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第九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青年学者近半

2018-06-09 10:03: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届海峡论坛·第九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呈现一大特点:青年学者占比首次接近50%。采访中,施纯纯言及自己对船政与台湾的新认识:“船政文化不是孤立于福建,而是连接闽台关系的重要纽带。

第九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青年学者近半

船政研究团队 青春笑容灿烂

第九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青年学者近半

  与会者近半是青年学者。

福州新闻网6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 叶繁 李琼/文杨勇/摄)第十届海峡论坛·第九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呈现一大特点:青年学者占比首次接近50%。

教授带着博士生来

作为第十届海峡论坛重要活动之一的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是2010年由本报与台盟福建省委、福州市政协、福建省文史研究馆联合发起的,现已成为海内外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连续举办届数最多的船政文化研讨会,并成为海峡两岸学者交流的品牌项目。

随着研讨会在两岸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研究船政的青年学者持续增加,出现了教授带着博士生、硕士生与会,博导指导学生做船政文化研究的新态势。台湾高雄师范大学教授夏允中,带着自己的博士生陈妙华、庄慧琳一起与会,不但自己带来了高水平论文,还分别指导两位学生完成了《中西会通:船政文化的再省思》《内修与外弘:船政文化的发展与启思》两篇论文。浙江海洋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全永波教授,也带着自己的研究生顾军正、石鹰婷一起参会。夏允中说,要深入研究船政文化,就要不断集合更多年轻学者加入船政文化研究队伍。

谢瑞龄

最年轻的台湾学者

家住台湾新北市的谢瑞龄,是台湾大学历史学系博士生,同时也是参加本届研讨会最年轻的台湾嘉宾。研讨会期间,谢瑞龄非常认真聆听、记录两岸学者对于船政文化的独到见解。

“虽然我从事历史学研究,但是对船政文化缺乏深入了解。”谢瑞龄告诉记者,她对中国近代史尤为感兴趣,这次来福州参会,就想聆听祖国大陆学者对于船政文化研究的报告,以此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扩展研究视野,为更好研究船政文化打下基础。

第九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青年学者近半

  前排从左到右分别为庄慧琳、周琬琳、陈妙华。

施纯纯

连续两届参会

有多位来自台湾的博士后参加本届研讨会,其中有位女博士后,虽然福州有美景美食等着她,但她还是忍痛舍弃,专心阅读船政相关史料,会议期间一次街都不上。她叫施纯纯,是台湾“中央研究院”的博士后研究员。

采访中,施纯纯言及自己对船政与台湾的新认识:“船政文化不是孤立于福建,而是连接闽台关系的重要纽带。研究中国近代史,船政文化必不可少。”

她是第二次来榕参加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去年,她首次随老师前来赴会,聆听两岸学者关于船政与中国科技教育的报告;今年,她则带来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同与会的两岸嘉宾交流。

施纯纯认为,船政学堂是近代中国科技发展的一个起点,研究船政学堂不仅要聚焦科技发展,还应关注科技发展的其他层面。其中一个重要的目的和功能,就是两岸共同推动和平共享的中国式全球化,让科技承载和平共享互利,而这也是船政文化的精神。

施纯纯认为此行最大收获是参加了在闽江学院举办的两岸学者共同发展恳谈会。“闽江学院虽是一所地方普通高校,但其明确的办学方向和融入船政文化的办学特色,以及校方求贤若渴的姿态和对人才的尊重,对我触动很大。”施纯纯说。

施纯纯告诉记者,福建近年陆续出台许多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措施,对台湾学子有很大的吸引力。对于闽江学院抛出的“求才绣球”,她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有机会,我一定会来试试!”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