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做好高质量发展大文章 “数字”撬动项目支撑

2018-05-23 07:16: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以“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为突破口,福州今年全力推动攻坚、招商成果转化。去年3月,福州在全国率先实现行政审批全流程电子证照应用。去年初,永辉超市在福州开设了全国首家超级物种,拉开了我市新零售发展大幕。

福州做好高质量发展大文章 “数字”撬动项目支撑

  福州企业展示自主研发的芯片。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王玉萍/文 叶义斌/摄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如何向好转变?福州用“数字”撬动高质量发展,用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用现代服务业引燃高质量发展。

集结数字先锋 领跑未来

数字浪潮,风云激荡。4月22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召开,集结国内一众数字先锋,展开思想激辩,展示创新成果。

盛会帷幕落下,精彩正要展开。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将与福州深化在互联网 产业服务、互联网政务服务、新零售、智慧物流、跨境电商以及信用城市、移动支付城市等领域的合作;腾讯公司将把人工智能诊断、智慧旅游、智慧交通、移动支付、数字政务等领域的新模式、新技术引入福州;京东集团将重点在物流仓储、云计算、大数据、跨境电商、健康医疗等领域与福州开展合作;滴滴出行科技公司联合业务关联公司在福州设立东南区域业务总部,参与建设福州城市交通大脑……

数字巨擘为何齐齐将眼光投向福州?“福州未来一定是中国数字经济、数字技术起飞的福地。”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一语道出“数字福州”的底气。

数字之光,潮起东南。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擘画的宏伟蓝图,福州正展开千亿级产业锻造。在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正式开通,福建省超算中心二期正式运行,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家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等一批有影响力的项目入驻。“产业园已形成了大数据、云计算和VR软硬件产业链雏形,呈现国家级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态势。”市数字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在福州经济开发区,物联网产业百花齐放: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开工建设,全国首家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揭牌运营,全球最大规模窄带物联网智慧水务商用项目进展顺利……

去年,马尾区物联网企业总数达104家,物联网产业产值达62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62.3%。产业规模的持续壮大,为福州赢得了物联网行业“话语权”。

拥抱数字时代,福州还有氛围。借着数字峰会召开的契机,福州推出《关于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七条措施》,从重点企业落地、产业聚集、市场开放和开拓等七个方面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智能制造等新兴技术产业化。

勠力同心,全力以赴,一拨又一拨便民利民的数字红利预示新气象:2017年3月,福州市在全国率先实现行政审批全流程电子证照应用,在审批服务过程中,企业只要通过数字证书和电子签章,就能实现无纸化快捷办理;对接民生需求,今年3月28日,市民公共服务平台“e福州”上线,通过平台上全国首创的公共支付二维码“福码”,市民可以用一个APP畅享交通出行、教育缴费、看病就医、政务服务等九大场景便民服务。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