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地铁4号线23个站点年内动建 2022年全线通车

2018-06-13 09:10: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昨日记者从中建五局土木公司获悉,地铁4号线化工路站主体结构计划于明年春节前封顶,有望成为全线首个完成主体施工的站点。

福州地铁4号线23个站点年内动建 2022年全线通车

福州新闻网6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文 陈建国/摄郭秀春/制图)昨日记者从中建五局土木公司获悉,地铁4号线化工路站主体结构计划于明年春节前封顶,有望成为全线首个完成主体施工的站点。此外,今年底4号线全线站点启动围挡建设,2022年3月31日前通车试运行。

化工路站主体结构

明年春节前封顶

4号线起于橘园站,终于帝封江站,途经鼓楼、晋安、台江、仓山,一期线路全长约28.4公里,线路全部采用地下敷设方式,共23座车站,换乘站8座。化工路站是第13个站点,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

截至5月31日,4号线两个站点(工业路、西二环)已进行前期绿化移植、管线迁改;10个站点(金牛山、池边、化工路、福新东路、前屿、远洋路、江边村、会展中心、林浦、螺洲镇站)已完成一期围挡,其中5个站点(池边、化工路、江边村、林浦、螺洲镇站)已进行围护工程施工。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晋安区化工路和前横路十字路口北侧的化工路站南端头井施工现场,这里正进行冠梁施工。

中建五局土木公司福州地铁4号线2标7工区项目经理宋心村说,项目比原计划提前15天完成地连墙施工,下月底将进行基坑开挖。化工路站主体结构计划于明年春节前封顶,有望成为全线首个完成主体施工的站点。

福州地铁4号线23个站点年内动建 2022年全线通车

  地铁4号线化工路站施工现场。

施工现场古井

获得保护

宋心村说,该项目具有房屋拆迁量大、管线迁改设计施工单位分散(各产权单位自行设计,自行施工)、车站周边古井古榕树多、项目所在地区台风频发、地质条件软硬不均(淤泥岩层等地质交错互沉)等特点。

在施工现场一侧的保护性围挡内有一口古井。“这口古井有800多年历史,是文物,原设计图纸中,它下方是风亭。”宋心村说,为避免古井遭破坏,项目部多次协调各方面相关人员到现场调研,采取措施,避免出入口的开挖对古井造成破坏。

福州地铁4号线23个站点年内动建 2022年全线通车

  地铁项目工人戴VR眼镜体验施工中可能出现的危险场景,提前学习防范技巧。

采用虚拟现实技术

施工前“未卜先知”

记者注意到,施工场地设置了安全体验区、VR展示馆和科技馆。项目首次尝试BIM结合VR(虚拟现实)技术,可以最大程度优化设计,减少返工。

现场讲解员介绍,在施工中采用BIM(建筑信息化模型)技术,如同可以未卜先知,通过建立参数化模型,可以预知设计及施工阶段工程的功能及结构设计是否合理,为工程设计节约大量的资金及人力成本。

BIM与VR技术的结合,能把可视化展示到完美。讲解员说,BIM模型能很好地表达建筑的形状样式,但和真实建筑还是有差别,结合VR技术就能弥补缺陷。“二者结合做出的场景很逼真,让人们可以提前‘进入’建筑物内部,观察虚拟现场,发现问题提前修改。”讲解员说。

记者注意到,现场许多地方有二维码。宋心村说:“扫描挡土墙上的二维码,可以了解钢筋是什么时候板扎的,混凝土是什么时候浇筑的,监理工程师是谁,以及工程施工完成后的质检资料信息及存放位置等,实现每个施工环节的可追溯。”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