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公园建设“拓荒者”“多面手”——记省先进工作者、闽江公园管理处主任李凡

2018-04-29 08:47: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顶着日晒,半弓着腰,用吹风机把草坪落叶“推”成了一堆……昨天上午,在闽江公园,记者见到了新晋省先进工作者李凡。李凡不断创新举措,邀请市民来公园植树种花,在全市首倡播种花化的理念……随着公园生态日益完善,他又在公园文化上发力。

公园建设“拓荒者”“多面手”——记省先进工作者、闽江公园管理处主任李凡

  李凡(左一)带领同事在公园修剪枝叶。

福州日报记者 林传枢/文 郑帅/摄

成绩单

李凡,福州市闽江公园管理处党支部书记、主任,负责闽江公园南北园、南江滨生态公园等10个公园、3137亩园区的日常管理,以及部分重点园林工程项目的建设及跟包工作。

他曾先后荣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火炬传递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近年来,他所带领的闽江公园管理处荣获全国住建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福建省文明单位、“攻坚 2017”攻坚堡垒等荣誉称号。近日,他获评2018年福建省先进工作者,成为我市公园行业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顶着日晒,半弓着腰,用吹风机把草坪落叶“推”成了一堆……昨天上午,在闽江公园,记者见到了新晋省先进工作者李凡。一顶旧草帽,一件朴素的短袖汗衫,很难想象,这是一位管理着全市10个公园、3137亩园区的“大园长”,而脚下这片闽江公园,就是他“园林梦”开始的地方。

闽江公园建设“拓荒者”

2001年,闽江公园刚刚建成,30岁的李凡成为管理者之一。

上任伊始,李凡就面对管理人员少的难题。于是他事无巨细,从园区的规划布局到各个景点的设计完善,从日常的绿化养护、安保、基建,到重要节日活动的筹划与接待、抢险救灾等,都亲自上阵。

在他带动下,公园刮起“一人多专”风,每一名工作人员既是园林工人,也是设计师,还能客串讲解员。“每个公园管理人员平均不超过10个,却把3137亩的园区打理得井井有条。”李凡说。

李凡不断创新举措,邀请市民来公园植树种花,在全市首倡播种花化的理念……随着公园生态日益完善,他又在公园文化上发力。在全园共同努力下,闽江公园南北园历史文化长廊、望龙园福印台、闽水园“闽水魂”雕塑、福州名人名言长廊、雕塑园等陆续建成。

17年来没在家吃过年夜饭

每年过年,都有很多市民和游客来闽江公园放烟花、散步,所以要做好防火、防溺水、防踩踏等预案。而每一年的值守名单上,都有李凡的名字。17年来,他没有在家吃过一次年夜饭,公园也没有在过年期间出现过安全事故。

不仅“守土有责”,还“驰援八方”。近年来,李凡参与了北江滨绿道建设、第一届全国青运会场馆园林小品布置、西湖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串珠公园跟包、公园环卫和服务设施等精细化管理标准起草制定等工作。

2017年4月30日中午,李凡到店里理发。“其间接到电话,说西湖公园清淤等环境整治工作需要帮助,十万火急。结果头发才理了一半,园林局工作人员就冲到店里。草草清理了一下,我就被‘揪’到西湖公园了。”李凡说。

这一去就是十多天,其间他配合紧急制定了6项任务清单,细化分解34个小项,并提请对清单进行责任分解包干。在清淤期间,他每天仅休息3小时~5个小时。为了西湖公园能达到长效管理,他连续几个通宵,完成了公园保洁、亮化、服务设施等精细化管理导则的编写等工作。

抗台防汛总是冲在最前线

只要有台风,有险情,冲在最前的总是李凡,最后一个撤离的也总是他。

2015年,台风“苏迪罗”来袭,闽江公园300多棵大树倾倒。在李凡带领下,公园管理处全员出动,抗台救灾。

“我们从当天半夜开始扶树、做加固,清理淤泥,整整3天时间,才完成灾后恢复。”之后,李凡并没有停下脚步,他主动请缨,带着工作人员支援乌山西路和江滨西大道行道树的救扶工作,接着又是5天的日夜奋战。

之后已是人困马乏,但听说晋安河的淤泥清理面临困难,他又带人前去支援……

整整半个月,李凡都是在抗台抢险中度过,累了就在行军床上躺一躺,醒来继续奋战,连儿子发高烧,他都没时间回去看上一眼。“好在媳妇也支持我工作,一个人带着孩子上医院,真的感谢她。”李凡说。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