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网红”消防兵感动全国网友 记者探访背后故事

2018-06-07 07:19: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这些天,一张“90后”消防员背部磨破皮的照片,经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微信公众号转发,在许许多多人的朋友圈刷屏,大家纷纷为这名消防员点赞。”沈伍呷坚定地告诉记者,他和身边的千百名消防员一样,会用青春和汗水守护榕城人民的幸福平安。

“网红”消防兵感动全国网友 记者探访背后故事

  沈伍呷 “网红” 背影照。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文 通讯员 朱晓航/供图

《这张背影照片,让无数人心疼……》;

《一张背影照片,让无数人沉默……》;

……

这些天,一张“90后”消防员背部磨破皮的照片,经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微信公众号转发,在许许多多人的朋友圈刷屏,大家纷纷为这名消防员点赞。这名消防员,就是福州市消防支队培训基地中队的沈伍呷。

“网红”的背后,有什么故事?5日下午,记者前往市消防支队培训基地中队进行了探访。

网红照片 这样“诞生”

沈伍呷现年21岁,来自四川凉山,2016年10月加入培训基地中队,队友都叫他阿呷。他跟记者讲述了网红照片的来历。

5月26日下午,阿呷与队友一起在基地操场背着空气呼吸器进行7公里负重长跑训练,由于奔跑过程中气瓶晃动,气瓶背托把他的背部摩破了。

“跑到两三公里时,感到背部阵阵刺痛,就知道皮被磨破了,但我还是忍痛跑完全程。”沈伍呷说,当时天气很热,他就脱下被汗水浸湿的衣服,随后队友发现他的背部、腰部都被磨破了,于是拍照并发到朋友圈。

市消防支队宣传科新闻报道员朱晓航,看到沈伍呷背部被磨破皮的照片后,心头一颤,于是保存了照片,并在5月29日以《“90后”消防兵的背,心疼》为题,把照片发到支队官方微博上。

随后,照片迅速在网络走红,截至6月5日下午5时,仅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头条新闻3家媒体相关微博阅读量就达1436万人次,点赞数超过26万人次。

“网红”消防兵感动全国网友 记者探访背后故事

  训练中的沈伍呷 (前)。

训练破皮 家常便饭

“对于突然成为‘网红’,我感到很意外。其实,训练中磨破皮,对于我们消防兵来说,就是家常便饭。”阿呷笑着说。事实上,那天7公里负重长跑训练,不少队友都不同程度存在磨破皮的情况。

从4月份开始,培训基地中队消防官兵就开始夏季大练兵。原先体重85公斤的阿呷,经过1个多月的训练,不仅体重减少了5公斤,而且皮肤变得更黑。

“当天5时30分起床,出操半小时,绕操场跑3公里;8时30分,早饭后进行徒手爬绳训练,利用手脚配合爬到15米的地方,每人爬6次~7次。”阿呷告诉记者,另外上午还要进行非常考验意志的400米物资疏散操训练。

跑400米既需要速度又需要耐力,是所有径赛项目中最难跑的,就算是专业运动员,在冲过终点后都往往会筋疲力尽倒在地上。

消防官兵400米物资疏散操训练比徒手跑可难多了:手提2个(每个16公斤重)泡沫桶跑100米,再扛着煤气罐跑100米,接着扛60公斤重的假人跑50米,最后徒手50米冲刺。沈伍呷的成绩稳定在1分35秒左右。

而这些,仅仅是上午的训练量。下午,要进行7公里长跑训练。“发现自己的爆发力还不是很好,我就有意识地加强腿部训练,晚上还会到基地健身房进行腰部、腿部等力量训练。”阿呷说。

网友点赞 前行动力

“成为‘网红’后,生活有没有发生什么改变?”记者问阿呷。

“有改变的是,自己被更多人关注了。”阿呷说,“不过,不管有没有被更多人关注,平常怎么样训练还是怎么样训练。”

阿呷的父母均在家务农,生活条件一般。作为家中长子,懂事的他每月都会从领到的津贴中,拿出2000元汇给家里,支持2个妹妹念书。

那几天,家里得知他成为“网红”后,给他打来了电话。

“父亲告诉我要淡定,保持平常心,不要因为有点小名气就忽略了该做的事情。家人更多的是关心我的健康。”阿呷说。

阿呷告诉记者,10年前汶川地震时,他还在念小学5年级,那阵子老家每天余震不断,持续了两三个月。学校附近驻扎一支消防部队,他看到消防官兵在人们遇到困难和危险时挺身而出,非常感动。从那时起,他就暗下决心,长大后要成为消防员。

“我很自豪我是一名消防兵,我很喜欢现在的这份职业。作为一名消防员,平时苦一点、累一点,危急关头才能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阿呷说。

“‘网红’不是我想要的,不过成为了‘网红’,会激励自己不断前行。”沈伍呷坚定地告诉记者,他和身边的千百名消防员一样,会用青春和汗水守护榕城人民的幸福平安。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