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夜鹰强势回归 福州黄昏和夜间可听到“哒哒”声

2018-04-26 07:32: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近日,不断有市民反映,说晚上在小区里经常听到持续而急促的类似“哒哒哒哒”的声音,原以为是电动车警报声,但动静却来自屋顶或墙角,让人倍觉恐怖。福建省观鸟会资深会员“爱蝶者”介绍,一般的鸟对于声音都很敏感,听到一点声音就会害怕,但普通夜鹰堪称“淡定哥”。

夜鹰强势回归 福州黄昏和夜间可听到“哒哒”声

  夜鹰资料图。(福建省观鸟会资深会员“爱蝶者” 摄)

福州新闻网4月25日讯(记者王礼林)近日,不断有市民反映,说晚上在小区里经常听到持续而急促的类似“哒哒哒哒”的声音,原以为是电动车警报声,但动静却来自屋顶或墙角,让人倍觉恐怖。究竟发出这声音的是什么东西呢?记者今天从福建省观鸟协会获悉,发出这种声音的,其实是一种叫普通夜鹰的鸟类。

日落时分,走在福州静谧的公园步道上,许多人都可能突然听到不远处响起了一连串节奏感极强的“哒哒”声,驻足侧耳倾听,会发现远远近近的声源还不少。

福建省观鸟会资深会员“爱蝶者”介绍,一般的鸟对于声音都很敏感,听到一点声音就会害怕,但普通夜鹰堪称“淡定哥”。2013年,他所任教的学校曾飞来两只普通夜鹰,在教学楼的天井里安营扎寨几个月,其安睡的棕榈树和走廊相距仅2、3米远,上下课铃声与同学们的嘻闹声,都未能惊扰它的美梦。

福建省观鸟协会会长杨金介绍道,这种鸟在入夜后就开始活跃起来,主要是为了求偶,有时三更半夜也会像机关枪扫射似的叫个不停,让许多小区居民误以为是楼下的电动车在报警。

据了解,普通夜鹰在福建是夏候鸟,夏季来此繁殖,冬季南迁越冬。它的体长大约28cm,身披一袭布满虫蠹斑的树皮纹“迷彩服”,前半身剪影有点像雨燕,口裂宽,腿极短。它的体态低矮,飞行却灵巧快速,常在空中追捕昆虫,嗜食害虫。蚊、蚋、夜蛾、天牛和甲虫都在它的食谱名单里,是著名的农林业益鸟,也是受国家保护的“三有动物”(有益的和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

虽名为“普通夜鹰”,但要一暏它的尊容并非易事。白天它们喜欢趴伏于地面、树枝上,或建筑物顶部。3到5月份繁殖季节,常在黄昏和夜间鸣叫,发出重复、急促而嘹亮的声音,每秒约6次。它们白天带着保护色呼呼睡大觉,晚上就像夜猫子,精神十足地去觅食。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