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文明福州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添彩

2018-04-15 08:00:28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在即,福州陆续迎来参加盛会的五湖四海嘉宾。行走在榕城街头,洁净的马路,绽放的鲜花,文明的市民,让嘉宾们如沐春风。文明福州正以最美丽的容颜,最饱满的热情,为峰会添彩加油。

文明福州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添彩

  市民在环境优美的晋安河畔散步晨练。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李白蕾 实习生 颜澜萍/文 叶义斌 池远 李白蕾/摄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在即,福州陆续迎来参加盛会的五湖四海嘉宾。行走在榕城街头,洁净的马路,绽放的鲜花,文明的市民,让嘉宾们如沐春风。文明福州正以最美丽的容颜,最饱满的热情,为峰会添彩加油。

民生工程打造幸福生活

每当天气晴好,春节开放的12座生态公园、陆续新建的70座串珠公园里总是热闹非凡。市民们有的散步,有的慢跑,到处可见整洁有序、温馨文明的景象。

家住泮洋河畔的陈玮是内河串珠公园的常客。今年春节前,泮洋河摘去“黑臭帽”,串珠公园建设也跟上了。陈玮欣喜地发现,楼下绿地每天都发生着新变化:“上周柳树种上了,红的绿的黄的波斯菊也种上了,我现在就喜欢在河边多走走,看着这些小花小草,心情也觉得特别舒畅。”

时下,城区107条内河水系治理正朝着“水清、河畅、路通、景美”的终极目标进发。连片旧屋区改造也在稳步推进,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宜居的环境。屏东河旁的安置房龙峰雅居园于去年9月竣工,旧改回迁户已陆续入住。回迁户张明耀惊呼:“新房不但美观大气,还有大面积绿化和休闲区域!”此外,全市还有一批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街区和道路景观改造提升工程,正在为城市新貌添彩。

车行路上,车主们不经意间发现,一条新路“开张”了,又或是一条旧路拓宽了。随着新改扩建市政道路203公里,二环五四路口改造等32个首批缓堵硬件项目的完成,新一轮非机动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路口人非改造、道路提升改造等缓堵项目加速推进,影响和制约福州城区交通的瓶颈正进一步被打破。

“民生为先,为民造福”的宗旨贯穿文明福州建设始终。花团锦簇的绿地点缀街头,环境优雅的步道依傍内河,宽敞洁净的道路车水马龙,华灯初上的闽江风光旖旎……一项项民生工程的推进,汇聚成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明福州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添彩

  大学生志愿者宣誓服务好数字峰会。

文明活动提升市民素质

“挺胸,收腹,提臀,立腰,面带微笑……”13日上午,一场文明礼仪宣讲活动在金洲社区开展。看似简单的动作,讲究的地方可不少。省礼仪协会会员林丰平从站姿、坐姿、走路等方面,为社区居民传授保持个人良好仪态的要诀。居民们热情高涨,纷纷起立学习。 “做文明有礼的福州人,这样的学习很有必要。”社区居民冯醒说,“我们学好了不仅可以提升自己,还可以言传身教,传承美德。”

这是记者在“迎数字峰会,展文明风采”文明礼仪进社区活动中看到的一幕。据了解,峰会前,将有超过300场文明素质提升主题活动在全市展开。全市各社区文明宣传栏也以此为主题,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号召大家学礼仪、懂礼仪、行礼仪。

践行文明风尚,“诚信经营”活动也在不断深化。“信用商务助前行”“诚以立身,信达天下”……中亭街每家门店都滚动播放着这样的标语,诚信经商蔚然成风。不少商户店门上还亮出了信用二维码,扫码即可查看企业档案和信用记录。“假一赔一万”的中博手机城、5年来零投诉的才子服饰等商家,都大方地向顾客展示自己的信用“家底”。 “我们是党员诚信店,要发挥示范作用,让客人消费起来更放心。”才子服饰中亭街1店店长林建锋说。

与此同时,移风易俗“五进”、“文明交通我先行” 、“垃圾不落地”、窗口行业文明优质服务等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文明新风吹遍大街小巷。

文明福州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添彩

  仓山金洲社区党员志愿者培训。

志愿服务营造和谐氛围

14日上午,刚跳完广场舞的69岁阿姨吴美金带着市广场舞协会巾帼志愿者分队,在白马河边捡拾垃圾、整理共享单车。“我们已坚持开展志愿服务一个多月了,每天跳完舞都会沿河走一圈,开展爱绿护绿、爱河护河志愿者活动,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把美丽、和谐、文明的福州展现在峰会来宾面前。”吴阿姨说。

为助力此次峰会,市委文明办牵头组织“弘扬时代新风迎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全市各级各类志愿者早早就行动起来了。市总工会组织劳模、机关党员志愿者上路开展文明施工巡查;团市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到主次干道进行共享单车文明劝导;市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到内河边开展“门前三包”督导……围绕城区交通治堵、水系综合治理、绿化福州等10个类别的重点工作,组织志愿服务队伍上路开展助力城市建设管理专项志愿服务,营造更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

党员们在8小时之外讲奉献。街头路口、地铁站点,随处可见戴着小红帽、穿着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忙碌穿梭、热情服务。

学生们也在校园内外学雷锋。鼓楼区杨桥河南社区刚刚成立的社区少工委里,少先队员吴泽铠与30多名小伙伴一道,跟着社工哥哥姐姐在社区开展环保志愿服务;在闽江学院等多所在榕高校,10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将直接参与峰会志愿服务,练习仪态站姿、强化外语口语,熟悉省情市情,他们放弃了多少个夜晚和节假日的休息。

投身志愿服务,展现文明形象,志愿者们还在积极行动中。

文明福州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添彩

  不少市民通过扫二维码了解志愿服务项目,争当志愿者。

文明福州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添彩

  地铁志愿者向市民推广绿色出行及便捷支付方式。

文明福州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添彩

  学生志愿者向市民宣传“垃圾不落地,文明添福气”。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