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老城旧改有“三新”

2018-05-17 07:02: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正在加快推进的台江区红星排尾片区,就是按照成片开发的旧改思路,把配套设施用地专门留出,优先补足设施短板,完善各类民生配套。目前这一导则已成为我市旧改的又一指导性原则,助力旧改区域城市设计全面优化,彰显片区风貌特色,保证旧屋区改造建设品质。

老城旧改有“三新”

  台江区红星排尾片区旧改,涉迁居民了解搬迁事宜。

福州日报记者组 文/摄

这里的旧改,不再是只拆除破旧房屋,还综合了城市内在发展新需求;

这里的旧改,不再是小地块点状开发,而是成片推进发挥出规模效应;

这里的旧改,不再是单纯的老城更新,更追求留得住记忆守得了乡愁。

我市城区3年旧改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各级各部门通过融入新理念、采取新模式、坚持新原则,强力推进旧改工作,实现民生、社会和经济效益的统一,让有福之州更宜居、人民生活更美好。

新理念:城市双修环境升级

将“城市双修”理念融入旧改,是我市此次旧改的一大创新。“城市双修”即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生态修复是有计划、有步骤地恢复城市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功能;城市修补是让城市功能体系及其承载的空间场所得到全面系统修复、弥补和完善。

“作为全国第二批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城市,我市旧改也将体现‘城市双修’理念。”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改造将结合内河整治、治堵等民生工程,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影响居住环境的地段和进出城主要通道等重要节点优先改造,不留死角,努力实现旧改单元和片区整体“升级”。

位于鼓楼区鼓东街道的红墙新村,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这片旧屋地势低、排水不畅,遇到台风暴雨天气,屏东河水位一上涨,河水就倒灌形成内涝,居民苦不堪言。结合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红墙新村列入旧改项目。“旧屋换新房,这样的大好事我们遇上了,大家都高兴地奔走相告。”红墙新村居民、72岁的退休教师李珊璋说,旧改启动后,她在宣传期第一天就签了约。目前旧屋已全部拆平,屏东河内河整治和串珠公园建设也在顺利进行中。

无独有偶,在台江区内最“难啃”的一条黑臭水体——打铁港河整治过程中,原本只对河岸6米线区域内的老旧房屋进行征迁,以配合水系治理项目施工。“但第一批拆完后,我们发现周围的房屋都很破旧,存在不少安全隐患,环境卫生也不好,就索性结合水系治理一起改造,开启了第二次旧屋征迁。”台江区房管局工作人员说。

马尾区则将福马路(马尾段)提升改造工程与沿线旧屋(朏头、上下德片)改造项目相结合,不仅将使沿线居民摆脱原来狭窄阴暗的居住环境,搬进带电梯的新房,还将把该路段并入市政道路,沿途增设人行天桥、人行通道,实现人车分流,进一步消除交通隐患。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