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探访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布展情况:高水准盛会带来高品质数字体验

2018-04-13 08:54: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4月22日至24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其中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作为峰会重要组成部分,将于4月21日至25日同步举办。

探访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布展情况:高水准盛会带来高品质数字体验

  峰会举办地点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 记者 郑帅摄

福州新闻网4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欧阳进权)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4月22日至24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其中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作为峰会重要组成部分,将于4月21日至25日同步举办。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是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省政府等共同主办,省数字办、省网信办、市政府等单位承办的一次高规格盛会。峰会召开在即,布展和其他准备工作进展如何?记者昨日提前探访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看到,展览会已经进入紧张布展阶段,其中整体氛围布置已经完成,展位布置也有序展开。

探访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布展情况:高水准盛会带来高品质数字体验

  部分已搭建完毕展区进行技术调试。 记者 郑帅摄

档次高:汇聚全国前沿数字应用

步入会展中心,中庭大厅的数字应用体验区正在紧张布展,这里有2000平方米。

据悉,数字应用体验区将展示“数字福州”建设成果,让观众更加直观感受到数字技术带来的便利。

探访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布展情况:高水准盛会带来高品质数字体验

  纯电动公交车开进展区方便与会人员体验扫码乘车。 记者郑帅 摄

记者看到,一间无人超市、一辆公交车、一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已入驻体验区现场。

会展中心东侧的8号馆、7号馆、6号馆、5号馆,分别是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的4个展馆——数字福建馆、电子政务馆、数字经济馆、数字社会体验馆,总面积4.2万平方米。

记者看到,4个展馆均已进场搭建,整体氛围布置已完成,展位布置也已开始。其中7号馆、6号馆和5号馆,设置了“序言前”展板,介绍展区主题领域的发展情况和展馆看点。

探访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布展情况:高水准盛会带来高品质数字体验

  数字福建馆加紧搭建。记者 欧阳进权摄

走进数字福建馆,右侧正在布展的是数字化展区和智能化展区,其中智能化展区约700平方米,展区顶部统一由蓝色条纹装饰,里面有“数字让预见平安成为可能”“数字孪生滨海新城”等特色展位。数字福建馆还展出了福建的芯片、物联网、金融科技等技术。

据介绍,数字福建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提出的数字福建“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能化”主线,集中展示18年来数字福建在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等方面的建设成就,突出体现数字中国建设的福建技术、福建产品、福建路径和福建方案。

探访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布展情况:高水准盛会带来高品质数字体验

  电子政务馆加紧搭建。 记者 郑帅摄

电子政务馆集中展示国家各部委、各省市电子政务最佳应用,通过成果展示、借鉴参考、交流学习,共同推动电子政务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数字经济馆展示天地一体化网络体系、量子通信、民用飞机未来智能驾驶舱等最新成果,以实物加演示的方式进行展示。

数字社会体验馆邀请全国数字建设领域最佳体验和实践项目参展,主要展示数字经济深刻变革人类生活方式,布展形式以互动体验项目为主,通过互动技术手段加深观众对数字中国的认识和理解,在这里可体验无人驾驶、人脸识别等最新应用。

探访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布展情况:高水准盛会带来高品质数字体验

  无人超市基本搭建完毕。记者 郑帅 摄

品质好:淘汰七成报名参会企业

据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招展布展工作主要有两个特点。

一是参展单位响应热烈。经过组委会的推介、宣传、邀请,报名单位超过400个。经过福州、北京两轮专家评审,最终审定293个参展单位。

二是严把展会质量关。国家网信办征集评选的30个全国电子政务最佳案例全部予以集中展示,代表了中国电子政务的最高水平;一大批中国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具有自主可控核心技术的企业携带成果参展,如中国电子的“PK”自主可控生态体系、紫光集团的3D NAND存储器芯片、维信诺的AMOLED柔性屏、曙光的深度学习智能服务器、国家超算中心的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等;数字经济企业参展报名淘汰率达69%。

探访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布展情况:高水准盛会带来高品质数字体验

  演练人脸识别入场系统。记者 叶义斌 摄

服务优:提升软硬件喜迎八方客

喜迎盛会,我市正抓紧落实各项筹备工作,不断提升完善软硬件,有福之州将以新面貌、新形象迎接八方嘉宾。

改造提升场馆,夯实硬件基础。目前场馆改造提升的各项土建工程已基本完成。场馆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新增用电容量1484千瓦;入馆有线网络带宽由千兆提升至万兆,并由单一网络提升为互联网、政务网及各种专网并存;安防监控、夜景照明提升改造等全部完成。

探访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布展情况:高水准盛会带来高品质数字体验

  为会场 “洗脸” 。记者 郑帅 摄

加强绿化美化,提升城市品质。我市制定并实施了“五线两点””(“五线”为机场—会展岛、会展岛—国宾馆、火车北站—东北三环-会展岛、火车北站—西宾—白马路—会展岛、会展岛—火车南站,“两点”为会展岛、滨海新城)综合治理方案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花化氛围布置方案,形成具体项目1500多个。现已新种植绿树9000多棵、三角梅3.5万株,摆放时花65万盆。海峡会展岛周边还在开展景观提升工程,在会展岛附近形成了一条美丽的牵牛花带。

重大活动举办过程中,志愿服务能力十分重要。本届峰会从6所在榕高校和福州航空公司共选拔了1070名峰会志愿者,并已完成高强度培训,志愿者们将在语言翻译、礼宾接待、媒体服务、注册咨询、会务保障、展务保障、酒店服务、安保协助和综合保障等16类85项岗位上,为峰会提供志愿服务保障。届时,峰会现场将跃动一朵朵洋溢青春气息的“茉莉花”。

据悉,本届峰会志愿者服装将以福州市花茉莉为主要设计元素,礼仪志愿者服装采用中式旗袍改良款,胸口部位散落有茉莉花的立体刺绣,其他志愿者服装是茉莉典雅款。目前,服装正在加紧制作中,将于4月17日前配发到位。

探访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布展情况:高水准盛会带来高品质数字体验

  安装 “鳌峰书院” 扫码借书设备。记者 郑帅 摄

为进一步提升交通行业文明服务水平,我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全面开展出租车服务提升专项行动,同时提升改造106座公交站台。日前,新站台结构安装工作完成,站台路面修复养护工作也已结束。

为了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4月1日,我市组织了一场2000多人参加的专项演练。专项演练设置了嘉宾入住、人脸识别、现场采访、安保处突、紧急救治、通信测试、组织调度和后勤保障等重点环节,在时间测算、技术测试、环境模拟、预案执行等方面进行推演,基本达到预期目标。

相关链接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会徽设计阐释

探访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布展情况:高水准盛会带来高品质数字体验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会徽以汉字“数”为创意出发点,将汉字文化底蕴与国际化现代风格相融合,呈现新时代数字中国的新梦想。会徽具有绚丽的色彩,不同的色彩代表不同的数字应用领域,整体造型既体现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多样性和共享性,也极具中国特色。“数”字笔触线条极具动感,苍劲有力,寓意数字中国峰会“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主题,并将成为信息化发展政策发布平台、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成果展示平台、数字中国建设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平台。

会徽“数”字中结合了“中”“好”“海浪”“榕树叶”等设计元素。其中隐含的“中”字,代表数字中国,突出中国属性;隐含的“好”字,代表数字经济的发展给中国及世界未来发展带来的美好前景;隐含的“海浪”,代表数字浪潮带来巨大的冲击和力量。隐含的“榕树叶”代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地福州的市树榕树,象征福州人不屈不挠的精神。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