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员大会成果采撷

2018-05-18 08:31: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会议一致通过了《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章程》,确定了委员会主席、秘书长的任职人选,表决通过了联合主席名单、宣布了创始会员名单,达成了《福州宣言》,并规划了委员会下一步工作计划。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已有五大洲25个国家的52个城市和组织加入委员会。

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员大会成果采撷

  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员大会召开。

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文 叶义斌/摄

去年4月,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支持下,我市牵头成立了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经过一年多的精心酝酿,昨日,该委员会举办了第一次全体会员大会。

此次大会成果丰硕。会议一致通过了《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章程》,确定了委员会主席、秘书长的任职人选,表决通过了联合主席名单、宣布了创始会员名单,达成了《福州宣言》,并规划了委员会下一步工作计划。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已有五大洲25个国家的52个城市和组织加入委员会。

成果一:新章程开启新篇章

此次公布的《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章程》共有6个章节19个条款,主要内容涵盖了委员会宗旨、组织架构、运行机制、内部管理等。

其中,章程中揭示了委员会“搭建平台”“集聚资源”“推动合作”和“咨政建言”的四大宗旨,绘就了一幅海上交流合作的新蓝图。

“我们通过搭建‘一带一路’海上合作重要交流平台,来构建有效对话机制和协调联动机制。”市外侨办相关负责人为记者解读了四大宗旨具体含义。“我们以该平台为基础,将集聚亚太区乃至全世界沿海城市和地方资源,统筹规划实施一批各方共同参与的重大合作项目;深化亚太区乃至全世界沿海城市和地区在海洋经济、海洋环保、航道安全、港口、防灾减灾等领域的合作;通过加强海上合作课题的研究,为亚太区乃至全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提供政策咨询。”该负责人说。

在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方面,此次委员会产生荣誉主席2名,设主席2名、联合主席4名,任期为3年,并邀请若干名城地组织和各区域代表、官员,海洋领域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担任顾问,为推动海上交流合作出谋划策。

章程规定,委员会每3年召开一次全体委员大会,研究章程的制订和修改,审议委员会报告和工作计划、讨论海上合作的重大政策问题等。委员会设常务委员会和秘书处,至少每年召开一次常委会议,秘书处会址永久设在福州。

成果二:新标识凸显海洋元素

此次大会颁布的“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标识颇具深意,标识由一个淡蓝色、造型独特的字母“C”包裹着五种颜色的“风帆”。

“我们以五环色为基本色系,寓意‘五洲共一家,全球同发展’。”市外侨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五环色拥有很强的国际认同感,借此来表征经贸往来的全球化趋势,实现意义与识别性的功能表述。

在造型上,该标识由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缩写开头字母“C”“风帆”“福船”“地球”“海浪”等组合而成。

据介绍,字母“C”中有10根线条代表十全十美,体现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共商、共建、共享精神,同时也寓意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将全面增强海丝核心区的凝聚力、辐射力、引领力。海浪造型,寓意海洋产业,预示着该委员会将进一步带动区域合作与海洋科技、海洋产业快速发展。风帆造型,则代表团结合作,希望各个成员间同舟共济,乘风破浪,共同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成果三:新形式促合作共赢

记者了解到,进行了第一次全体会员大会后,福州的海上交流将开启新征程,力求通过丰富活动形式、推动实质对接和加强宣传推介3个方面促进多边合作共赢。

在丰富活动形式方面,委员会将依托福州现有的丝路国际电影节、海丝国际旅游节等国际活动,有针对性地邀请会员参加,配合举办主题鲜明的研讨会,并通过“5·18”、海峡(福州)渔业周暨渔博会等大型商贸活动平台,拓展相关城市在海洋产业、海洋生态保护等领域的互动交流。

“要推动实质对接,首先必须密切会员联系。”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福州日”等方式,在部分会员城市举办海洋文化交流活动,同时吸收其他会员城市的海洋文化,谋划形成活动品牌,争取在会员城市间交互举办。建立会员数据库,对会员资源禀赋等情况开展深入比较,积极策划推动一批海上合作的好项目、大项目,促进双边乃至多边合作共赢。

据了解,委员会今后还将加强创始会员情况的搜集与梳理工作,制作全球创始会员地理区位图,编纂会员简况手册,并开通委员会网站、微信公众号,积极开展交互采访与联合采风活动。此外,定期策划不同主题,增进各沿海城市和组织间的了解,进一步提升委员会的国际影响力。

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员大会成果采撷

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亚太区主席元喜龙贺词

我谨向“21 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员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

我谨向尊敬的会员们致以最诚挚的谢意,感谢你们在亚太区开启海上时代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亚太区的多样性源自海洋。通过海洋的交流和沟通,连接和融合了亚太区的生态、环境和丰富资源。

“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将成为亚太区海上合作时代的新平台,就大家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开展交流合作。

我期待亚太区倡议的海上交流与合作将扩大到海上丝绸之路,传播世界和平。

作为城地组织亚太区的主席,我全力支持“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开展的各类活动。

感谢所有参会嘉宾,祝大家一切顺利!

谢谢!

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员大会成果采撷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