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6·18”今天开展 高科技超酷炫

2018-06-18 08:16: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福州地铁2号线、6号线列车长啥样?装配式房子为啥能说走就走?昨日,第十六届“6·18”预展,记者前往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先睹为快。

“6·18”今天开展 高科技超酷炫

  展会现场。

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赵铮艳 梁凯鸿/文 杨勇/摄

福州地铁2号线、6号线列车长啥样?装配式房子为啥能说走就走?昨日,第十六届“6·18”预展,记者前往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先睹为快。

第十六届“6·18”今日开幕。今日12:00~17:00,6月19日~21日8:30~17:00,观众可凭“6·18博览”微信公众号上获取的报名条形码,在观众专属通道扫码,免费入场参观。

看:地铁6号线模型首次亮相

在3号智能制造馆,福州地铁6号线概念模型首次亮相,车身流线为清爽的蓝色,与1号线的红色、2号线的绿色区别开。

据悉,地铁1号线、2号线均为新型B型地铁,车辆为4动2拖6辆编组,最大载客量1880人,最高运行速度80公里/小时。而地铁6号线的最高运行速度能达到100公里/小时。这也对6号线列车材料的防撞、防噪等功能提出了更高要求。

福州地铁2号线计划明年5月试运营,2号线列车的模型也在现场展出。车身以“茉莉白”配“榕树绿”——以白色为主,搭配绿色流线,并以福州市花茉莉花图形作为车身点缀,整体清新淡雅。

2号线首列列车已于3月15日运抵鼓山车辆段展开调试。2号线初期配属31列车辆,年底前将交付23列,明年3月底将交付8列。地铁列车运抵后,陆续展开各项调试,直至车辆达到试运行条件。

“6·18”今天开展 高科技超酷炫

  可以“行走”的房子。

奇:装配式移动房屋说走就走

在2号展馆,福建省首个木结构装配式移动房屋亮相,以蓝色为主色调,设计“小清新”,功能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现场人员介绍,该房屋长9米、宽3米,使用了企业自主研发的拖挂式轻钢结构底盘,可轻松移动;空间利用上,在不到25平方米的面积里布局了客厅、卫生间及卧室,材料还具有耐腐蚀抗白蚁功效;水电敷设采用内嵌式,在接入外水外电的情况下,就可直接拎包入住;还可增加快装式户外木平台,最大限度拓展户外使用空间。

“该产品采用装配式,大约一周时间就能安装完毕。”现场人员说,这款房屋无需对地面进行硬化,减少了对环境的破坏和影响;极大缩短了从建设到投入使用的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该房屋留有对接端口,若配套太阳能光伏发电产品,还可真正成为一座零能耗的移动小别墅,是一款“绿色”产品。

“6·18”今天开展 高科技超酷炫

  球幕影院。

爽:看球幕电影沉浸感十足

3号智能制造馆内的航天科技展区,以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等典型展品为代表,集中展示了“长征”“神舟”“神箭”“东方红”等一大批大家耳熟能详的品牌。

记者看到,除了展示一批高端装备实物及模型,展区内还有互动体验项目,包括以球幕电影为代表的航天文化创意产业等。

现场技术人员介绍,球幕影院又被称为“圆穹影院”“穹幕影院”。拍摄及放映均采纳超广角鱼眼镜头,观众厅为圆顶式结构,银幕呈半球形,观众被包围其中,银幕似天穹。由于银幕影像大而明晰,自观众面前延至身后,且伴有环音,观众如置身其间,临场效果非常强。

现场这个球幕影院直径6米,可以站三四十人,坐也能容纳二十多人。“球幕影院与传统影院相比最大的优势在于裸眼3D效果,以及独特的视觉冲击力,环绕立体声效,让观众有强烈的沉浸感。”技术人员说。

“6·18”今天开展 高科技超酷炫

  智能家具展示。

赞:智能家具打造无障碍环境

在5号馆的老年家具展位,记者看到,这里打造了一个微缩版的、为老年人量身定做的无障碍生活居家环境。外形可爱的深度热疗机器人为中老年人治疗风湿等引起的疼痛,智能养老护理电动床帮助老人舒适起身,专为老年人设计的卫浴产品细节体贴入微……从活动空间、无障碍家具到辅助用品,形成一体化的无障碍环境。

该展位的负责人现场向记者展示了一款“百变神器”:一个两轮的拐杖“摇身一变”成有置物篮的四轮推车;盖上置物篮盖子,又变成一把能坐的椅子。

现场还有许多拥有人性化设计的老年家具:一款电动床,简单按下按钮就能让床垫上下移动,根据需求调整床的坡度;洗脸台设计有凹处,恰好使轮椅嵌入,并适应轮椅的高度,让老人坐在轮椅上就能轻松洗漱……

该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升级版的智能家具可以给老年人增加便利,让他们生活更方便。但记者也注意到,这些家具目前的价格相对高昂,适用于高端人群和一些高端的养老场所。

“6·18”今天开展 高科技超酷炫

  这款垃圾处理机可让厨余变肥料。

牛:垃圾处理机让厨余变肥料

吃完饭直接将厨余垃圾倒入垃圾处理机,当天就能变成有机肥料,在5号馆生态环保馆里展示了这样一款垃圾处理机。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机子针对如厨余垃圾、易腐垃圾、动物粪便等成分复杂、油盐含量高、气味大的城乡垃圾,利用微生物气化处理技术直接分解、消毒、杀菌,产出10%~30%的生物肥料。

“这是一种新型、高效的城市生活垃圾源头处理技术,垃圾当场、当日处理完毕,减少二次转运产生的污染以及运输和再处理成本。”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不仅能解决垃圾就地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难题,还实现垃圾变废为宝,产出绿色有机肥料,资源再利用。

“6·18”今天开展 高科技超酷炫

  云度XTT全电动概念车。

畅:高速公路将变更聪明

快速发展的福建高速公路会是什么样?在5号馆的福建高速公路集团展位你可以找到答案。福建高速正通过“互联网交通”,将人、车、交通设施联系起来,实现数据间互联互通。

记者看到,福建省高速路网检测平台终端,通过深度融合高德互联网数据,发布公众出行服务信息和路况分析、交通趋势等内容,实现全省高速路网的实时、精确、科学检测,使出行更安全、便捷。

另外,现场还展出高速公路自助缴费终端、可视化管理平台、打造能检测收费员面部微笑和文明用语等功能的智慧票亭、高速公路无人机自动巡航系统等。

在这里,一款能自动喷水、外形小巧又酷炫的机器人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智能冲洗机器人,是高速公路“党员科技室”今年推出的重要科技成果,此次是它首次亮相,主要用于清理收费站整车式秤台及大型机器设备底部积聚的淤泥、沙石等沉积物。

“6·18”今天开展 高科技超酷炫

  福州地铁6号线概念模型车。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