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志愿服务为“七彩仓山”添亮色

2018-05-25 08:40:08 李志波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志愿服务为“七彩仓山”添亮色

  昨天上午,丽景社区志愿服务驿站,志愿者为群众义诊。

福州晚报记者 李志波/文 陈建国/摄

在“5·18”和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他们优雅迎宾、周到服务,用“仓山微笑”温暖四海来宾;在社区居民家中,他们打扫卫生,送来节日慰问,陪老人聊天,给孤寡群体带去慰藉;在街头,他们挥汗如雨,将一辆又一辆共享单车整齐摆放,引导市民文明使用单车,让城区的面貌更加整洁……“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志愿理念已在仓山深入人心。

开展文明创城工作以来,仓山区通过拓展志愿服务阵地,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志愿服务品牌,让志愿服务精神在仓山遍地开花,“小红帽”“红马夹”为“七彩仓山”的文明建设增添了一抹亮色。

阵地化——志愿服务触及每个角落

“在家门口就可以充值公交卡了,有志愿服务驿站真的太方便了。”设立在仓山区丽景社区的志愿服务驿站得到社区居民的热捧。测量血压,处理突发的小伤口,每周五还有眼科医院的医生免费做眼科保健……社区的志愿服务驿站成了居民心中的“万能宝屋”。

中天社区里的志愿者之家,布置得温馨舒适,墙上贴满志愿服务活动的照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前,社区志愿者都会在这里一起商量活动方案,商量着怎样把活动组织好、宣传好。

这些是仓山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仓山区在全区64个社区均建设了社区志愿服务站(点),建成志愿服务驿站3个,在区文化馆、区博物馆、区图书馆等文化场所,江心公园、春伦茉莉花文创园等风景区,区行政服务中心、区少年宫等公共场所均设置志愿服务站,常态化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常态化——志愿服务成一种生活方式

去年7月,丽景社区的居民自发成立了一支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系列活动,用实际行动争做文明有礼的福州人。“请等绿灯亮了再过马路”,在上下班高峰期,社区志愿者来到各个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在街头,社区志愿者对占道经营进行劝导,对路面垃圾进行清理,对随意摆放的共享单车进行整理。通过这些志愿者的努力,辖区的环境更整洁了,社区居民的文明素质也得到提高,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据统计,目前仓山区志愿云系统实名注册志愿者已达10万余人,占仓山城区常住人口的13.1%。同时,志愿者的信息管理也进一步得到加强。根据志愿者的专长、服务意向、服务区域、服务时间等进行分类,便于志愿服务的供给和需求对接,让志愿服务处处有为、行行能为、人人愿为。

特色化——彰显志愿服务品牌魅力

对湖街道阳光新村的黄以孟老师是小区里家喻户晓的“大明星”,被小区居民亲切称为“黑板报总编”。11年前,黄老师自费买了小黑板,开始在阳光新村小区创办“阳光党员”宣传栏,目前累计制作了2600多期党员宣传栏,深受附近居民的喜爱。去年5月,以黄以孟老师名字命名的 “黄以孟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该服务队由对湖街道5个社区的13名党员组成,常态开展多形式志愿服务。目前,仓山区已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1067支,注册登记党员志愿者2.7万余名,发布党员志愿服务项目库2300多个。

仓山区从年初开始筹备建立全市首创的志愿服务孵化基地。基地具有志愿服务组织、项目孵化和志愿服务系统建设、政府购买服务三方面功能,致力于搭建资源对接平台、项目孵化平台和信息共享平台,打造具有品牌效应和社会影响力的志愿服务组织和项目。截至目前,已有20余家社会组织、高校社团和草根组织入驻,为推动仓山志愿服务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近年来,仓山区涌现出了驿站标准化建设、“爱心鸟巢”、丽景社区“1 N”、涉案青少年循环转化等品牌志愿服务项目。其中,海峡奥体志愿服务驿站运营模式示范项目入选福建省志愿者协会扶持项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