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高考启幕榕3.2万考生奔赴考场 一城守护一城温暖

2018-06-08 07:38: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福州四中考点外,多名八中考生的家长站成一排,一手握拳,以响亮的口号为孩子们打气加油。银发志愿者王彬(左一)在福州三中为考生家长提供服务。在福州四中考点外,同样有着“红马甲”的身影。

高考启幕榕3.2万考生奔赴考场 一城守护一城温暖

  金山中学考点,语文考试结束后,考生与家长开心交流。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莫思予 蒋雅琛/文 叶义斌 郑帅 池远/摄

每年高考都像一部年度大片,片中不仅有成千上万在考场中奋战的考生,也有守候在考场外翘首企盼的家长、老师,还有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考生保驾护航。7日,我市3.2万名考生奔赴考场,本报记者兵分几路前往多个考场,记录家长的守候与陪伴,见证考场外的精彩与感动。

有一种战衣叫旗开得胜

“丫头奋战高考,我们做好后勤保障。”7日上午,福州三中考点外,目送女儿进考场后,郭女士还留在原地。她穿着一件暗红色旗袍,在人群中很是显眼。这件“战衣”,其实是3月份,女儿悄悄送给郭女士的生日惊喜。

“今天我特地穿上给她看,希望她能‘旗开得胜’。”郭女士说,为了回馈女儿的一番心意,她早早就定好了去新加坡、马来西亚的行程,高考结束后,一家人一起完成这个三年前就许下的承诺。

“八中加油!”福州四中考点外,多名八中考生的家长站成一排,一手握拳,以响亮的口号为孩子们打气加油。“今天是高考的第一天,我们几个妈妈不约而同地穿上大红‘战衣’前来送考,寓意取得开门红。”家长们告诉记者。

高考启幕榕3.2万考生奔赴考场 一城守护一城温暖

  第一天考试结束,考生自信地走出考场。

有一种爱叫默默守望

“我看着孩子进去啦,放心吧,我还拍了照片,等会发给你们看看。”在金山中学考点外,72岁的林学梅依伯藏在人群中,看着外孙进入考场后,他急忙给家里打了电话报平安。他告诉记者,外孙今年是第二次参加高考。“孩子很有主见,坚持不让我们送考,但我们都很担心孩子压力太大。”林依伯说,早上在外孙出门后,他便悄悄跟在后面。

选择默默守护考生的,还有林先生。“我们不敢给孩子太多压力,只能自己想办法,尽力给他提供备考保障。”林先生的孩子是福州八中的一名考生,7日在福州四中参加高考,考虑到交通拥堵等各种意外情况可能发生,他和妻子做了两手准备。妻子开车载着孩子,他则借了一辆电动车跟在车后,以备随时接应。

高考启幕榕3.2万考生奔赴考场 一城守护一城温暖

  交警维持考场外交通秩序。

有一种仪式感叫全程陪考

随着开考铃声响起,不少送考的家长们陆续离开,不过各个考点外,依然有众多守望的身影。“这两天是孩子人生路上的重要时刻,我们不想缺席,就算只能在场外等着,也觉得能给孩子更多力量。对家长来说,这也是一种仪式感。”刘女士的儿子在金山中学考试,她早早在考点附近订了酒店,希望能给儿子提供最好的备考环境。

和刘女士一样,肖先生也选择了全程陪考。“这两天什么都要放下,全程陪着他。”肖先生说,他想第一时间观察到出考场孩子的情绪,为他加油为他鼓劲,让他感受到父亲的支持。

除了家长,7日各个考点外还有不少老师在守护。“不要紧张,正常发挥,老师相信你们!”在金山中学考点,来自福州超德高级中学的吴校长带着4名老师在现场陪考。

从入场前的点名,到进场时的鼓励,再到出场时的迎接,老师们一直都陪着考生。“高考第一天,我们穿红色的衣服,寓意开门红;第二天要穿绿色的衣服,象征一路绿灯通关;等学生都考完了,我们还要穿灰色和黄色的衣服,祝愿他们一路辉煌!”吴校长笑着说。

高考启幕榕3.2万考生奔赴考场 一城守护一城温暖

  银发志愿者王彬(左一)在福州三中为考生家长提供服务。

有一种红叫高考志愿红

7日8点,福州三中考点门口已经是人头攒动。如何在通行压力本就大的湖东路上,维持送考秩序?除了交警外,鼓西街道组织了一路40人的“红色护卫队”,为考生开辟绿色通道。

“家长请往这边靠,给考生留出通道。”校门边的白发志愿者王彬不断提醒。“每年都能看到他,特别不容易。”家住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至于来了多少次,王彬本人也记不太清了,退休前他就在这当志愿者。

在福州四中考点外,同样有着“红马甲”的身影。只见一名“红马甲”穿梭在家长中,努力地维持秩序。她是后洲街道上下杭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每年高考,来四中门口站岗已经成为我们社区的惯例了,今年我们安排两名志愿者执勤。”这名“红马甲”笑着说。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