗台风一线现场。

五四路网红餐厅

筑起“拦水坝”

昨日10时30分,在五四路的“筷子豪情”餐厅门口,一辆皮卡正来回运送沙包,宏运帝豪大厦的物业人员正在现场搬运、堆放沙包。他们要赶在台风到来前,为餐厅筑起一道“拦水坝”。

由于2015年曾在台风中遭受损失,以后遇上台风来袭,“筷子豪情”餐厅的情况总为福州网友所关注,逐渐成为台风中的网红餐厅。昨日上午,不时有路人驻足拍照,还有小伙子一边拍视频,一边说着:“快看!快看!‘筷子豪情’正在堆沙包!”

现场物业工作人员介绍,之所以重视“筷子豪情”餐厅的防台风工作,是因为餐厅位于负一层、地势低洼,而且负一层下方还有负二层、负三层,一旦餐厅遭遇内涝,将影响其他地下空间的正常使用。

此次,针对台风的情况,物业管理处特别准备了800多个沙袋,在餐厅门口及大厦地下车库的出入口筑起“拦水坝”,防止内涝。

除了宏运帝豪大厦外,记者在五四路看到,一些地势低洼的单位及商家也积极行动起来,做足防涝准备。

小喇叭 微信群

社区防台风有招

“居民们注意了,台风‘玛莉亚’将严重影响我省,请大家将阳台上的花盆搬走……”从昨日上午开始,鼓山镇东城社区的工作人员就在各个小区内,用小喇叭滚动通知防范台风注意事项。

社区工作人员还轮流在小区内巡视,通知居民将危险物品从阳台搬下来。东城社区党支部书记郑建丽告诉记者,社区还督促各个小区物业管理处准备好沙袋、抽水泵等物品,做好地下车库的防涝工作。

位于火车站附近的新店镇琴亭社区易涝点比较多,而且一些居民小区已老旧,防抗台风的任务比较艰巨。尤其是位于东浦路的怡馨苑小区,地下车库曾发生过进水后车辆泡水现象。

琴亭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勇告诉记者,昨日上午,社区工作人员已联系怡馨苑小区的物业管理处,将车辆全都转移到车库之外。此外,针对小区外容易发生内涝的现象,琴亭社区通过发微信与打电话的方式,提醒居民将停在易发内涝区域的车辆移走。

新店镇万科社区也通过发微信的形式,提示曾经发生过积水的商铺做好防范工作。

防抗台风故事:起重机吊渔船上岸 种粮户抢收早稻

  福清市高山镇渔民吊起渔船。

渔村总结经验教训

起重机吊渔船上岸

昨日上午,在福清市沿海的高山镇北垞村渔港码头,记者看到,这里的渔民十分忙碌。他们正利用两台起重机,将渔港内的船舶吊上岸。

据了解,北垞村码头每年都会受到台风不同程度的影响,渔民们总结了经验教训,这次提前做足准备。“我们靠渔船生活,这次台风登陆前后会风大浪大,为了防止渔船在海里互相碰撞导致损坏,我们早上7点就开始准备了,把一艘艘渔船吊上岸,确保大家的财产万无一失。”高山镇渔民李细妹说。

种粮户和时间赛跑

半天抢收160亩早稻

“台风快要来了,拜托大家了,加快速度,赶在天黑前收割完毕。”昨日下午,福清市龙田镇闻读村的早稻种植基地里,种粮大户朱兆明一边开动着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回运转,一边对收割工人说道。

几天前,朱兆明知道台风即将来临,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原来,他的水稻种植基地里还有160亩早稻,尚未完全成熟,如果不提前收割,有可能遭遇经济损失。专门从事水稻收购的福建汇融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获知消息后,立马运来了4台水稻收割机,帮助朱兆明抢收。

昨日19时,经过半天努力,朱兆明的160亩水稻抢收完毕。福建汇融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连日来他们提醒广大农户,台风将至,早稻要趁晴抢收,目前已抢收了600多亩,挽回经济损失100万元。

防抗台风故事:起重机吊渔船上岸 种粮户抢收早稻

  福清市龙田镇闻读村种粮大户正在抢收早稻。

村支书驱车

接村民转移

闽清曾是前年“尼伯特”台风重灾区。10日,记者深入坂东镇实地亲历当地群众转移安置过程。

10日16时许,记者跟随坂东镇塘坂村村支书陈镖,驱车前往村民陈天枝家中,准备将老人转移到村部。

71岁的陈天枝家住塘坂村池龙自然村老虎山脚下,距村部约2公里。陈天枝家二层房子系土木结构,厨房与10多米高的后山相距约10厘米,部分夯土墙体已有三四道筷子般大小的裂缝,墙上钉着闽清县政府立的“地质灾害危险区”红色牌匾。

“依伯,我们来接您到村部去!”陈镖热情地拉着老人的手招呼道。

见老人空着手下山,记者有些不解。陈镖笑着说,村里什么都给他们准备好了,根本不用愁。

在村部一楼,厨房里堆放着食品,村里的厨师正在做晚餐。隔壁1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有3张单人床,早前下山的陈天枝儿子正吹着空调看电视,陈天枝的妻子也已提前下山。

陈镖介绍,台风过后,村里打算组织施工队进场,对陈天枝家的后山进行降坡施工,以消除安全隐患,预计下半年就可以完工。这样,就算台风来了,老人一家也可以住在家里,不用转移了。

“锦囊妙计”助力

新防洪堤首战台风

以往台风来袭,闽侯县鸿尾乡的穆源溪会因持续降雨造成水位暴涨,给沿岸居民带来危害,其中大模村是乡政府重点关注的区域。此前的“尼伯特”台风就曾在此造成险情。

去年10月,为了给沿线村民修筑一道坚固的防洪堤,鸿尾乡在穆源溪岚口桥至凤仪桥两岸,开建长3.4公里的穆源溪护堤工程,大模村段就在其中。

记者昨日了解到,穆源溪护堤工程大模村段主体刚刚完工,挖掘机正针对临时通道口做土包封闭施工,使其跟原有已完工的护岸形成闭合,进一步确保行洪安全。此次是防洪堤第一次碰上台风,如何通过首考?当地政府和施工方联合制定了“锦囊妙计”。

鸿尾乡水利站站长林飞介绍,河底至路面护岸的高度为5米左右。早在多日前,他们就针对台风可能来袭的情况,配合施工方边施工边疏浚河道,提高河道行洪能力。同时,他们还增派人手,密切关注台风影响期间护岸和河道行洪的情况,做到24小时有人巡视和通报。此外,村民的紧急撤退路线也已制定完毕,做到未雨绸缪。

防抗台风故事:起重机吊渔船上岸 种粮户抢收早稻

  新店镇万科金域榕郡物业人员用手掏下水道内的杂物。

滨海新城建筑工

有了“临时的家”

长乐区文武砂中学是滨海新城建筑工人安置点之一,将安置180名工人。昨日下午3时30分许,已有110名工人被安置到此,还有工人陆续被送到学校。

文武砂中学陈发明告诉记者,学校为工人腾出12间教室,每间教室安置15名工人,室内配备桶装水、泡面、桌椅等。

滨海新城长乐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滨海新城建设如火如荼,目前共有3403名建筑工人。台风即将来临,为确保人员安全,他们联系安排了文武砂中学、尚迁小学、壶井小学等40个安置点,并调配多辆公交大巴,将所有工人紧急疏散至安置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